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型美术书法诗词创作展展现“百年赣鄱”党史之光

时间:2021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蔡超的中国画《方志敏狱中斗争》、程新坤的中国画《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栾布的油画《百万雄师过大江》……众多美术书法及诗词作品汇聚在由江西省文联、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百年赣鄱耀中华”——江西省大型美术书法诗词创作展中,全面展示了这片红土圣地艰苦奋斗的百年画卷,精彩描绘了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形象反映了赣鄱儿女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8月12日,“百年赣鄱耀中华”——江西省大型美术书法诗词创作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徐里、吴为山、班永杰、吕品田、李红喜、马玉玲、叶青、卢大有、毛国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文艺精品创作迎接建党百年,从2020年8月起,江西省文联、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就积极筹备,撷取了发生在江西土地上的100个重大事件,组织全省300多位优秀美术家、书法家和诗词作家,以美术、诗词、书法等原创文艺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情怀、担当和奉献,以文艺之美辉映党史之光。为提高创作质量,江西省文联特别组织专家反复进行网上审稿、多次深入11个设区市和各高校进行现场审稿,并集中举办改稿培训班。马玉玲介绍,展览首展在江西美术馆展出时,观展人数达4万多人次,被誉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此次来京展览,就是为了进一步展示赣鄱儿女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所进行的伟大实践,展示红土圣地100年来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2日。

(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