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昕:正本清源 明德守纪——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八届理事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1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各位主席团成员、各位理事:

  今天在这里召开中国书协八届二次理事会,既是按照以案促改计划开展的履职专题培训会,也是贯彻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精神的工作安排会。八次书代会开幕式上,黄坤明同志出席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书法事业的重视和对书法工作者的关心。李屹书记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亲自审定会议方案,并对书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主席团和理事会汇聚了书法界各领域的人才和专家,是中国书法工作者群体的中坚力量,是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发动机。新时代新阶段,如何引领书法事业繁荣发展,担当建设文化强国的使命,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主席团和理事会的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尤为关键。本次书代会工作报告主题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本”在何处,如何正“本”、归“本”、守“本”,我想谈三方面看法。  

  一、秉本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问题。书法事业繁荣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做到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讲政治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对主席团和理事会而言,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情感与崇高使命上,一言一行符合政治要求,一点一滴体现政治风范,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守正出新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书法事业繁荣发展凝心聚力。 

  在学深悟透中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政治自觉。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当前,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使我们愈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种信仰信念信心源自党的科学理论的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在理论学习上切实发挥好表率和带头作用。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等根本问题,鲜明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开创性、指导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繁荣新时代文艺的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价值论,也是指导新时代书法事业繁荣发展的总方针、总依据和总要求。团结引领广大书法工作者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自觉性,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繁荣书法事业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强大动力。要积极参加专题会议、理论研讨、研修培训、书法大讲堂等活动,紧紧围绕行业管理、行风建设、创作研究、人才教育等书法发展的瓶颈问题、现实难题,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勇担使命,创造业绩,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 

  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中体现书法文化根本价值。“以人民为中心”是必须始终强调、始终坚守的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生命线,是繁荣发展书法事业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书法事业繁荣发展的终极目的,从根本上说,就是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一是要把人民作为书法艺术服务的主体,到人民中去,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创作更多接地气、有真情、群众喜爱的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前不久湖北书家樊利杰在武汉举办“倾城之爱”书法展,以诗文与笔墨记录了武汉百姓的喜怒哀乐,抒写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社会反响很好。二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推进书法艺术“送文化”“种文化”和“育文化”“传精神”相结合,广泛开展群众性书法活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服务人民。在这方面,许多优秀书家不辞辛劳,积极参与,乐于奉献。山东省书协打造文化品牌,成立“百县千村”书法下乡活动志愿服务中心,带动基层群众共享文化艺术发展的新成果。三要聚焦“做人的工作”,主动联系新文艺群体,主动帮助基层书家。每位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理事都是弘扬书法文化的名片,都是以文化人温润心灵的窗口。要待人以亲、助人以诚,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成为广大书法工作者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让人民群众通过书法艺术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形成创作上提质见效,工作上行稳致远,文化上见人惠民的新局面。 

  在建设文化强国征程中担当起书家的时代责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建设文化强国的新征程。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没有文化强国的建设,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要倡导雅正书风,让人民群众通过书法的熏陶,感悟认同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形成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时代正大气象。守正出新,展现书法艺术新作为新气象,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中国书法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思想观念、精神标识、文化精髓与道德规范,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涵。书法艺术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思想观念、文化传统、生活方式以及深层次心理意识,在中外文化交流交锋中,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书法不是简单的技艺“小道”,而是承载中华文明的“大道”。大家不仅是书法家,更是中国文化的承继者、守护者、传播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二、固本强基,崇德尚艺出精品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并提出了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的要求。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理事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守“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把为人、做事、治学、从艺统一起来,做明德守纪的表率,追求德艺双馨、人书合一的艺术人生。 

  秉持道德“高线”。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包含书法家在内的艺术家、作家等都是知识分子的一部分。知识分子被誉为社会的良心和精神的象征。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历史上受人尊敬的知识分子和学术大家,不仅仅在于他们对文化知识的贡献和传播,更重要的是具有很高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怀。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等人不仅在艺术上确立了中国书法的主流方向、审美取向和价值标准,而且在人格精神、情怀境界、气度风骨上为人传颂。书法历来有“人品书品”之论,唐代柳公权讲“心正则笔正”,字写得再好,如没有恪守基本道德准则,是绝对不能称之为“家”的。在当代书法史中,赵朴初、沙孟海、启功等前辈,都是道德修养、学识艺术兼具的谦谦君子,他们为人、治学、从艺的德与行,至今广为流传。以德立身,在传承中华美德的同时,我们要牢记荣誉和职责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珍惜组织给予的平台和机会,培养和坚持良好的操守。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为“绝大多数”做好表率,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引领书法界形成崇德向善的力量。 

