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曲艺一家亲 共建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 科 马 瑜 文 浩

两岸曲艺一家亲 共建命运共同体——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侧记


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演出结束后合影
  中华曲艺情,两岸一家亲。9月11日至14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适逢中秋佳节之际,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南安市举办。本届欢乐汇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协、《曲艺》杂志社、泉州市文联、南安市委宣传部承办,南安市文联、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坚,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林瑞发,福建省曲协主席陈晓岚,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泉州市文联主席许旭明,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南安市市长林荣忠,南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忠溪等出席相关活动。
  本届欢乐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举办的首次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因此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本届欢乐汇以“共同传承、共促发展、共享荣光”为活动主题,旨在强化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文化根脉和心灵归属,增进互信认同,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岸的共同传承,推动实现传统曲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荟萃两岸智慧和力量。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期间共举办了包括“薪火相传——两岸青少年曲艺交流暨优秀曲艺作品示范演出”“海峡情深——海峡两岸优秀曲艺节目交流演出”“牡丹芳华——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南安暨中国曲艺之乡授牌演出”“互惠互融——共建两岸曲艺命运共同体研讨会”及“成功杯”首届海峡两岸题材优秀曲艺作品、短视频征集活动和南安实地采风创作等多项活动内容。
     展演精彩亮点纷呈,欢笑传递同胞情感
  本届欢乐汇共有3个专场演出,来自两岸的11个曲种、26个节目汇聚一堂,共襄盛会,以不同形式诠释了两岸曲艺相同的文化根源和不同特色,以曲艺为纽带,深化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来自海峡两岸的160余名演员共同奉献了精彩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欢乐汇共有25位来自台湾地区的曲艺界艺术家、专家和小朋友参与,为中秋佳节更添团圆的祥和氛围。在台湾地区参演人员中,年龄最小的是大陆青年相声演员应宁的弟子——来自台湾新竹的吴冠征(8岁)和吴律宽(10岁),打破了此前台湾小朋友庄闳皓(12岁)参加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演出活动的年龄最小纪录。师徒三人合作演出的相声《说文解字》诙谐有趣,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笑声与掌声,充分展示了中华曲艺在宝岛台湾的影响广度和深度。小小年纪的吴氏兄弟二人学习相声已有3年,“第一次听到相声是在图书馆,觉得很有意思,就拜师学艺了。”吴冠征说,练习相声的过程非常开心,更重要的是能让台下的观众也开心,“这次来大陆演出学到了很多,我们希望以后还能来大陆演出,给大家带来更多笑声。”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曲艺节目——阿美说唱在欢乐汇的舞台上首次呈现,让大家耳目一新。来自台湾台东高等商业职业学校艺术团的演员黄证颖表示,很高兴能在欢乐汇这个舞台上展现台湾的部落传统文化。
  舞台上,相声、评书、京韵大鼓、福州伬艺等传统曲艺节目轮番上演,以及舞蹈、群口快板、南音表演唱、小品等节目的精彩表演,共同为中秋团圆夜增添了特别的意义。特别是曲艺名家新秀相继登台,共同说唱两岸情、中国梦,其乐融融。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与戴志诚合作表演的相声《欢歌笑语》、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表演艺术家陈寒柏与王敏带来的相声《南腔北调》、南安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表演的舞蹈《丝海妙音》、南安市咏吟女子南乐坊表演的南音《郑成功·祖训》等脍炙人口的节目应接不暇。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这个活动非常好,希望能持久地办下去,真正让我们在欢笑中体验两岸血浓于水的中华民族情感。”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表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魂,希望年轻人对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多一点了解,对中华文化多一份感情、多一份热爱、多一份关注。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地,福建南安被中国曲协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称号,成为福建省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市。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已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架起海峡两岸民众交流融合的欢乐之桥,真诚希望两岸同胞以曲艺为媒、以曲艺为线,联通古典与新时代、联通人民与艺术家、联通海峡两岸、联通南安与全国,以悠扬的千年曲韵唱响伟大的新时代华章。
 
相声《欢歌笑语》

相声《南腔北调》
 
两岸演员共同创作表演相声《左右为男》
  
演员应宁与台湾弟子合作相声《说文解字》

  

