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协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23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4月15日-16日,中国书法家协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安徽泾县召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代跃、刘月卯、张继、潘善助,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以及各团体会员驻会负责同志、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和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机关处室负责同志、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徐永军在讲话中表示,2022年,中国书协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一次文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思想引领,立足主责主业,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不断优化工作方式,各项工作有了新突破、行业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书法事业实现了新发展。针对2023年工作,徐永军提出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聚焦主责主业、推出精品力作、勇攀艺术高峰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发挥“两个优势”,昂扬奋进精神,在提升履职能力、积蓄发展力量、夯实发展基础上下功夫、见实效。徐永军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广大书家和书法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共识,抓住重点、突出亮点、打通堵点,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推进新时代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孙晓云在致辞中讲到,本次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工作部署,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书法工作者要坚持培根铸魂,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要坚持守正出新,始终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书法工作的中心环节;要坚持明德修身,持续推进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要坚持凝心聚力,牢固树立“全国书协一盘棋”工作理念,加强上下联动、强化行业协同。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用心用情描绘伟大复兴时代精神图谱,努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安徽泾县县委书记施怀中致辞。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宣纸作为书法传承的最佳载体,享有“寿纸千年、墨韵万变”之美誉,对弘扬中华文明、传承优秀文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近年来,泾县始终把宣纸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大力传承弘扬宣纸文化,不断推动宣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有力推动了宣纸技艺传承、业态融合、多元发展。泾县将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宣纸这一璀璨的文化瑰宝传承好,切实把泾县打造成为服务全国书法家学术交流创作的基地家园。

  李昕作中国书协年度工作报告。针对2023年工作,要坚持培根铸魂,推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推动主题性创作、展览和书学研究,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恢弘气象;深入开展书法惠民,完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书法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积极推进职业道德建设,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带动和提升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书协和各团体会员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扛起政治责任,增强历史主动,推动书协工作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会上表彰了2023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先进单位及个人,并颁发证书。

  会议总结阶段,陈新长、李劲松、刘帅、董文广、钟海燕汇报分组讨论情况。郑晓华代表协会作总结,本次工作会通过专题讲座、参观学习、分组研讨、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谋划和推进全国书协系统工作。要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紧密联系实际,在大局大势中思考谋划各项工作,切实发挥书法在培根铸魂、成风化俗、社会美育和提高文明程度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为建设天朗气清书坛,繁荣当代书法创作做出贡献。

  会议期间,召开专项工作座谈会,举行全国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览(安徽巡展)开幕式,并参观中国宣纸博物馆。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