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展览启幕

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年10月16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美术馆、西泠印社协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兰亭书法社承办的“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展览在浙江美术馆启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主席赵雁君等领导与嘉宾莅临。中国书协特致贺信。

  赵雁君宣读中国书协贺信。贺信中说:“王冬龄教授作为新时期中国书法复兴历程的亲历人、见证者,数十年来,在书法教育、理论研究、创作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头开始,并不等于舍弃根基,而是在业已取得的成就之上,再攀高峰。本次展览展出的百余件作品,既可以全面洞悉王冬龄教授在艺术观念上的多样包容,也可以直观体察其兼具中西、上下求索,为弘扬书法艺术、传播书法文化付出艰辛努力和突出成效。”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认为“从头开始”是一种自信,一种自觉,“在今天的电脑书写、数字书写时代,人们更加重视书法的传承,珍惜书法的摹写。一方面我们要存持书法和书艺传统中的精神之根,修辞立其诚,坚守伟大书艺传统的敬意和诚信;另一方面,我们有责任突破书写传统可能的困由,深入当代社会和人文的深处,面对新的生活世界和生存经验,再造书写的与造物者同游的创造天性,重建超乎象外的生命体验。”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认为王冬龄是身体力行非常持久的标志性人物,“今天书法很好,以前书法更好,但今后的书法怎么办?在现代信息和互联网社会,尤其东西方融合的环境下,书法将来的命运到底如何?我们每个人在探索的时候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王冬龄老师这次展览‘从头开始’就给出了他这一辈子的答案。”

  展览汇总式呈现了王冬龄先生60年来的书法艺术探索之旅,包括传统书法和探索性各种形式作品,设置“幕天席地”“书学之路”“书斋雪洞”“幻境书林”“宇宙逍遥”等章节。王冬龄现场书写3米见方大字及多媒体综合展演,其书法艺术六十年作品集与文献集同步发布。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1月14日。

(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