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艺为人民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观后感

时间:2018年04月09日 来源:《曲艺杂志》 作者:马小平

创新发展 艺为人民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观后感

  3月25日至30日,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天津成功举办。我有幸参加了此次盛会。本次曲艺节演出的节目是由组委会邀约和中国曲协团体会员推荐报送两种方式产生,集中展现了近年涌现的全国各地优秀曲艺节目和人才,代表了当前曲艺艺术发展的整体水平。参演曲种既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又有婉约清丽的南音、四川清音等,说唱兼具,南北荟萃,交映生辉。 

  这次曲艺节上有两台大剧的不俗表现引起观众和同行热议。它们是由河南省曲艺团创作演出的方言剧《老街》和四川省曲协与巴中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大型曲艺剧《望红台》。    

  《老街》是河南省曲艺团自2014年以来全力打造的第二部方言剧,前一部是获得广泛好评的《老汤》。《老汤》的上演感动了众多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的观众,深得曲艺界、话剧界人士赞誉。该剧所弘扬的感恩和诚信是全人类公认而当今又十分欠缺的美好品格。《老汤》获得关注的同时也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全国巡演让各地观众了解了《老汤》并知道了河南省曲艺团,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作为曲艺团,一般演出的都是传统曲艺曲种,基本模式是一个演员或几个演员演一个节目,一台晚会由十几个节目组成。这样下的功夫很大,演出的效果也不错,但是收入上不去,投入也跟不上来,这一瓶颈问题直接影响着作品二度创作的质量。某些地方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只重视剧目而忽略节目,对一个剧目的投入动辄上百万甚至几百万,而对一台曲艺节目的创作和排练费用支持力度不够,总觉得曲艺节目好搞,少数人就可以实现,造成一些经费跟不上导致节目质量“先天性营养不良”的现象。 

  艺术没有贵贱之分,对这种做法我持有不同意见。所幸我们曲艺人的创新发展意识顽强,对艺术执着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创新理念坚定,能够集思广益,共谋发展。为了曲艺世代传承,不少同仁正尝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请名作家、好导演量体裁衣,创作适合曲艺团演出的剧目。好在曲艺演员具备说、唱、表演等综合功力,《老汤》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也让文化主管部门和同行院团刮目相看,这给曲艺团打了一针“强心剂”,因此才有了第二部剧的问世。 

  有幸在本届曲艺节上观看了《老街》,我真心为他们高兴,为他们的辛勤付出点赞,为他们取得的成绩喝彩。作为观众能感觉到这部剧在创意和导演手法上,与上一部剧有着明显的区别,有新意,有看点。编剧用倒叙手法将剧情展现给观众,剧中一些细节展现也是别出心裁。但是,让广大观众喜欢上这部剧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老街》在舞台展现方面还有些过于简单,一些应该强化的东西被忽略了,让人费解。例如在场景、道具、服装、人物都没变化的情况下,剧中人物一会儿是青年,一会儿又是老年;有的人物一会儿活着,一会儿似乎又死了,这样的表现手法太过蒙太奇。此外,笔者认为,主人公七岁红的人物主线还值得推敲,故事的交代还需细化,让观众明白马街书会的渊源历史,明白为什么艺人要坚守在这一片土地,不但自己坚守,还让后代继承。“七岁红”至少应该加上一段展现功夫的唱腔,这是观众的期待,也是剧中人物的需要。特别应该说明的是,范军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好演员,应该加大、加足戏份,演员白军宣的几句唱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是我个人的一点观后拙见,真心希望这台剧像《老汤》一样走得更好、更远。   

  过去,在每次的全国曲艺大赛和展演中都能看到四川省参演的节目,无论是作品、音乐、演员、舞美、服装还是舞台都很讲究,常常让业内人士和观众眼前一亮。 

  这次观看大型曲艺剧《望红台》让我对四川曲艺又有了新的认识。《望红台》是一部传承红色基因、地域特色浓厚的曲艺剧。故事以大山和杜鹃这一对人物命运走向为主线,选取红军长征路上的一个点——苦水台,通过苦水台变成甜水台再变成望红台的历史演绎,反映了红军来之前的苦难、红军到来的甘甜、红军走后的守望,表现了川陕苏区人民坚定的信仰和赤诚的情怀,展现了老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在词的创作上,《望红台》大量使用了民歌元素,同时坚持曲艺语言生活化、口语化的特征。在曲调的创作上,则综合运用了清音、扬琴、盘子、竹琴、荷叶、谐剧、莲花落、车灯、金钱板等四川曲种,使整个作品具有四川文化的典型特点。此外,该剧大胆运用了创新手法,让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有机结合,使其更加丰满、优美、动听。   

  《望红台》把一个故事贯穿于十几个曲种当中,并没有让人感觉是单摆浮搁,而是感觉很流畅自然,加上舞台场景转换的区域变化,舞蹈演员和主体演员的结合呈现,观赏性强。男女两组各5人的乐队,既是乐手又是演员,吹拉弹唱演,样样俱全。每一位演员的表现力都很到位,也不越位,感染力强。从开场到结束,舞台的美、音乐的美、声音的美,更是曲艺的大美征服了观众。 

  笔者认为,除明显的优点以外,该作品中有些环节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作品需要从结构上再研究,要符合剧的属性。剧中的起承转合、矛盾冲突需要再推敲。目前音乐电声的部分过强,特别是在演员演唱时尽量注意不要喧宾夺主。如果电声加在转场部分、渲染情绪或气氛高潮部分似乎效果会更加得当。演员演唱还应该更准确地分析吃透作品,区分剧中人物和说书人表现的情绪与方式。另外,剧中现代舞部分似乎过多,有些舞蹈让人感觉与剧情关联不够紧密,观众看不明白,甚至冲淡了主题。以上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希望《望红台》能成为一个品牌剧目走向全国,让更多观众欣赏到它的磅礴气势和四川曲艺的独特魅力。   

  包含《老街》《望红台》等精品佳作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是曲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誓师大会,是曲艺人积极践行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的新起点,期待中国曲艺走向辉煌,走向巅峰! 

(编辑:王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