脱贫攻坚时代影像献礼建党百年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脱贫攻坚时代影像献礼建党百年

——“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2018-2020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系列图书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近日化为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图书呈现于读者眼前。

  为生动记录脱贫攻坚战这一伟大历史实践,以影像的力量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中国民协于2017年年底共同发起“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2018-2020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该工程被列为中宣部《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重点创作项目、中国文联“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2018—2020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系列图书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等15个驻点地的调研创作为素材,运用摄影、绘画、视频、文字等多元化手段,全面展现这15个具有代表性的驻点地的脱贫攻坚过程和取得的成果,透过典型人物和鲜活故事,记录下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真实故事,反映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给贫困地区带来的深刻变化,讴歌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留存一份宝贵的脱贫攻坚时代影像。

  近日,包括《十八洞村脱贫记》《石榴红了——淅川脱贫档案》《古乡厚土——陇县乡村扶贫纪实》《迈过石门坎》《光耀州城》《科尔沁草原上的脱贫路》《沸腾的西海固》《寻乌——寻迹脱贫攻坚路》《梅林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影像档案》《一“页”鱼龙舞》在内的该系列图书中的10册率先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介绍,各主创团队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对土地、对人民的深情,克服道路崎岖危险、高原反应、水源污染、传染疾病等多种困难,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扎到村里,和乡镇干部群众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干,用心用情去体验脱贫攻坚的火热生活,感受贫困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对基层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进行跟踪记录和持续挖掘,形成了直观朴素的影像和平实深刻的文字。在内容呈现上,既有驻点的简况和贫困情况,也有脱贫后发生的变化;既有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文化扶贫等帮扶举措,也有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定点扶贫以及社会力量对脱贫工作的参与支持;既有当地贫困群众在脱贫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有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在其中作出的巨大努力,力争在展现国家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果的同时,从小处着眼,通过反映普通人的情感、命运及脱贫前后的对比等折射巨大的社会变革,全景式记录脱贫攻坚战。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高扬介绍:“从出版的角度讲,展览有一定的期限,但图书的历史影响更久,影像历史价值会更加深厚持久”。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