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 新时代文艺发展成就述评②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李想

“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新时代文艺发展成就系列述评

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新时代文艺发展成就述评②  

  “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听到改编自路遥小说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正在热播,他说:“我跟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路遥在写作《平凡的世界》前带着一箱已经收集好的资料深入生活。春秋冬夏,在和百姓交流的日子里,手中的一个箱子变成了两个箱子……作品出版后,先后在1990年和2015年被改编成电视剧;2017年,陕西人艺推出了话剧《平凡的世界》并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等奖项。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以浓情笔墨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源于人民

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

  “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

  十年间,人民的壮阔奋斗,跃动起时代发展的火热篇章。

  “温州人遍布世界各地,他们一方面掌握着不少商品渠道,一方面内心的乡愁始终牵引着他们,希望回乡发展。”《温州一家人》中周阿雨的角色原型程慧秋说。从2012年开始,“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讲述了不同历史阶段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生动故事。

  致广大而尽精微,中华儿女用真实的每一天书写奋斗的同名词。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

  《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影片里的市民、外卖员、发明家、治沙人、推销员、乡村教师等普通人在国家医疗保障、教育普及、乡村振兴、安全发展的背后,奉献着自己全部的力量,用一生唱响时代的主旋律。

  “我们所有的记忆都在那座岛上。”王仕花陪同丈夫王继才守卫孤岛三十余年,“老王在哪,家就在哪。”他们用浪的执着、礁的顽强恪守着民的本分、兵的责任。电影《守岛人》中“你守岛,我守你!”的主题,生动再现了夫妇二人“守岛、守国、守家”的人生履历,用点滴细节诠释平凡人的家国精神。

  决胜脱贫攻坚,青春绽放山湾。时代把历史重任赋予青年,他们不负众望奋勇当先。

纪录片《无穷之路》《脱贫大决战——我们的故事》《扶贫村里的年轻人》

  电视剧《山海情》《大山的女儿》《石头开花》《花繁叶茂》、纪录片《扶贫村里的年轻人》《脱贫大决战——我们的故事》《无穷之路》等真实再现了脱贫攻坚战的艰辛历程,敢想敢干的扶贫故事点燃了年轻观众的奋斗之志:“我也正值青春,内心正有一团火在燃烧!”

  纪录片《上海守夜人》、滑稽剧《探亲公寓》、版画《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音乐剧《绽放》、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你是我的春天》……这些文艺作品聚焦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为普通劳动者立传,赞颂身边的“平凡英雄”。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新时代文艺创作永远为人民放歌。

为了人民

热爱人民,做人民的孺子牛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叮嘱:“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2021年3月,到甘肃陇南采风的舞蹈编导们和孩子们交流梦想。

  2021年3月,到甘肃陇南采风的舞蹈编导们要为这里的孩子编舞,让孩子们有机会到北京登台演出。“等舞蹈编好后,我会再回到这里住两个月,教孩子们把舞蹈学会。”广东歌舞剧院小风铃艺术团团长朱琳,见过孩子们之后便打电话给家里说明了支教的想法,“这里的孩子让我很受触动,编导们也都希望能各尽所能,将孩子的梦想落到实处。”

  十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脚踩坚实大地,为人民服务。全国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通过采风学习、文艺展演、文艺支教、文艺培训等形式,创作精品力作的同时,让人民共享文艺发展成果。

 
2020年1月,摄影家为河南淅川县的百姓拍摄全家福

2019年12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 下基层”走进广西百色慰问演出

  “到人民中去”“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扶贫奔小康”“向人民汇报”等主题活动在全国各地开花,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一台台文艺汇演给各地人民及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带去欢乐,文学、戏剧、书法、美术、摄影创作者们,走进青藏高原、新疆大地、内蒙草原、多彩云贵……开启了各民族人文风貌展示的新窗口。

  止于至善,方能臻于至美。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把文艺同人民融为一体,才能让文艺的号角更加响亮。

话剧《社区居委会》

  十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创作了一系列现实题材作品。电影《失孤》《暴裂无声》《我不是药神》关注社会问题;电视剧《嘿!老头》《老有所依》《都挺好》、电影《妈妈!》从老年群体展开叙事,此外育儿剧《小欢喜》《小别离》《小舍得》,行业剧《外科医生》、话剧《社区居委会》、法治剧《人民的名义》《沉默的真相》《底线》形成热潮,从各个角度展现人民生活,呼吁广泛关注,切实为人民发声。

  洞悉生活本质,把握时代脉动,领悟人民心声。新时代文艺创作永远同人民一路。

属于人民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十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河南卫视舞蹈《唐宫夜宴》

河南卫视舞蹈《祈》

  “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唐宫夜宴》《芙蓉池》《祈》《龙门金刚》《云窟万象》……河南卫视的“中国风”舞蹈秀,古今与虚实相交,艺术与科技结合,让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灵动展现在观众面前,更有网友直呼“视觉盛宴,毫无抵抗力”。

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新神榜:杨戬》

  综艺《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国家宝藏》《朗读者》让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新神榜:杨戬》、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让传统神话故事的力与美在孩子心中发芽;电视剧《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光荣与梦想》推动青年梦想更进一步......

  艺术作品为人民提供精神力量,人民给予文艺工作者不竭的创作源泉。人民生活的点滴,如同时代跳动的脉搏,散发着生命的光彩,构成了艺术中的现实与浪漫。

  人民是生活的主角,也是生活的作者。随着时代发展,人民加入文艺创造的行列,由心绽放出生命的光彩。

《全国美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系列漫画

  疫情初期,《全国美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漫画给了全国人民一剂强心剂,“热干面醒了!烟火气的武汉回来了!”让不少人热泪盈眶;《脱口秀大会》打破刻板印象,让有身体缺陷的人只是幽默的“异于常人”;社交平台给每个人都能展示才华的机会,爱画画的农民、爱跳舞的小孩、爱唱歌的清洁工都能成为博主,展示美好生活……

  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新时代文艺,是全民的文艺,人民拿起了吹响文化自信的号角,用饱满的精神风貌,创造自己的幸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

  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常青!

(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