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引观展热潮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连日来,正在国家图书馆展出的“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之“崇高信仰”“光昭九域”两个篇章引发了观展热潮。

  7月8日,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来到国家图书馆,参观正在这里展出的“崇高信仰”“光昭九域”两个篇章。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及中国文联、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协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一同参观展览。

  本次书法大展围绕时代重大主题,通过书法的艺术表现形式与展览叙事手法,纪实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奋斗历程。充分发挥新时代书法记言录史的功能,运用宏观全景叙事、微观人文表达的策展手法,采用浸入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的策展理念,构建以主题思想表达为中心的集体创作模式。展览分为四个篇章—— “百年辉煌”篇章,以长时段为线,以大事件为点,围绕百年党史153个重大事件和伟大工程,主题叙事,纪事本末,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决策和辉煌成就;“崇高信仰”篇章,书法创作者深入所在省区市的县市党史办、纪念馆、档案馆、烈士家乡等地采访、挖掘革命先烈事迹,自撰文章,我书我心,以微观的视角再现一幕幕感人心魄的生动画面,真实有力地记录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为了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壮烈史诗;“光昭九域”篇章,展示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以及接受过马克思主义思想洗礼的早期共产党人、爱国进步人士、文艺巨匠等的手迹墨稿,以笔墨再现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沐浴革命理想的光辉;“地方系列展”篇章,中国书协将按照全国书协一盘棋的工作理念,采取“聚焦北京,全国联动”的组织模式,通力合作,一题多展,覆盖全国。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