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第八届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4月15日,中国书协第八届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安徽泾县召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代跃、刘月卯、张继、潘善助,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以及中国书协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团体会员负责人,中国书协第八届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等13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要求、持续抓推进的交流研讨会,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行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专题教育的动员会。

  徐永军高度评价一年来协会推进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就持续抓好这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筑牢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思想根基。要通过学习宣讲、教育培训、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书家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把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引领书法界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二是强化行业自律,营造崇德尚艺、立心铸魂的良好氛围。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高度认识书法艺术的地位、作用和使命,回应时代要求,激发创造活力,承担社会责任,把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贯穿到展览评审、采风创作、理论研讨、志愿服务、教育培训、对外交流等各项活动中。三是强化服务管理,以扎实有力举措进一步净化书法生态。规范展览评审、会员管理等各项工作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监督考核,注重对行业生态的常态化研判处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理论评论工作,坚决抵制违法失德等各种不良现象。要做好表率,遵纪守法,时刻注意自身一言一行对社会的影响。四是强化组织优势,统筹提高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权威性影响力。要坚持“全国书协一盘棋”工作格局,加强沟通交流,推进统筹联动,推动形成制度健全、力量充实、运行有效的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工作体系,共同营造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会上,徐永军、郑希友、孙晓云、李昕为专委会副主任和秘书长颁发聘任证书。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以《一笔一画书写伟大时代》为题,生动讲述了65年如一日,不忘初心、孜孜不倦的书法追求。她讲到,一个书法家,最终是要用优秀的书法作品说话、用作品去讴歌时代,用作品去感染人,要以笔胜口,行胜于言。生命不息、书写不止。作为新时代的书家,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努力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争做高素质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在当代焕发新的光彩。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晒纸工毛胜利以《初心如磐 匠心筑梦》为题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一名宣纸厂一线工人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大国工匠”的经历。三十多年来精益求精、刻苦钻研、敬业爱岗,先后参与宣纸传统制作工艺技术革新达17项,切实提高了宣纸生产的效率和品质。他表示,书法和宣纸同为中华文明的瑰宝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应当紧紧携起手来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

  专委会秘书长李劲松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22年专委会在行业引领、组织建设、行业管理等方面履职尽责的有关做法体会,并对2023年专委会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先进典型宣传等工作作了介绍。

  评议环节采用主题发言、观点交互的方式进行,围绕进一步推进书法界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五个议题展开讨论。

  围绕“追求务实学风”议题,王道义在发言中谈到,文艺工作者要争当思想引领先行者,明大德、严私德,自觉遵循学术规范,坚持学术操守。要重视传统文化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相结合,熔古铸今、守正出新,做艺文兼备、技道均衡的书写者。要加强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务实笃行,远离浮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陈新长、方玉杰、马亚在评议中认为,学术研究、学术批评的根本意义是解决问题。书法艺术远离文学、史学、哲学,很难真正表情达意,质与文不能割裂开来,与此同时也不能认为讲文化是高级的、形而上的,讲形式是低级的、形而下的。确立务实学风,在根本上要强调艺文兼备、技道两进。要养成善于思考钻研、查究考证、务实严谨的学风,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创作出有学术价值和时代意义的作品。

  围绕“倡导雅正书风”议题,颜奕端在发言中谈到,以雅正书风为创作导向,需要注意因展览而兴的社会书法培训乱象和雷同跟风现象。应引导作者不要把作品能否入展寄托在所谓的“形式至上”和“视觉效果”上,而是放在“深化对传统经典的认识、表达”和“充实文化内涵”上。同时,各级协会在舆论宣传上应当加大对雅正书风的倡导,展览评审机制也应该朝着这个方向继续改革深化。林峤、杨昌刚、张利安在评议中谈到,中国书法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雅正书风的传承发展史。不论碑学帖学,不论哪种书体,经典书法作品大都具备雅正中和之美。要追本溯源、取法乎上,选择书史上的精品深入地学习,唯“入古出新”方为最佳出路。展览评审要对书风过于雷同者的入展数量进行控制,强化作品风格不与人同的意识。

  围绕“弘扬优良文风”议题,吴占良在发言中谈到,自古及今崇尚雅正文风,每个时代都有一个纠偏、求真求实的过程。要加强思想建设,重视法律、法规学习;坚定文化自信,立足民族文化属性;加大学习力度,坚持考核的常态化;反对浮华文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李志强、孟鸿声、杨健君在评议中谈到,弘扬优良文风,要“明体达用”,理论上阐明本体,创作中通达致用。好文风贵在守中,这个“中”,既是客观,也是分寸,又是平衡度。守中不是平庸,这个“中”是“中锋”的“中”,是不偏不倚,一语中的。既不能一味地唱肤浅廉价的赞歌,更不能习惯于说刻意、刻薄的狠话。书坛文风正本清源还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采、言之有责。

  围绕“改进协会作风”议题,何涤非在发言中谈到,各地各级书协工作条件差距较大,工作开展情况不平衡。要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加强协会工作顶层设计,构建多跨协同的工作格局,建立重大展赛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惠民活动,以数字化赋能协会工作。宋琰、杨科云、周庶民在评议中表示,增强协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既是做好协会工作,不断推进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也是解决具体问题、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要围绕中国书协的中心工作和大型活动,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规划,真正实现全国书协“一盘棋”。各团体会员之间要通过“结对子”“帮扶带”,形成各级书协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局一盘棋的活跃局面。

  围绕“引领行业清风”议题,陈扶军在发言中讲到,雅正书风侧重于书法职业道德规范的艺术传承标准,务实学风侧重于书法职业道德规范的艺术素养标准,优良文风侧重于书法职业道德规范的艺术传播标准,协会作风侧重于书法职业道德规范的艺术管理标准,行业新风侧重于书法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业发展标准。这五个方面与行业新风互为表里,统一于书法职业道德范畴,共同塑造成为书法行业新行规、新风尚。郭永琰、姜宝平、李力在评议中谈到,行风建设不是个人的事情,它是整个协会、整个行业、全体书法人共同的事情。要把书法职业道德规范高度融入各类书法活动之中,成为归正书法行业风气定盘星、铁规矩。评论家、书法家、学者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出健康向上的声音,大力宣传书家新典型,弘扬协会工作新风尚。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书法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五条意见》。

  李昕作评议总结,并就落实《五条意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与开展主题教育相贯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学用结合、以知促行,实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二是与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相统一,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加强调研、检视,带头成为“追求务实学风、树立雅正书风、弘扬优秀文风、改进协会作风、引领行业新风”的先行者、倡导者,当好行风建设的中坚力量;三是与深化以案促改成效、建设山清水秀书法生态的长效机制相结合,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突出“创作优秀作品”中心环节,守正出新,砥砺前行,推动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