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性的拓展: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图 胡艳琳

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启动   

专家回顾与瞻望“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

    

  随着科技和社会的不断发展,这十年来,网络文艺走上了繁荣发展的快车道,从“野蛮生长”向文化治理转换,从井喷式增长到精品化建设,从“圈地自萌”亚文化向主流化发展,从本土化、民族化发展到频频“出海圈粉”。但同时,网络文艺仍存在泥沙俱下、经典缺乏、侵权抄袭等问题,迫切需要网络文艺评论的引导引领。 

  7月1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协办的“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暨“回顾与瞻望: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7月1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协办的“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暨“回顾与瞻望: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网络文艺发展规律,发现一批优秀评论作品和优秀评论中青年人才,进一步凝聚网络文艺评论人才队伍,汇聚网络文艺评论创新发展的合力,构建山清水秀的网络文艺生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协办“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714日,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启动仪式暨“回顾与瞻望: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研讨会在京举行。网络文艺创作界、评论界和传播界专家代表,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各团体会员、各专业委员会,中国文艺评论传播联盟成员,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网友代表等近30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启动仪式暨研讨会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杨晓雪主持。

        7月1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协办的“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暨“回顾与瞻望: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杨晓雪主持会议。

  围绕“回顾与瞻望: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主题,十位专家代表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7月1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协办的“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暨“回顾与瞻望: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郝向宏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主任郝向宏从表示,网络文艺这十年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它在人类文明活化的艺术赛道上进行了史诗性的拓展。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领网络文艺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艺术门类登上实现中国梦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回顾和瞻望中国网络文艺十年发展之路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南。郝向宏认为,网络文艺是对文明活化艺术赛道的一次史诗性拓展,实现了跨时空、跨门类、跨意象的文艺突破,已成为文艺展示的主舞台、文艺批评的主阵地和文艺引领的最前沿;网络文艺是对人类美好艺术追求的一场创意式接力,能够把人类童年时的艺术基因传承并发扬,进而变成贯通古今的文艺现实,激励人们为美好的理想接续奋斗;网络文艺是对昂扬向上艺术价值的一种聚合式传播,是与文化自信相辅相成的能动性力量,是与文明发展相得益彰的创造性力量,已成为现有文艺形式的聚合式舞台、文艺工作者的展示式窗口和文艺时尚的引领式风口。 

  7月1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协办的“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暨“回顾与瞻望: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网上与会专家学者。

        “庞大的作品体量给我们的社会文化建设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但是网络文学发展现在面临着突出问题要适应主流化、精品化,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在题为《高扬新时代网络文学风帆》的发言中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努力:一是网络文学主流化是趋势,精品化是目标,高质量发展是路径;二是现实题材创作要增强“抓地力”;三是线上线下联动,打造IP生态链;四是网文出海,用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五是根治行业乱象,净化网络空间。网络文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作家是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网文界应该凝聚文化自信,高扬时代风帆,创作更多精品力作,不负党和人民对网络文学的期待。

   7月1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协办的“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暨“回顾与瞻望: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在现场与会的业界代表。  

  新世纪以来中国网络文艺的巨大发展是人类文明与中国实践相融合的新兴文化现象,是影响国内国际文化领域双循环的软实力和巧实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新媒体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教授夏烈对网络文艺的发展做了系统梳理,他在题为《从“新民间”向“新现实”进发的中国网络文艺场》的发言中说,2012年以来,网络文艺加强现实主义转化和价值赋能,通过大众文艺机制、互联网技术和传播以及产业介入,成为时代生活、生产、生态的一种主流文艺。评论界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开展工作,既理解和尊重网络文艺内在的民间性,又积极引导提升其面向新时代的“新现实”精神构建。

  媒介性是是催发网络文艺兴起的直接驱动力因网而生,向网而盛,网络文艺是时代生活的表征,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审美需求。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优秀评论文章作者付李琢作了题为《因时而兴,乘势而变:网络文艺与时代》的发言。他认为, 面向未来,未来的网络文艺应该如何发展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新的重要课题,需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精品化与新主流,二是融合化与新共鸣,三是国际化与新格局。

  网络文艺从生产、创作内容、传播方式、影响力到市场规模,都属于大众的艺术,要坚持其大众化的定位,也要继续其精品化建设。“网络文艺中出现精品的概率越来越高,风靡全国影响巨大的网络文艺作品越来越多。从网络小说来看,成功破圈的作品不胜枚举”, “但是精品化建设的同时,我觉得还要有对网络文艺更高的要求,网络文艺创作需要真正的经典”。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秘书长、微信公号“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作为传播界代表作了题为《网络文艺应坚持大众化,走向精品化和经典化》的发言。从大众化、精品化、经典化几个方面表达了自己对于网络文艺发展的期许和期待

