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之大者 家国情怀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三木

书之大者 家国情怀

——“书之大者——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书法名家展” 在青岛举办

  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上海、天津、深圳、青岛等14个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进一步开放,拉开了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决策的序幕。

  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发展、思想解放,对外交流广泛,文化艺术事业乘改革开放东风,一直走在时代前列,其书法艺术亦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书法家,对当代书法艺术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青岛市建置130周年,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青岛市文联主办,青岛市书协、青岛康有为书学研究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旅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文联承办的“书之大者——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书法名家展”于7月20日在山东青岛西海岸美术馆开幕。

  中国书协副主席兼隶书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中国书协副主席兼篆刻委员会主任、西泠印社理事、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书协名誉主席王丹,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理事崔志强,中国书协理事、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颜奕端,厦门市书协主席刘堆来,秦皇岛市书协主席乔海光,连云港市书协主席何连海,南通市书协主席丘石,深圳市书协主席李静,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书法导报》副总编姜寿田,荣宝斋书画研究院院长、《艺术品》杂志主编王登科,韩国书法艺术院院长、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客座教授叶欣,深圳市书协秘书长蔡显良,秦皇岛市书协副主席赵亮等书法家,及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林,青岛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墨英,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青岛市文联主席、山东省美协副主席、青岛市美协主席王绍波,青岛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青岛市书协名誉主席姜岱积,青岛市文联名誉主席吕振宇,青岛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健,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青岛市美协常务副主席、青岛画院院长张风塘,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协副主席、政协书画院院长王波,青岛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林宏,青岛市文联主席团委员、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青岛画院副院长郭强,青岛市文联办公室主任王德成,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徐玉洁,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局长董华峰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省书协副主席、青岛市书协主席、青岛康有为书学研究院院长范国强主持。

  本次应邀参展的171位书法名家年龄在50岁至70岁之间,是伴随着新时期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承前启后、思想深刻、艺术成熟、成就突出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当代书法艺术繁荣发展的优秀代表,既代表了当代书法创作的艺术成就,同时又彰显了沿海城市独特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张建会认为:“沿海地区的书法风格雄强、意蕴苍深、思想开放、语言包容,得山海灵气,气象博大、独领风骚,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代书法艺术的时代风貌,极大增强了城市的活力和文化品质。”

  谈及此次展览的意义时,丁申阳说:“在这样值得庆祝的日子里,由青岛牵头组织了这一次别具特色的展览,为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书法提供了一次极好的交流机会,对于继承弘扬书法传统、彰显时代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魏胜吉表示:“伴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革,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载体,古老的书法艺术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参展书法家们以具有深刻时代烙印和鲜明地域特征的作品,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展示了当代书法家紧跟时代步伐、饱含家国情怀,砥砺淬炼、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并以满怀深情的作品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具有十分重要的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为了全面展现时代背景的宏大视野和地域文化的鲜明特色,此次展览汇集了14个沿海开放城市以及深圳、杭州、厦门、香港、澳门等地书法名家的精品力作。参展作品意蕴苍深、气象博大,思想开放、语言包容,真、行、草、隶、篆诸体皆备,风格多样,既展示了当代书法的艺术成就,又体现了沿海城市独特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洋溢着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饱含着艺术家们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厚意、对时代发展的真情赞颂。 

 

陈振濂书法作品

 
开幕现场

中国书协副主席兼隶书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致辞 

 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代表沿海开放城市书协致辞 

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致辞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协副主席王波致欢迎辞 

山东省书协副主席、青岛市书协主席、青岛康有为书学研究院院长范国强主持

 

展览现场

 

参展作品选登

特邀

中国书协副主席兼隶书委员会主任张建会书法作品

特邀

中国书协副主席兼篆刻委员会主任王丹书法作品

特邀

中国书协副主席兼楷书委员会主任顾亚龙书法作品

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鸿声书法作品

广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颜奕端书法作品

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书法作品

青岛市书协主席范国强书法作品

深圳市书协主席李静书法作品

广州市书协主席李鹏程书法作品

厦门市书协主席刘堆来书法作品

杭州市书协主席童亚辉书法作品

中国书协香港分会副主席秦嶺雪(李大洲)书法作品

(编辑:张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