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掠影

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我向党来唱支歌

——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前面

  上世纪八十年代,湘籍词作家李少白、曲作家徐乐华谱写了《我向党来唱支歌》 ,这首歌广为传唱、经久不衰。由此,我想到了《义勇军进行曲》 《天上太阳红彤彤》 《浏阳河》 《党啊,亲爱的妈妈》 《春天的故事》 《信仰》 《奔驰在祖国大地上》《牵着春风进山村》 ,想到了长篇小说《山乡巨变》 《将军吟》 ,湘剧《布衣毛润之》《李贞还乡》 ,电影《刘少奇的44天》 《故园秋色》 《十八洞村》 ,电视剧《恰同学少年》 《共产党人刘少奇》 ,国画《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 《人民饱暖记心间》 ,歌舞剧《大地颂歌》 ,歌剧《英·雄》等等,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湖南文艺工作者以对党的无限深情,挥写了激荡人心的时代心曲,成为千百万人心中抹不去的美好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新时代湖南文艺工作者继承发扬老一辈文艺家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初心,勇于创造,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湖南省文联的精心组织下,全省文艺工作者近万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采风创作和反复打磨,共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作品8500余件(幅) ,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500余件(幅)进行展览。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联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 ,展出了一批讴歌“伟大的红土地,可爱的新湖南”的精品力作。这是全省文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之作,也是全省文艺工作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文艺实践。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笔墨传情,光影生辉,为党的百年大典记载伟业、聚焦辉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由三部分组成:“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大型美术作品展,“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主题书法篆刻作品展,“红色·绿色·古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彩潇湘影像长卷作品展。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大型美术作品展,作为湖南美术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主题创作活动,政治意义更为重大、现实观照更为深刻,党史意识更为鲜明、画史观念更为突出。省美协认真组织,从2019年开始筹备,多次邀请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党史、军史、美术创作、美术理论等领域的专家召开选题论证会,力求全面再现湖南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优秀共产党人,礼赞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不朽功勋。全省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积极参与,深入十八洞村、沙洲村、韶山、浏阳、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省党史馆等地,有针对性地开展采风写生,收集创作素材。省美协还组织4个由党史和美术专家组成的指导组,分赴全省14个市州开展改稿指导,提升创作质量。经严格评审,选出150件(幅)作品展出,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雕塑等多个种类。同时,特邀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等国内著名画家及湖南省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展览。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主题书法篆刻作品展,代表了湖南当今书法的实力和水平。284件展览作品涵盖了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与篆刻、刻字共七种艺术表现形式,囊括了当前书法展览的所有艺术门类。作品内容既有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联、赋,也有弘扬中华民族正气、振奋民族精神的古代诗、词、联、赋,更有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自作诗、词、联、赋、文等。省书协主席团、理事会、各市州书协、县市区书协四级联动,广泛发动全省书法家参与创作,在全省书法界掀起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法创作热潮。省书协组织重点作者深入红色景区采风创作,有力地推动了主题创作质量的提升。

  “红色·绿色·古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彩潇湘影像长卷作品展,实现了主题性创作的艺术创新。省摄协发动全省14个市州摄协上百位摄影工作者投入创作,创作了《大美潇湘红色文化影像长卷》 《生态潇湘绿色文化影像长卷》 《人文潇湘古色文化影像长卷》三幅长度分别达100米的影像长卷,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单幅摄影作品。作品全景呈现湖南万年的“风” 、千年的“雅” 、百年的“颂” ,形象表达“江山如此多娇”的绿色湖南、“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的古色湖南、“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的红色湖南。

  红旗漫卷,百炼成钢。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时代湖南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的要求,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文化强省,永远不懈奋进在谱写感天动地英雄壮歌的征途上。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大美潇湘红色文化影像长卷(摄影)局部

集体创作


新中国的明媚阳光·毛泽东故居(水彩画) 黄铁山


红色潇湘·伟人故里将帅之乡(中国画) 王金石 石纲 石劲松


红土(中国画) 刘云


黎明之光(油画) 黄礼攸 贾文广


九曲浏阳河(油画) 段江华


通道会议(中国画) 李昀蹊


2021-新时代的沙洲村(雕塑) 谭建明


国歌嘹亮(版画) 局部 肖卓 林逸心


历史记忆——1922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水彩粉画)

刘永健 曾见君 姚泽福 陈嘉蓉


生态潇湘绿色文化影像长卷(摄影)局部

集体创作


毛泽东诗联 鄢福初


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陈阳静


任秀峰《举国扶贫赋》 尹业元


风景·江山联 谭秉炎


飞雪·心潮联 王集


陈毅诗二首 彭茀禅


毛泽东《七律·长征》刘晓斌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