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信号!网剧电视剧金鹰奖同台竞技,说明了啥?

时间:2022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丽

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7月13日零点,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启动网络投票。

 

 

  你投票了吗?

 

 

  今晚零点!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网络投票正式开启!

 

  值得关注的一个变化是,本届金鹰奖网剧和电视剧同台竞技,以同样标准接受观众的审视。

 

  在参评的作品中,既有《人世间》《觉醒年代》等备受瞩目的电视剧,也有《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开端》等脍炙人口的网剧。

 

 

  电视剧、网剧以同样的标准参加业内权威奖项评选意味着什么?是机遇还是挑战?

 

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剧投票页面 

  从备案号到网标 

  网剧有了“身份证 ” 

 

  不少细心的观众发现,近期上线的几部网络影视剧在片头处增加了“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标识。这一片头以“网络视听”四个字为主体图,以朱红色为底色,时长5秒,放置于节目开始部分。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最新要求,自今年6月1日起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并从5月份开始试运行。“网标”意味着更加专业、规范的网络视听时代的到来。

 

 

  然而,网络剧片有了专门的发行许可证并不意味着网络视听内容将和传统影视作品遵循不同的审核标准,二者接受审查的严谨度并不会因此有所区别,只是在类型上有所区分。对网剧的管理从原先的备案登记制到发放行政许可证,是网络影视产业的跨越升级,意味着对网络影视作品的管理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过去,网剧片头只有一行不起眼的“备案号”

 

   无规矩不成方圆。网络影视作品是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从来不是监管盲区。线上与线下,虽然形式不同,标准并无差别。

 

 

   2017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强调,网络视听节目与广播电视节目坚持同一标准、同一尺度,把好政治关、价值关、审美关。

 

 

   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倡网络剧拍摄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并对制片成本报备、演员片酬等作出规定,让“注水剧”无生存空间。

 

 

   2022年4月26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电视剧网络剧摄制组生产运行规范(试行)》。其中指出,剧组应建立演职人员职业道德考评制度;严格规范电视剧片酬合同管理,严禁“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得恶性竞争,不得以演员为唯一议价标准,坚决遏制索取和哄抬高片酬的不良行为等。

 

 

   台网融合的大背景下,网络剧片的拍摄、审核、上线体系将更加规范。

 

  大浪淘沙始见金。对网剧和电视剧统一评价标准,统一严格要求将让网剧市场变得更加秩序井然,而这种规范化、正规化正是网剧未来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外部环境,是产业持续良性发展的内在要求。 

  网剧精品化 

  才能逆势突围 

  诞生初期,网络影视内容一度出现过野蛮生长、作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过去一提起网剧,大家就联想到“粗制滥造”“恶俗低级”“烂片”等负面标签。但随着“台网同标”政策的持续推动,越来越多专业团队进入网剧制作领域,剧集品质明显提高。

 

  当前网剧创作在资金投入、制作规模、制作水平和创作理念、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都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的精品不断涌现,整个产业正向着精品化、规范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前进。

 

 

 

  近年来,《无证之罪》《长安十二时辰》《我是余欢水》等各类型网剧,都以轻体量、高品质赢得口碑。在奖项的加持下,网剧也逐渐走进主流视野,不仅题材越来越多样丰富,制作也呈精品化态势。 

  因此,网生剧目与传统影视剧之间的比较,早就从平台、题材、尺度等方面的差异转向了艺术质量上的良性竞争。

 

   观众眼里

 

  只有“好剧”和“烂剧”之分 

 

  随着网剧质量的提升,业内的重量级奖项也向其抛去橄榄枝。

 

 

  2019年年底,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发布2020年节目征集公告,首次规定网剧可以参与奖项评选;

 

 

  2020年,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也向“纯网剧”打开大门,在网络平台上播放且引起较大关注的作品也有了获得全国性权威大奖认可的机会。

 

 

  2020年,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将在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纳入评选范围内。

 

 

  与传统上星剧同台竞争,网剧表现也毫不逊色。

 

 

  在2020年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首次参与角逐的网络剧集收获颇丰,三部原创网络首播剧集《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揽获多个奖项。其中爱奇艺自制剧《破冰行动》斩获2020最佳中国电视剧奖,成为首部获得该奖项的网剧。同时,该剧编剧陈育新、李立、秦悦获最佳编剧(原创)。

 

 

  不止在白玉兰奖,网剧《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也入围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并获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

 

 

  国内主流权威奖项拥抱网剧,释放出对网络视听内容的“友好”信号,不仅逐渐消解电视剧与网剧的地位分界线,也再次证明不论播出平台和形式如何,内容始终是硬通货。

 

 

  如今大家要么在家投影到电视上看剧,要么在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端上面随时随地追剧,至于看的是网剧还是电视剧,对观众而言其实并无本质差别。在观众眼里,永远只有“好剧”和“烂剧”之分。

 

(编辑:张钰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