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主席团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12月18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书协主席团成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及有关会议精神展开学习交流,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是一次与文艺界代表平易近人、推心置腹的谈心,让人倍感亲切与温暖。讲话既回应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切期盼,也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书法行业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文代会精神,现将发言摘编如下。

孙晓云

中国书协主席

  中国书法所蕴藉的精神和风骨,对当代人起到涵养品德、砥砺精神的作用。书法艺术工作者应当把个人艺术追求与时代发展贯通结合起来,用手中的笔反映历史巨变、描绘精神图谱,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今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法大展”,以书法艺术展现百年党史,推出一批气象正大,记录和讴歌时代,人民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书法作品。

  传承不是唯古是从,创新也不是无源之水。我始终将自己定位为一名“书法实践者”,要做的就是“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努力在中国传统书法和当代书法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让人们既能从中看到书法的悠久传统,又感受到浓厚的时代审美气息,帮助更多人欣赏和学习中国书法。

  我始终要求自己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书法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做好书法惠民、书法教育、书法普及等工作。近五年,我参加了中国文联组织的巡回宣讲,先后去过很多地方。与基层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面对面交流,让我真切感受到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怀有的巨大热情。那么多人喜爱书法,于书法艺术工作者而言是一种强大的动力。我们要让书法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融入日常生活,让更多人走近书法、爱好书法,真正地让书法服务于人民。

  修艺先修德,学书先做人。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应该保持得住思想定力,维护得住内心秩序,坚守得住使命初心,进而不断修炼人格、完善自我、提升境界,最终完成自我提升,真正做到德艺双馨。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以身作则,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在新时代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确把握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做人立得稳、板凳坐得住、力作拿得出,让个人的书法事业投身到新时代的目标任务中去,让书法在当代能真正体现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李昕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深意切,饱含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许,是加强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繁荣发展书法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将激励书法人牢记嘱托,实干笃行,奋楫争先,努力以书法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以天朗气清行业风气引领社会风尚。

  以复兴伟业定向,把准时代脉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主席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讲话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书法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心怀“国之大者”,在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文化强国建设远景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引领书家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记言录史,书写时代正大气象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壮丽诗篇。

  以人民立场定位,构筑中国精神。紧跟新时代步伐,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用高质量创作成果凝聚人民力量、挺立民族脊梁。

  以守正创新定标,创造精品力作。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创作彰显时代气象、富有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把握传统文化的现代呈现,创新红色基因的时代表达,把弘扬书法艺术与用好经典典籍、文物馆藏、书法遗存,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发挥协会专业优势,推出高品位优秀作品,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做人的工作定责,推进行风建设。深化协会群团改革,完善“全国书协一盘棋”格局,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把广大书法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推动党建、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把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道德引领和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使正能量成为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丹

中国书协副主席

  这次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高瞻远瞩,语重心长,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的天下情怀和大国气魄,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的殷切嘱托。

  作为生活和工作在基层的书法工作者,我经常在思考,如何把“艺术之我”融入到“人民大我”。我也在不断探索,如何在从艺和做人中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问题。党和人民把我们培养成书法篆刻家,给了我们很多荣誉,我们就要回报人民,感恩时代,担负起满足人民精神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神圣职责。我们辽宁各地都有自己的篆刻社团印社,或大或小,但大多都处在自然生长、自生自灭的状态,覆盖面也小,起不到普及的效果。这几年,我和当地的艺术家,上下奔走,依靠当地党委和政府,复兴和扩建印社,有的专门给了编制,建了活动场所。依托印社,我们举办“公益篆刻班”等活动 ,为篆刻艺术培养了人才,发现了人才,积蓄力量。我在家乡的艺术实践,受到了很好的社会评价,特别是得到了普通群众的点赞,更加坚定了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服务方向。为时代和人民放歌将是我毕生的功课,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以时代的要求为要求,以人民的好恶为好恶,敬畏人民、敬畏艺术,接通生活源泉、接通人民情感,以充沛的激情、昂扬的精神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

毛国典

中国书协副主席

  非常荣幸有机会在人民大会堂当面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受启发,倍感鼓舞。讲话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辉,总书记是将文艺事业放在治国纲略的高度和整体中定位、考量,并给予了既高屋建瓴又精准务实的指示,其影响必然深远,而且必然超越文艺界,对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产生重要指导意义。

  讲话需要认真学习领会,其中感受特别深的一点是总书记在讲到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时指出,故步自封、陈陈相因谈不上传承,割断血脉、凭空虚造不算创新。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

