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脱贫润初心 培根铸魂谱金像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俊生
战“疫”脱贫润初心 培根铸魂谱金像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掠影

与会领导嘉宾和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合影留念 车万坤 摄

  12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四届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国际文博城大剧院拉开帷幕,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同期颁奖。在这一全国摄影艺术领域最高奖项的舞台上,19位摄影家分获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三个类别的奖项。颁奖典礼现场还表彰了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摄影家”荣誉称号的魏德忠、佟树珩两位为中国摄影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摄影界元老。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宣布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文明办主任魏黎耕,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周由强、庞井君、冀彦伟、苗宏、彭宽,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守国,河南省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邵丽,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居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

  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由中国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协主办,河南省文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承办,以“战疫脱贫润初心培根铸魂谱金像”为主题,突出导向引领、汇聚摄影成果、彰显影像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为期10天的一节一展让三门峡这座天鹅之城因摄影而灵动,这也是两年一度的摄影盛会再次亮相三门峡。

  刘南昌对全国摄影人记录天鹅之城三门峡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三门峡市正加快中国摄影文化城建设,中国摄影艺术馆揭牌,首批十大摄影创作与研修基地34个拍摄点、10所摄影艺术进校园示范点已建设,三门峡正加力打造摄影器材展销交易中心,大力发展摄影产业。相信通过不懈努力,未来三门峡必将成为中国摄影人的精神圣地、摄影艺术文化高地、摄影文化产业重地。

  李舸表示,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的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将激励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努力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努力奋斗,为实现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广大摄影工作者不忘初心、培根铸魂,中宣部授予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小分队“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授予陈黎明、曹旭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近日,中国摄协决定授予湖北省摄协、河南省摄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团体会员单位” ;授予丁俊杰等127名同志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摄影工作者” 。活动现场为获得上述荣誉的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首次为金像奖谱写的歌曲《光影礼赞》在开幕式上唱响,致敬摄影人坚定信念、根植沃土、勇担责任、潜心创作的情怀。现场还为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2020年天鹅湖典藏作品颁发荣誉证书。

  艺术节期间举办了多种形式、不同规模的影展,包括“一个也不能少——全国脱贫攻坚摄影展览”“见证·造像——抗击疫情影像展览” ,以及“战争摄影与家国情怀——张崇岫抗美援朝摄影作品展” ,突出展现影像记录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的价值与力量。另外还有品牌展、专题展、特色展,共计1100多位摄影家的4000多幅作品与大家见面。本届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作为艺术节的品牌展亮相。此外,还举办了“金像直播间”等活动。“金像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首次邀请19位获奖者齐聚一堂。

  中国摄影艺术节是经中央批准的中国创办最早、关注度持久、影响力广泛的摄影节,是促进中国摄影艺术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具有引领创作、举贤荐优的重要作用,为当代最优秀的中国摄影家搭建了展示卓越才华的舞台。中国摄影金像奖作为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的最高个人成就奖,是对德艺双馨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的最高赞誉。

(编辑:张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