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1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图 胡艳琳

  

  电影《天地之间》海报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主持并总结,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接萍出席并讲话,尹鸿、周由强、饶曙光、戴清、李春利、胡建礼等评论家代表,袁正领、文炜、赵艺然、战立国等主创代表及来自重庆和广安有关单位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电影《天地之间》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与会者合影。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

  扶贫题材电影《天地之间》由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担任政策指导,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担任艺术指导,《中国扶贫》杂志社、广安诗远德影视传媒公司联合摄制。影片以青年农技专家彭晓雨和海归青年康明在深度贫困村古树村的扶贫经历为题材,讲述了两位扶贫青年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艰苦过程。与会者以“脱贫攻坚故事的青春化表达”为主题,从叙事方式、影像表达、表演特点、制作模式、美学形态、人文内蕴等不同方面把脉电影《天地之间》的优长与不足。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认为,电影《天地之间》用青春色彩、清新风格描摹脱贫攻坚这一严肃宏大主题,体现出向年轻观众审美靠拢的创作方向。他指出,影片展现了拍摄地奉节青山碧水、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显示了积极向上的当代青年形象,玻璃栈道、高空攀岩、直播带货等受到年轻人喜爱的潮元素的引入,是青春化表达的有益探索,全片既养眼,又走心,更凝神,呈现出鲜明的时代风貌。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接萍。

   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接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宣传战线的同志责无旁贷。电影《天地之间》取材精准扶贫,试图以小故事、小人物开掘大主题,反映大时代。影片将青春励志融入脱贫攻坚大主题,既反映了脱贫攻坚对贫困乡村翻天覆地的改造,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使命担当,也阐释了年轻一代只有把青春融入民族大业,把志向和国家意志高度统一,才能真正完成自我成长,才能让青春实现价值最大化。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文艺评论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尹鸿。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文艺评论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天地之间》具有“时代报告”的电影特点,体现了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的鲜明的时代主题。影片最大的特点是借助两位青年人的故事,让青年人在扶贫中认识农村现实,在扶贫中校正人生位置。两位青年人的视角和成长,既使全片有了比较浓厚的生活气息、青春气息,也使扶贫电影有了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意义。虽然影片在丰富性、厚重感上还有提升空间,但仍不失为重大题材电影的一种有益探索。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电影《天地之间》艺术指导周由强。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认为,《天地之间》围绕“人”这个中心问题,以饱满的干事创业激情,治“懒”病、拔“穷”根,信科技、挖潜力,聚人力、做产业,终于用实干精神和真诚情感帮助村民改变思想,探索出一条致富之路。看似平凡的故事,因为真实而动人,因为主创真诚的艺术态度让作品迸发青春的力量。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饶曙光。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饶曙光特别强调该片可贵地“写出了人物内心的痛苦与挣扎”,影片在塑造人物形象的时候,突出地描写了他们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艰难和无奈,大胆地写出了人物内心的痛苦和挣扎。对于被扶贫对象的特质,影片也作了大胆描写。影片还充分展现了地域风情、自然景观等元素,丰富了影片的表现。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认为,《天地之间》中两位主人公一男、一女,一洋、一土,且采取截然不同的脱贫方式,在外在的反差之间两人造福当地百姓的精神情感世界又是彼此相通的。作品以流畅自然的情节、节奏、细节与人物语言多层次细腻展现了两位脱贫干部的青春风采与平民英雄气质,在大美奉节的影像表达中更加凸显了地域人文风貌及其艺术魅力。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光明日报高级编辑、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 

  光明日报高级编辑、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指出电影在规避扶贫题材创作套路上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首先是年轻态的表达。剧中几个年轻人在完成自我成长的同时,实现了自我价值与国家需要的有机融合。该片的呈现形式也是年轻态的,轻喜剧的形式,表演还有一些适度夸张,让人感到很轻松。其次是问题意识强,带有锋芒,让人看到基层扶贫干部的艰难,扶贫一直是在摸索经验,不是一蹴而就的。第三是主流价值的自然渗透。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文艺评论委员会秘书长、微信公号“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文艺评论委员会秘书长、微信公号“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认为影片在尝试脱贫攻坚故事的青春化表达时,塑造了两个富有朝气、坚韧不拔、一心为民的青年扶贫干部,不回避问题,不美化拔高,人物鲜活生动,故事平实感人,主题鲜明、有内涵、有深度,是一部不错的扶贫题材电影。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奉节县委常委、副县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袁正领。

  奉节县委常委、副县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袁正领认为,《天地之间》是一部大主题、小切口的主题创作,着重讲述了两个年轻的主人公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故事,年轻人有理想、有目标、有血有肉,影片很好地把青年人的梦想跟时代发展的大潮,跟国之大者联系起来,表达了让年轻人在大潮中去搏击,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主题,展现了战天斗地的力量之美、搏击大潮的青春之美、自然天成的生态之美,具有鲜明的审美特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杂志社总编辑、电影《天地之间》总编剧文炜。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电影《天地之间》导演赵艺然。 

   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电影《天地之间》男主演战立国。 

  据悉,影片《天地之间》现已入围第12届澳门国际电影节,计划4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两周年纪念大会暨重庆市委市政府2021年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中举行影片首映式。广安诗远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中编(重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出品方,计划4月中旬将影片推向全国各地进行公映。

电影《天地之间》剧照。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电影《天地之间》剧照。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胡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