  这就为当下书法该如何传承和创新进行了答疑解惑,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毫无底线的、毫无传统意识的一味创新,例如当下在电视、网络上流行的“怪书”、“丑书”现象,这些所谓的“创新”书写,是在破坏传统优秀文化,并非传承。当然也不能故步自封,书法工作者还是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努力提升自身涵养,在练就扎实基本功的基础上,在书法创作形质、展陈上寻求更多方式、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创作更多既不失传统功力,又有时代审美的精品力作。

叶培贵

中国书协副主席

  总书记的讲话,致广大尽精微,以深邃的历史意识、宏阔的世界视野、高度的战略胸怀、精到的理论洞察,为当代中国文艺事业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书记强调党是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并用“四个激励”概括了党百年奋斗史上的文艺贡献,用“四个围绕”概括了十八大以来的文艺作为,以此为基础,指出了包含“四大要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这是百年奋斗经验的文艺表达,更是当下和未来我国文艺发展的根本方向。

  就今后的工作,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总书记为我们指出了“历史方位(新时代新征程)”、“时代主题(民族复兴)”和“根本立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这是战略性的指示,是全部文艺工作的宏观定位。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弘扬正道”,这是行动指南,是对文艺实践的具体要求。以此为根本遵循,我们就有可能真正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用笔墨“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也不负自己的大好年华。

  总书记对文联组织工作也做出了重要指示,作为书协主席团成员,我将在中国书协分党组的领导下,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为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服务好。

代跃

中国书协副主席 

  此次文代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和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全国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作为本次文代会代表,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定将满怀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厚意,听党话、跟党走。一如既往地葆有对优秀传统文化、对书法艺术的尊重与热爱。

  大会结束后,我们将及时组织四川省书法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文化强省建设目标,站在中华历史文化传承和时代发展的高度,坚定文化自信,把牢正确方向,把书法艺术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引导广大书法家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推出更多的优秀书法人才,在不断提升巴蜀文艺影响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文化强省中发挥书法艺术特有的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既要积极认真地挖掘整理和研究当代四川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及巴蜀历史文化传承中的热点、亮点,又要让我们的书法创作在彰显中国风格的同时,传承和弘扬巴蜀文化精神。在全省书法界大力倡导向善向上、德艺双馨,引导书法人将崇德尚艺作为自己一生的功课。对于未来五年四川书法的发展,我们制定了四川书法“十四五”发展规划,勾画出了发展蓝图。近期,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殷切希望,结合李屹书记所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具体要求和四川省书法发展的实际,对省书协“十四五”发展规划作出调整,努力推动四川书法事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刘月卯

中国书协副主席

  中国书法艺术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引导全国广大书法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弘扬正道,将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贯彻落实在书法创作、志愿服务、书法惠民等实践活动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喜怒哀乐中汲取创作灵感,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获得创作激情,书写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让书法艺术与人民群众走的更近、贴的更紧。在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的同时,我们书法工作者更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守艺术理想,崇德尚艺、培根铸魂,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建设山清水秀的书法生态。

  我们河北省书协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在河北书法界掀起学习的热潮,引导河北广大书法工作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下一步,我们要立足河北书法发展的实际,紧紧围绕“创精品、推人才”的工作主线,精心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百名书家写雄安”等重大主题书法创作活动,开展好“文化进万家”书法惠民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出具有民族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富有燕赵特色、符合大众审美的书法精品力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河北书法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张继

中国书协副主席

  14日上午,很荣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首先充分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大主题在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当总书记说到“党和人民需要您们、信赖你们、感谢你们”时,现场爆发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总书记还对全国文艺界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紧随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心怀天下,坚持弘扬正道,使我们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 “人民是文艺之母”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 “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 “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 “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等,总书记的这些话可以说句句是金言。总书记最后特别强调:“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这可以说是对全国文艺工作者莫大的激励和鞭策,也使我们倍受感动!作为一名党员、书法艺术工作者,将继续牢牢把握党的文艺方针,深刻领会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时告诫自己,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奋发进取,力避虚荣,争取创作出更多具有深刻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同时作为一名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坚决立足习主席强军思想,为军服务,为兵服务,赞美英模,鼓舞士气,坚守初心,不辱使命!

