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关于设立“中国书法节”的建议

时间:2021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继

  中国汉字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伴随着它的发展产生了书法艺术,继而衍生出篆、隶、草、楷、行5种字体及无数种书体,深受历代人民的喜爱。尤其到了当代,书法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呈现出新的景象。从书法队伍的人数总量和构成范围、全社会所开展的各类书法活动、总体所达到的艺术水平、书法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书法教育普及和提高的状况及书法传播和书法应用的手段和效果等方面来看,中国书法无疑达到了一个空前繁荣的时期。书法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一张精彩名片,2009年,中国书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今,虽然每年都有各级各类不同规模的书法活动开展,但到目前为止,作为“中国文化核心”的书法尚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全国性节日,而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戏剧已于1988年设立了“中国戏剧节”,并规定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不仅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并且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戏剧事业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使书法事业向新的深度和广度迈进,建议国家及相关部门设立“中国书法节”,具体设想如下:将每年阴历三月初三定为“中国书法节”。这缘于“书圣”王羲之等42人曾于东晋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雅集于绍兴兰亭,行修禊之礼,作流觞之娱,并有《兰亭集序》“天下第一行书”问世,应永久纪念。每年“中国书法节”当日(或前后几日),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书法团体及书法个体应有所行动,围绕书法做有益之事。全国及各省(市、区)书法家协会或书法机构,可考虑将当年重要的书法展览、理论研讨、创作交流、教育培训、出版展示、文化推广、社会服务及文房用品展销等活动相对集中于“中国书法节”前后几日举办,以便统一组织协调,形成规模,扩大影响。为了减轻主办单位各方面的压力,以保证活动的连续性和持久性,建议以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并指导、各级书法家协会(或书法机构)及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轮流主办或自愿申请主办,相关单位和部门具体承办的方式进行。超大型“书法节”可每两年或三年举办一次。应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力争把“中国书法节”办成不仅是书法人的节日,还要成为各地经济大戏、旅游大戏、宣传大戏、文化大戏的开锣之日。由于过去已有地方政府或团体举办“中国书法节”并以届命名,为避免混淆,建议新设立的“中国书法节”以年份加主办地名称命名,如“2021(北京)中国书法节”。此外,为减轻负担,也可两地或多地联合主办,开设分会场。

  (张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

(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