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书法晋京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来源:湖南文联 作者:张德强 罗一飞

 

开幕式现场

  10月22日,湖南书法晋京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肖凌之宣布展览开幕,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鄢福初致辞,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叶培贵,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帆主持。

与会嘉宾启动展览开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讲话

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鄢福初致辞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主持开幕式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湖南省书法院副院长倪文华介绍展览情况

  秉承文艺讲话精神,近年来湖湘书坛潜心向学,技艺并重,风清气正。作为湖湘文化具有引领意义的湖湘书法,宏扬欧阳询、怀素、何绍基、曾国藩、谭延闿、齐白石、毛泽东等先贤优秀文化传统,在新时期开创出新的天地。作为湖南书法历史上首次晋京办展,鄢福初表示晋京展是湖南书法家的一次进京赶考,一次集中检阅,主要是向首都人民汇报,向各界专家、同道请教,目的是找差距,明方向。一切历史的荣光都将为未来的湖湘书风注入磅礴之力,以创造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瀚墨飘香的展厅内,一幅幅书法作品引人入胜。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长、省书法院执行副院长倪文华介绍,此次展览作品优中选优,无愧湖南书法精萃。湖南书法晋京展共收到符合投稿条件的作者投稿288件。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刚刚20出头,可谓当前湖南书法最强阵容。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公平、公正、公开的多轮评选及文字审读,共评选出入展书法作品125件,入展篆刻作品20件,特邀作品21件,共展出作品166件。正像鄢福初所说,一方书风,总会有一条大河的气象和神韵与之相吻合,共生共长。这每一件作品,无不是千里湘水的滋养,无不是湖湘儿女的气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对湖南书法晋京展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湖南书法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书法湘军”扎根于湖湘文脉与时代精神的沃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为时代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嘉宾合影

  湖南书法晋京展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书法院共同承办,湖南国画馆协办。22日下午,晋京展举行湖南书法晋京展研讨会。展览将延续至本月28日。

展览现场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