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法更好体现文化自信自强——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 李舸 摄 

  作为一个入党46年,连续参加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的党代表,10月16日,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孙晓云认为,这是纲领,是宣言,是明灯,是冲锋号,更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化航标。

  近年来,全国书法工作者为时代创作、为人民书写,中国书协亦引领广大书法家找到了书法更好的时代表达——“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法大展”,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卓越贡献和伟大成就,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将书法寄情抒怀表达方式与记言录史时代功能相结合,文本呈现形式与时代表达内涵相融合,书家主题创作与社会生活相贴合,推出精品力作与展览展陈中国风格相契合,打造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并重的书法篆刻主题综合大展。孙晓云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出更多有时代意义和满足人民需求的书法展览、书法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文化自信自强,这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将是展现民族精神的志气、底气和骨气。”孙晓云说。中国书法独特的精神气韵之中,沉淀着中华文化的基因。“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书法作为历史记载者和文化传播者,是不可或缺的。”谈及书法在当代的发展,孙晓云认为:“以毛笔为载体书写了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而在最近短短几十年间,我们就经历了从毛笔、硬笔到键盘输入的历史性变革。科技的发展也为书法的发展传播提供了更多可能——足不出户,在网络上就能浏览到各种经典碑帖、书法教学视频,甚至观看书法展览等。这就需要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汉字书写的中国书法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已成为中国精神的一种象征。书以载道,字如心画,不论作文赋诗还是记言录史,文化的传播和民族精神的延续,都是需要一代代的文人墨客、能工巧匠接续完成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孙晓云表示,书法有无声的魅力、迷人的定力、特殊的感染力,能让人修心向善,肩负着为时代前行“鼓与呼”的重任。“当代书法工作者,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承担的历史使命。我们要通过书法的传承弘扬,唤起全民族精神的认同、审美的认同。”孙晓云说,我们要用手中的毛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书法更加深入人心,不仅要创作更多雅俗共赏、正大气象的作品,还要更加广泛地传播书法之美,让书法更多地进入学校、家庭、厅堂、场馆,悬挂于书房、工作室、会议室,甚至滚动于荧屏、幕墙等,成为中国人每天必须接触的日常生活,让书法真正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标志与符号,让优美的中国字传递中国精神,让书法成为时代风尚,更好地体现文化自信自强。

  十年来,随着整个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日益增强,群众对于学习传统书法的热情也非常高涨。孙晓云再版36次、20多年来供不应求的专著《书法有法》,被译成日文、韩文之后,今年又出了英文版。这本书以最朴素的语言解读了书法笔法,传递了孙晓云几十年对书法的思考和研究。她坦言,新时代对书法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人民群众心中,什么样的书法作品、书籍才能让人民喜欢,受到人民欢迎?当代书法工作者,要真正去关注社会需求,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作为一名书法家,孙晓云一直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人民生活,贴近时代发展。近年来,孙晓云还书写了大家所熟悉的传统文化丛书《四书》《道德经》以及《历代家规家训选》,歌颂小康路上江南鱼米之乡的《诗意江南》,描写江山多娇、宇殿楼阁、四时物候、东方奇迹的历代经典辞赋《中国赋》,以诗文与书法的魅力共同展现在祖国大地上流淌千年的大运河的《运河颂》,记录传承数千年中华大国工匠精神的《中华匠心》,可随时翻阅学习、每天诵读欣赏的《日读论语》,这些经典古籍累计多达30余万字,虽然书写工程庞大,但孙晓云以强大的定力和精益求精的追求,一个字一个字、一笔一画书写,哪怕有时出差在外,她也带着笔墨纸张。孙晓云说:“文艺工作者要用专业说话。我始终将自己定位为一名‘书法实践者’,我要做的就是把中国传统书法的古代经典进行活化,努力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和当代书法以及全民阅读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传递书写体会与经验,让更多人进入书写学习,进入中国传统书法的审美世界。”

  党的十九大之后,孙晓云参加了中国文联组织的“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走过了二三十个省份,以《以60年的书法实践传承中国书法》和《一笔一画书写伟大时代》为题与全国各地基层文艺工作者进行交流。孙晓云说:“宣讲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文化传播,更是生活体验,也是一次与全国基层文艺工作者交流的机会,我一次次被他们对文艺的真诚追求所感动。”孙晓云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进行宣讲,当地的文艺工作者说:“没想到你真的会来这么偏远的地方,我们太高兴了!”“我真的很感动,他们那种发自内心的对书法的喜欢,从眼睛里透露出来的那种渴望和真诚,让我觉得做艺术家一定要有责任心,一定要对得起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书法的真正魅力。”孙晓云说。

  孙晓云出生于书法世家,学书64载,插过队,当过兵,“几十年来一直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植根在人民群众的土壤中,生活在踔厉奋发的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是我终身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对于党的二十大之后的工作,孙晓云表示:“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心聚力,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