张建会

中国书协副主席

  在中国文联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故步自封、陈陈相因谈不上传承,割断血脉、凭空虚造不能算创新。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为我们当前书法界在书法艺术如何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开拓了新境界,为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要潜下心来,深入挖掘传统经典和意蕴,深入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深刻反映时代精神,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嘱托和希望,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为我们提供的广阔平台。在履职尽责上体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展现新风貌。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担当,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火热的生活中受时代精神的感召,捕捉创作灵感,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新动力,创作出无愧于反映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张胜伟

中国书协副主席 

  时隔五年再一次出席全国文代会,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和鼓舞。总书记的讲话,延续和发展了历次论述文艺工作的基本思想,又赋予了更全面、更深刻的内容。讲话是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对文艺工作做出的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部署,精辟地阐释了新时代文艺创作应该秉持的正确观念、基本立场和科学方法,值得我们深刻思考领悟。

  就书法工作,我谈如下粗浅认识:一是书法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主动融入新时代新征程,努力让书法艺术在民族复兴大业中发挥应有作用。二是要注重把握书法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内在规律,遵循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思路,在把传统书法艺术中最本质、最积极、最高华的精神传承好、弘扬好的同时,紧扣时代要求,对书法艺术的内涵进行补充、拓展和完善,使其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影响力、生命力,彰显时代价值。三是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优秀作品创作,努力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峰式的经典作品,树立时代标杆。要注重在继承与创新之间寻求最佳切入点和突破口,动员广大书法作者,在传统继承上继续深度掘进,用最大的气力与中华文脉接通,进而接纳时代新风,感受蓬勃气象,鼓荡凌云壮志,构筑书法艺术新高度。四是要切实抓好人才建设。人是事业成功的第一要素。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书法队伍的思想素质、道德水平、学术积淀、创作能力,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要精心做好人才培养规化,搞好人才梯队建设,把优势资源向人才倾斜,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顾亚龙

中国书协副主席

  总书记在这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其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我印象深刻。

  在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结合省书协这些年来的工作,我们感到十分欣慰,我们通过十年编纂刚刚完成的《山东书法全集》,就是“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的文化工程,《全集》通过对山东6000多年来书法文化进行的一次全面的整理和学术研究,从一个侧反映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的恢宏史诗,“展现了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以及她的“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我们只有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以有形的载体,形象地讲好中国故事,以深邃的视野、博大的胸怀、自信的态度,“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中国精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团结我省广大的书法工作者,进一步弘扬发展文优秀传统文化,“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站在人民的立场,续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鄢福初

中国书协副主席

  这次文代会,有幸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博大精深、饱含深情、催人奋进,令人深受鼓舞。我有三点真切感受:一是总书记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二是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发展发出了时代号令,聚集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三是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深厚感情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无限关怀。

  作为一个文艺管理者同时也是一个文艺创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结合湖南工作实际,我将按照习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做好以下三点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协会风气,营造山青水秀的行业生态。通过制度建设和精神引领,引导书法艺术家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引导书法创作者不断创作出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文艺作品,建设书法行业团结和谐的新风气。二是进一步注重打造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艺术需求。总书记在讲话中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利用好湖南的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大型简帛艺术工程研究,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三是进一步做好书法惠民工作,着力提高全民审美能力。书法在群众教育与引领上有着天然优势,通过推进书法走入基础教育、开展高质量书法展览、开办高质量书法培训、讲座、论坛,以艺术之美感染人、引导人、教育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艺术修养、道德素质、审美能力,充分发挥文艺成风化人、培根铸魂的作用,书法惠民大有可为。

潘善助

中国书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号召各级党委和文艺组织要坚持教育引导和综合治理并重,立破并举,综合施策;号召广大文艺家要立德树人,弘扬正道,共同建设山青水秀的文艺生态。我以为,这个号召既切中文艺界的时弊,又提出了好的解决对策,可谓高屋建瓴。

  书法生态是文艺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首先与书法界有关、与书法工作者有关,也与政界、商界、教育界、媒体界甚至软件界有关。无庸讳言,前几年,书法界乱象丛生,代笔参展的有之,山寨牟利的有之,自我吹嘘的有之,红包评论的有之,种种现象都在矮化书法,亵渎传统。中国书协为此推出了各种规章,严格评审,加强培训教育,丑恶现象得到了抑制。但书法行业风气的整治非一时之工,必须作长期不懈的努力。书法工作者的胸襟是否开阔,立志是否高远,名利观是否正事关书法生态的好坏。习总书记说:“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根培魂的人,必先铸己”。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驻会的书法工作者,我将严格要求自己,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修养,做好人。在此基础上做好协会工作,影响更多的书法工作者。政界不为江湖书法站台,商界不为低俗书法作品买单,教育界积极开展书法教育,媒体界不随意宣传低俗书法作品与低俗书法工作者,字库与字典严格把关,对打造良好的书法生态意义非凡。全国文代会已经召开,党中央的号令已经发出,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也已有了具体的治理方略,我们必将迎来山青水秀的书法生态。

(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