南音《郑成功·祖训》
     擘画曲艺发展蓝图,两岸专家建言献策
  9月13日上午,“互惠互融——共建两岸曲艺命运共同体研讨会”如期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曲艺界代表和部分媒体记者等共80余人参加研讨。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俨然已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峡两岸一脉相承,更是两岸剪不断的“情”、割不断的“根”、舍不弃的“魂”。研讨会上,两岸曲艺界的理论家、研究学者、曲艺家等就两岸曲艺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构建大发展大融合的格局等议题进行了畅谈。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表示,曲艺要主动适应新的社会生态,催生出适应网络传播的新曲艺生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两岸艺术家应深入生活,共同创作优秀作品,推动曲艺在内容、形式和两岸交流上的三重创新。福建省民协副主席陈晓萍认为,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满足两岸人民精神需求、搭建两岸同胞沟通理解的大平台,是曲艺传承人牢记初心、服务人民、展现家国情怀的良好载体,是遵循艺术规律、有高度有宽度有温度的活动品牌。《北京日报》高级记者彭俐建议,可从创办在两岸传播的杂志和网站等方面着手,搭建起以曲艺为纽带的双向的常态化交流平台。
  台东大学音乐系教授郭美女从艺术视角探讨了台湾曲艺的现况与传承,并从台湾说唱艺术内在困境、外在环境因素影响、人才的传承和培养三个方面让大家对台湾曲艺的发展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和了解。此外,两岸曲艺家分享了各自长期参与两岸曲艺交流的亲身经历。台北曲艺团团长、评书表演艺术家叶怡均认为,建构两岸曲艺命运共同体应从创作、观众等多方面加大力度。而近年来曾20多次赴台从事青少年艺术教育的应宁则提出,可从人、事、媒介、舞台四个大融合方面来共同构建两岸曲艺事业发展的大格局。
  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创作部主任胡磊蕾建议,要疏通交流平台、创作曲艺精品,利用融媒创新开拓曲艺市场。南安市剧作家张芳颂认为,郑成功是联系两岸的重要历史人物,对郑成功精神和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是加强两岸交流的有效举措。
  专家代表发言环节结束后,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林瑞发表示,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活动是福建曲协开展的一项颇有成效的工作,在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的大力支持下,欢乐汇活动从2011年开始在福建落地生根,福建曲艺人见证了这个品牌活动的成长蜕变,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受众美誉度逐年提升,已成为两岸曲艺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一次约会。
  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指出,构建两岸曲艺命运共同体,要以文化共识为根本,奠定两岸曲艺事业发展的牢固基础;以文艺活动为纽带,搭建两岸曲艺事业发展的坚固桥梁;以青少年为目标,夯实两岸曲艺事业发展的丰厚地基。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作为中国曲协对台文化交流的重点品牌,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应进一步创新创造,更加注重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巩固和深化两岸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不断谱写两岸文化交流新篇章,为促进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兴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伬艺《丝路扬帆》
   
相声《你根本不懂你懂么》

群口快板《欢迎您到南安来》
  
台湾阿美说唱《网》

南音《月下箫声》
  采风浸润中华历史,征文凝聚两岸心灵
  本届欢乐汇活动期间,来自海峡两岸的演员、艺术家与专家学者等嘉宾共同在南安开展了采风创作活动。“山中无石不刻字”的九日山、“天下无桥长此桥”的五里桥、关桥镇的郭氏宗祠等文化古迹,中国古典音乐“活化石”南音等古典艺术瑰宝,以及众多活跃的形形色色、多姿多彩的闽南原生态民间文化,让两岸曲艺工作者深切地了解到作为闽南文化源头南安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历史,铭记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外,作为本届欢乐汇活动的内容之一,今年初,《曲艺》杂志社会同南安市委宣传部启动“成功杯”首届海峡两岸题材优秀曲艺作品、短视频征集活动。活动面向全球,得到了海峡两岸曲艺从业者和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和参与,报名作品中不仅有相声、小品、京韵大鼓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曲种,也有南音、南词说唱、福建讲古、答嘴鼓等地方特色鲜明的曲种,最终遴选出一、二、三等与优秀作品若干,并在本届欢乐汇活动期间举行了证书颁发仪式。优秀节目《郑成功·祖训》在欢乐汇展演活动中进行了登台展示,赢得现场阵阵叫好声。作为进一步拓展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这个重点文化品牌内涵时加入的新内容,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以曲艺为载体,聚集海峡两岸题材,对繁荣曲艺创作、推出优秀曲艺作品、进一步弘扬中华曲艺文化、凝聚两岸同胞心灵与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互惠互融——共建两岸曲艺命运共同体研讨会”现场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国务院确定的对台重点交流项目,每年在福建和台湾交替举办,是海峡两岸重要的曲艺艺术交流活动,在推动海峡两岸曲艺交流互鉴、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心灵契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王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