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界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1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出席中国书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求实创新、团结奋进,在全体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26日下午,出席八次书代会的300余名代表分成9学习组,认真学习领会黄坤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感想、踊跃发言,学习氛围十分浓厚。代表们一致表示,八次书代会是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召开的一次盛会。黄坤明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书法工作和书法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书法工作者的深情厚爱。 

  讲话立意高远,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书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苏士澍代表表示,黄坤明同志的重要讲话立足书法界实际,用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从“笔墨当随时代”、坚持服务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精益求精、坚持明德修身五个方面对中国书法事业和书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我从第一届书代会一直参加到第八届,亲身感受到了书法事业蒸蒸日上的气象。书法事业是一个长期的事业,我将继续推进“书法进课堂”项目,把书法和中小学教育结合起来,培根铸魂。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工作者要增强历史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牢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创造出更多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孙晓云代表认为黄坤明部长的讲话,从五个方面对广大的书法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具体的要求,听了非常振奋,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坚持明德修身,守正创新,用手中的毛笔写出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人民群众喜爱的书法作品;要团结同心进取,永葆书法初心,保持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与时代社会同频共振;要紧扣时代主题,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工作实践推动书法工作繁荣兴盛,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了新的征程,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要坚持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为己任。可以说,新时代我们每一个书法工作者都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陈振濂代表表示,黄坤明部长的重要讲话,对书法界明确地提出了五点要求,精辟而接地气。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以下几点:守正创新,彰显中华文明独特的汉字艺术之美,存古开新;用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树立高峰意识;提高个人修养,崇德尚艺,注重修身养心,做一个有崇高品德的人。特别是为时代画像立传,尤其是发挥“记言入史”功能这点,切中了当代书法观念建设和创作实践的关键,恰恰是我们书法界今天最缺乏的。这是一场高屋建瓴之论、精辟的专家之论。我们书法界同道,应该努力践行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书写时代新华章。  

  李昕代表表示,黄坤明部长的重要讲话,令书法界备受鼓舞,对今后五年进一步做好书法工作,推动书协改革创新,增强组织活力、吸引力、向心力和行业影响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我们要把讲话中五个方面的要求,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书法界认真研读、认真落实的指导性方略,在学深悟透中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政治自觉,并融入到书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接下来,我们将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统一部署,推动协会可持续发展,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中体现书法文化根本价值,引领广大书法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建设文化强国征程中担当起书家的时代责任,把书协建设成为温暖和谐的书法工作者之家。 

  讲话求真务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再阐释,对书法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郑晓华代表表示,黄坤明同志的讲话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再阐释,对书协工作和书法事业未来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讲话对书法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书法工作要增强守正出新的创造活力,坚定文化自信,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我们要按照黄坤明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站稳政治立场,引领书法创新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书法家。 

  潘文海、张潇羽代表认为,黄坤明部长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书法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文联工作、协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中国书法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书协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协会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做新时代先进文化的践行者,良好风尚的引领者,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积极奋进、扎实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推动书法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改琴、陈洪武、顾亚龙等代表认为,黄坤明部长讲话中强调的五个“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统领,站在历史发展的新高度,就如何把握好当下和未来书法艺术的发展方向,对全国书法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尤其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学习和工作中去,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和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时代主题与书法创作有机融合,努力为人民而书、为时代记言。 

  杨杰、孟鸿声等代表认为,黄坤明部长的重要讲话将书法事业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框架里去阐释中国书法家协会和广大书法工作者的时代责任,提出了在开启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党对书法工作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要求,吹响了中国书法伟大时代新征程的集结号。周祥林、郭孟祥代表表示,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将结合我们工作的实际和创作实践,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明确目标任务,抓好贯彻落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在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谱写中国书法新时代的新篇章。 

  祁小春、解小青等代表从书法教育的角度谈到,黄坤明部长的重要讲话为书法教育提供了好的方向,特别是提出要加强书法理论创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讲话中强调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饱蘸浓墨书写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这为书法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指示与要求。朱天曙、祝帅等代表认为,近年来,全国各层次的书法教育有了显著的普及与推广,也对各层次书法教学的导向、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要依托高校学科、专业、人才等综合资源优势,提高学生以及全社会的审美素养,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育精神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林玉梅、何涤非等代表表示,书法工作者要坚持服务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上指出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广大书法工作者今后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挺立起自己的精神脊梁,坚持精益求精的态度,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植根传统,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人民对书法艺术质量、品位、风格等方面新的更高期待,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形式精美的精品力作。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书法作品生动诠释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在继承借鉴中创新发展,以精品佳作回馈人民。 

  讲话充分体现党中央对书法工作的高度重视,使广大书法工作者明确了责任担当 

  李劲松、李啸表表示中国书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倍受书法界关注黄坤明部长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书法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全国书法界是极大的鼓舞,尤其是黄坤明部长在讲话中对书法史上名家名作如数家珍,令书法家们倍感亲切对书法界提出的五点希望,又具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为书协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会议代表,我们既感光荣,又深感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不仅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各项精神,更要认真履职,完成好大会的各项任务,会后要把会议的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落实好。 

  丁申阳、戴文、李明代表从文化自信的角度,谈到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根,书法艺术是中国专属的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要对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敬畏心和认同感。书法记录了时代历史、展现了时代风貌,广大书家和书法工作者应该通过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记录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和行为规范,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时代担当,为中国书法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杨昌刚、韩清波等代表认为,黄坤明部长重要讲话对中国书协五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讲话从五个方面对中国书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针对性非常强。讲话以前所未有的视野提出书法家要融入伟大的历史长河,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书写时代精神。为我们书法界吹响了进军的号角,为今后五年中国书法指明了发展方向,是一份振奋人心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指导工作实践 

  徐右冰、逄春伟、张卫东等代表谈到,黄坤明部长的讲话非常接地气,对我们新文艺群体代表来说,能够参与到描绘新时代书法事业发展蓝图当中,有一种荣誉感和归属感。我们决不辜负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为人民书写,为时代立言,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多做工作,做好工作,勤奋笔耕,努力创作有时代气息,有高度,有品格的书法精品力作。 

  江村、次仁等少数民族书法家代表谈到,黄坤明部长在讲话中提到了书法艺术的重要性以及书法艺术在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的作用,我们少数民族书法家群体要认清当前书法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在交流互融中追求卓越,奉献人民,为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增光添彩。 

  李方、孙朝军、李力等代表表示,黄坤明部长的重要讲话对书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高度概括,肯定了书协在弘扬传统文化、普及书法艺术,团结和组织书法界深入生活、繁荣创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对书协组织进一步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作为边疆地区的书法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牢记为人民而书写,为人民而奉献,崇德尚艺,创作出有中国风、中国味、中国情的优秀作品。 

   

   

  代表们一致认为,黄坤明部长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语重心长、促人深思,恳切务实地提出了希望和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将更好地肩负使命、履职尽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黄坤明同志讲话要求,团结引领书法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编辑:胡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