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天才基本法》:伟大源于热爱,努力造就天才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司木

电视剧《天才基本法》剧照

  《天才基本法》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从平凡人物中挖掘闪光价值,借此激励观众、引领观众,引发了观众的同频共振。

  近年来,“穿梭时空”的剧情设定,成为很多热门电视剧的常用手法。日前,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八套及爱奇艺热播的电视剧《天才基本法》,也是一部主打“双时空成长”的励志剧。这部剧不是供大众观摩天才利用“超级大脑”展开顶尖博弈的“爽剧”,也并非罔顾当下年轻人焦虑痛点和精神迷茫而不接地气的“空中巴比伦”式作品,而是借电视剧的时空延展性,为剧中人物创造了穿越时空、重新选择的可能,又在环环相扣、丝丝入理的剧情演绎中道出人生总有遗憾,而唯一能够弥补遗憾、追逐理想的方法便是直面现实、拥抱热爱这一生活箴言。

  《天才基本法》以一对父女各自面临的困境开场,为后续剧情起伏和反转提供了充足理由:父亲林兆生(雷佳音饰)在上世纪90年代放弃出国深造机会,20年如一日坚持研究数学,却不幸患上阿尔兹海默病;女儿林朝夕(张子枫饰)长期仰望父亲与初恋裴之的数学天分,却早早掩埋自己的数学理想,在毕业后过着并不快乐的生活。

  人能够重拾并坚持自己最初的热爱吗?通过一张奥数夏令营的神秘合影,《天才基本法》帮观众实现了无数次幻想过的场景:穿越时空。于是,林朝夕与朋友纪江(王宥钧饰)“换上”了童年时的身体,在平行世界里获得了一次重新加入奥数训练营的机会,也只有与其他小伙伴们坚持到最后,完美复刻这张合影,才能重返现实生活。参加集训营的过程中,林朝夕与裴之、纪江、陆志浩等小组成员携手闯关,一道证明了一个事实——伟大源于热爱,努力造就天才。这也正应验了林兆生在剧中所言:“只要心存热爱,什么时候开始追逐梦想都不算晚。”这段热血的平行时空之旅,让林朝夕不再掩埋自己的数学梦想,并在回到现实后果断离职,以考研的方式重新追逐目标。

  剧中的林兆生也始终坚持着自己对数学的热爱——虽然在钻研数学的道路上遇到种种坎坷,但他笑对生活,在坚毅中思考着数学难题。从当年顶尖大学数学系的逸群之才到今天一所普通初中的财务会计,从当年的思维敏捷、青春活力到今天的身患重病、步履蹒跚,林兆生惟一未曾改变的是对数学的坚定热爱,矢志于证明“P=np问题”,以推动世界变革。林兆生曾多次为孩童时期的林朝夕、裴之、纪江等人讲课,他以原始社会中人们结绳记事为引,娓娓道出数学在人类发展史中的重要作用,又以费马、笛卡尔、牛顿、莱布尼茨等人发现微积分的历程,来劝勉林朝夕不要为一时的辛苦而忘记了梦想所能带来的快乐与意义。

  两代人的热爱,在时空流转里得以书写,有关热爱何以造就天才的基本法则也得到深刻回应。事实上,以“天才基本法”立问,以两代人的不懈热爱和努力破题,《天才基本法》不仅完成了一部构思巧妙的内容创作,也在价值层面击中了诸多观众之心:由少年时的踌躇满志,到长大成人后的意兴阑珊,忙于生活琐碎、心生困顿的万千奋斗者,或许能在剧中获得某种启迪。从这个意义上讲,《天才基本法》开拓了一条励志影视作品的创作新路。

  《天才基本法》刻画了几位执着于数学梦想、在未知领域前赴后继的求索者形象,他们是无数坚守岗位、与时代一同前行的各行业工作者、社会建设者的缩影。近些年来,有不少英模儿女选择申请“警号重启”,传承父辈的使命与担当;也有毕业大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基层街道,接过胸怀“国之大者”的接力棒;更不乏科研青年海外归国,埋头深耕前辈们未竟的科学事业。这些奋斗者恰如剧中的林兆生、林朝夕、裴之一般,在时代的洪流中稳住方向,起而行之,留下了珍贵的奋斗足迹。在传播语境日益年轻化的当下,《天才基本法》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从平凡人物中挖掘闪光价值,借此激励观众、引领观众,引发了观众的同频共振。

(编辑:张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