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福初:呼唤时代书风

时间:2022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鄢福初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呼唤时代书风
鄢福初
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就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正确的文化发展道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高度概括和全面论述,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全国文艺战线工作者的信心和精神。时逢文化盛世,身处繁荣时代,这是广大艺术工作者的福祉。我们备感无限荣光,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书法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其文字体系与世界上其它文字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她具有独一无二的美学系统和文化传承功能。在这一审美体系里,蕴藏着先祖的智慧,承载着民族的灵魂,彰显着历史文化自信。当前,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作为书法工作者,该用怎样的作品来记录时代、抒写精神、传递力量、歌颂伟业,这是时代的提问,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文化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某种角度说,这其实就是要求我们创作出具有时代高度的精品力作。放眼中国文化史,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民族文化的高度和广度。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创新地将这一高度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延伸其内涵,激发其活力,创作出与时俱进的精品力作,使其绽放出更为醇厚的艺术感召力,并以此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毋庸置疑,书法要具有时代高度,务必要求我们能推出具有时代意义的书风。何谓时代书风?第一,能折射时代气象。这就要求当代书法家笔底既有盛世的磅礴之气,又不乏悠远绵长的家国情怀。第二,能关照时代需求。书法自古便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其面目务必与这一时期的文化底色相互辉映、相互依存,贴合时代审美。第三,能增强时代精神力量。书法要真正融入时代,就必须与时代进程同步、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同频、与人民的精神力量相协调,唯此方能凝聚民心、引领风尚,成为切实推动文化事业前行的中国力量。
  显然,让这样的书风脱颖而出,既是时代的召唤,更是每一个书法人应当担负起的责任。我们要以生活积累、思想积累为艺术创作根基,以富有感情、包含性情的创作心态来感恩时代、反哺时代,用艺术语言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未来崭新的发展征程中贡献属于书法人的独特文化力量。
(编辑:魏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