  恪守纪律“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始终保持对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中国书协已建立了展览评审、专家履职、会员审批、培训考级等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在规章制度的约束下,曾经让广大会员和作者深恶痛绝的评审拉票、代笔抄袭等现象大幅减少,书法界风气明显好转。前段时间赵长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公布后,社会反响强烈,书法界震动巨大。案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总结起来,还是不讲政治、破坏法纪、忽视制度、践踏规矩所造成的。我们要以赵长青案为鉴,深挖问题根源,深刻吸取教训,主动查找风险隐患,不断改进完善工作。比如,个别评委参与商业培训问题,业内反映比较强烈。在教育界同时担任高考阅卷人和辅导教师,在体育界同时担任教练和裁判,都是绝对不允许的。但在书法界,似乎见怪不怪,习以为常。这种行为是否中规入矩?是否符合公正公平原则?值得深思。最近《光明日报》采访一位艺术大家谈到艺术水准平庸沉沦的话题。他说,艺术家要想成就事业,就要恪守艺术理想,心无旁骛,不为世俗功利所诱惑。真正的艺术家,是社会生活的奉献者而非索取者,热爱的应该是自己心中的艺术而不是艺术中的自己。凡属过往,皆为序章。自今天起,就是新征程新起点。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理事,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同一件事,在以前是个人行为,但从今以后,在外界看来更多的是社会行为。做什么不做什么,怎么做符合自身身份,做了会有怎样的社会影响,需要三思而后行。 

  坚守艺术理想。弘扬书法文化、发展书法事业,要牢牢把握繁荣创作这一中心环节,努力创作同新时代相匹配的优秀书法作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助推书法事业的繁荣,在为国家、为人民立德立言中展现书法艺术的社会价值。座谈调研中,不少人提到书法创作中存在的问题,重视觉冲击,重外在表现,忽视内涵、修养和积累,更有甚者,消解崇高、扭曲价值。片面追求形式至上、技术至上的作品,即使有再华丽的场面、再新颖的设计、再娴熟的技巧,也只能像缺乏灵魂的躯壳,不可能有长久的生命力。年前举办的沙孟海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展览,沙老小字精美绝伦,大字气势磅礴,艺术魅力令人流连忘返。沙老那一代人,将命笔挥毫视作与生俱来,将书法修习与求学问道视作一体之事,厚积薄发,精益求精。各位在艺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向老一代德艺双馨艺术家学习的同时,要时刻保持清醒。取得一定成就,得到社会荣誉,往往容易满足现状,安于守成。理事是一种职责,不是判定艺术成就的唯一标准,所有的职务都是暂时的阶段性的,而艺术的涵养修炼是终生的。 

  三、归本正末,风清气正护生态 

  随着经济社会和互联网快速发展变化,书法的传播方式、欣赏习惯、审美取向、评价标准、人才结构、行为规则、价值导向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特别是行风问题日益凸显。主席团和理事会要在书法界竖起弘扬正风正气正能量的鲜明旗帜,在参与社会治理、引领行业发展、推动行风建设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以身作则弘扬新风正气。浮躁是书法界行风建设的突出问题,也是长期想解决但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的问题。书法行风建设关键在大家。与普通书家不同,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理事承担着特殊的道德责任、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要带头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反对低俗、庸俗、媚俗,传递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从艺行为,抵制歪风邪气,努力成为新时代先进文化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推动者。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反对粗制滥造、包装炒作、哗众取宠、制造噱头,抵制抄袭剽窃、弄虚作假。只有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理事率先模范,才能自上而下、从点带面引导广大书家和书法工作者,营造出人才出精品、风清气正的书法环境。 

  激浊扬清开展书法评论。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要保持明辨方向的能力,坚守宝贵的独立品格,坚持说真话的定力操守。针对书法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找准病灶,解决病因,褒优贬劣,激浊扬清。针对书法界存在的各种乱象、思潮、热点与负面事件,即时回应,主动发声,敢于批评,坚决抵制违反职业道德、背离公序良俗的言行和现象。书法评论要切实做到激浊扬清,要过“金钱关”“人情关”,杜绝以“红包厚度等于评论高度”,把书法作品等同于普通商品,把商业标准套用在书法评价标准上。和谐不等于不辨是非,审美风格包容不等于肆意放任,表现形式多元不等于粗制滥造,把好书法艺术评论的方向,坚持标准说真话,为书法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直面问题净化网络环境。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深刻影响了社会发展格局。书法界不能超然世外,独守清静。书法界行风建设的突出阵地在新媒体。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自媒体,相当程度上占据了书法人的视野空间。人人都有麦克风,处处都是直播间。自媒体推动了书法的展示、传播、交流、教学以及市场流通,同时也带来了信息传播的碎片化,网络空间众声喧哗,漫骂造谣和诽谤攻击也常有出现。点击率、圈粉数、转发量等成为特定相关利益者追捧的标准。如何过好互联网关?一是要积极融入,当好书法的形象代言人,讲好书法人的故事,善于占领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把握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审美导向。二是要宽容对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书法作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要求都提高了,书法家要敢于面对批评,理性对待批评。书法行业的特殊性,使人们容易用放大镜显微镜来审视大家,职务高了荣誉多了光环亮了,社会要求、群众期待也会更高更严格甚至更苛刻。三要善于与网络打交道。分析书法领域的舆情,线上的问题根源在线下。艺术创作须包容,学术探究无禁区,公开发表有要求,参加活动要谨慎。大家出席活动、公开讲话,发表评论、撰写文章与展示作品,都要反复权衡,再三斟酌。因为是书法界知名人士,因为新职务,所以更受社会关注。我们要学会爱惜自己的羽毛,珍惜自己的形象,维护书法的尊严,协力推动好我们共同的事业。 

  书协是大家的家,在这个温馨之家,每个人都是正能量的传递者,都是清风正气的维护者,都是潜心艺术实践的推动者。有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期待大家一起,饱蘸浓墨共同书写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 

  以上粗浅认识,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编辑:胡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