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书以载道 文以铸魂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继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书以载道 文以铸魂

张继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我注意到,其中提到“文化”数十次,并且对于文化的表述掷地有声,比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等,都令我印象深刻。

  无论是铸就文化新辉煌或是推出更多优秀作品,都需要具备高质量与高水平,这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擘画今后五年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时,多次使用的“高质量”与“高水平”两个词也是高度一致、高度契合的。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在我们的书法创作中体现出“高质量”和“高水平”,不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位书法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研究课题。

  我认为要创作出艺术精品,正确而先进的理念是前提。理念比行为更重要,方向比速度更重要,才情比功力更重要。“理念是纲,纲举目张”,“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首先应该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是一个有思想的人。比如我们经常讲的“书以载道,文以铸魂”这一理念,就应贯穿于中国书法学习、创作与鉴赏的整个过程之中。

  其中“书以载道”的“道”,既是道理、方法、规则、途径和方向,也是万事万物内在的规律以及学术或宗教的思想体系。在我看来,书法艺术创作中“对立统一”矛盾关系的处理即为“道”,如整体与局部、传统与时代、法度与意趣、外因与内因以及收与放、分与合、刚与柔、大与小、藏与露、实与虚、静与动等关系,处理这些关系和进行社会管理、企业管理、家庭管理乃至个人行为管理的道理都是完全一致的。

  而“文以铸魂”的“魂”,就是人们高尚的精神。因为书法作品是以字和文作为载体的,若没有字和文也就没有了书法艺术,但字和文绝不是单纯的、被动的媒介。积极向上的文字内容,对于书者及读者来说不仅能启迪心灵、增长智慧,还可激励意志、催人奋进,所以“文以铸魂”理应成为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至高追求。

  以上这些理念,对于弘扬传统、创造精品、服务社会和成就人生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学习、创作及文化传播过程中,我还将继续牢固树立各种先进理念,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和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以无愧于时代和人民!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