  “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相关通知,要求网络视听节目与广播电视节目同一标准,同一尺度,到如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引入发行许可证制度,在网络视听领域确立更严格、更规范、更明晰的行业标准,这一系列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网络剧制播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推动网络文艺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人民日报社编辑、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优秀评论文章作者任飞帆作了题为《网络文艺,从亚文化到主流化发展》的发言,并回顾了撰写评论文章《网络电影〈毛驴上树〉:开启农村题材网络电影精品之路》参加第二届优选的感悟。 

  网络文学已走过二十年的历程,“我觉得特别大的一个转变是前十年大家默默在写,可能不会被主流认可。作者之间讨论怎么创作的多一点。这十年,我感觉受众扩容非常大”,“读者对于作者的影响权重越来越大”,“盘子大了以后,导致有一些作家为了从庞大的作家群中突破,他自发进行很多的提升,也包括细分行业,还有脑洞比较奇特的文章”。创作界代表里,温州大学研究员、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胜男以《从〈芈月传〉到〈天圣令〉——历史小说创作这十年》为题,结合其十年来的创作体会和《铁血胭脂》《燕云台》等作品谈了这十年来网络文艺的发展。

  这十年里,“大量的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大量的网络文学作品走出国门,也有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家开始重视自己承担的文学责任,开始创作更多的现实性故事和更具正能量的故事”,但是网络文学之中泥沙俱在,“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需要法律部门的介入,需要文化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管理,也需要专业网络评论人士的引导和引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网络作家月关以《我的网络文学创作与文学评论》为题,结合《回到明朝当王爷》《大宋北斗司》《秦墟》《锦衣夜行》等创作,认为网络文学在“野蛮生长”阶段时全凭个人表达欲望和创作欲望,而随着这十年网络文艺影响力日益变大,互动性越发增强,文艺评论家的介入也愈加主动深入,对创作者产生积极影响。 

  互联网企业在网络文艺实践中怎么样做好守正创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委员,腾讯新文创研究院院长、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以《助力打造网络文艺立体生态》为题进行发言,从三个方面谈了感想:一是连接文化,做好传统文化的助手,努力成为传统文化双创的数字化助手,让中华民族的文脉在数字时代重新焕发活力;二连接青少年,做好文化传承的帮手是;三是连接国内外,“做好文化出海的水手”。作为业界代表,他站在互联网平台、站在网络文艺实践一线的角度,谈了网络文艺的繁荣发展的一些思路、举措和做法。 

  “很多作者的作品加上观众留下的弹幕共同构成了互联网时代视频作品一个新的表现性质”,“如果说弹幕中看到的是观众的表达欲和创作热情,那么在二创上面就更能看出他们的才华和智慧的一种展现,大家能够看到的是官方媒体通过二创在传播主旋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委员、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以《当观众不再沉默——从弹幕互动和影视二创看这十年互联网文艺的发展》为题发言,他认为,弹幕微评和影视二次创作成为网络文艺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花好月圆会》天灯弹幕等特效弹幕体现了创新性;新华社、央视新闻与素人 up 主纷纷尝试二次创作,同时,他也对如何最终实现创作者、平台和网民三方和谐同发展提出了建议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文艺报》、《文汇报》、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艺网和腾讯、哔哩哔哩等媒体、业界代表,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网友代表与专家们展开了在线互动。与会代表对网络文艺这十年的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等关切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深化了共识,对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出佳作、出人才寄予厚望。 

  据悉,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的网络报名共两个月,915日截止。本届优选汇的亮点之一是将500字以内的微评纳入优选范围,还包括5分钟以内的视频评论、弹幕评论、留言评论等以网络新媒体为载体的评论。参评方式包括个人投稿和组织推荐。8月至9月,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拟在浙江杭州举办网络文艺论坛;10月至12月是优选阶段,本着注重导向、追求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采用专家评价与大众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和网络投票;2023年元旦前后,将在京举办发布典礼,公布优选结果。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是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拟推选50个优秀网络文艺评论作品和3家优秀组织,其中50个作品包括长评20篇、短评20篇、微评10个。优秀评论作品将通过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中国文艺网等数十家合作媒体,多渠道多阵地进行推介。 

(编辑:胡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