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十二年来寻求突破,常演常新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一


话剧《关系》剧照 李春光 摄

  一部小剧场戏,演出12年超过百场,仍然一票难求,这样的票房热度让《关系》成为北京人艺小剧场当之无愧的热门代表作。万方创作的扎实文本,任鸣导演进行的舞台二度创作,再加上演员们不断地进行丰富,《关系》 12年来寻求突破,常演常新,让这个情感主题的故事不断与新的观众产生互动与共鸣。1月15日至21日《关系》再度上演,观众熟悉的原班人马——丁志诚、梁丹妮、徐菁遥、徐岑子再加上新加盟的青年演员周帅,带观众一起去看看舞台上、生活中,毫不陌生而又错综复杂的关系。

  《关系》是一部聚焦生活情感问题的现实主义作品,剧中男主人公是一位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周旋于三位女性之间的他看似家庭、爱情、激情一样也不缺,但实则深陷复杂关系,面临着不为人知的危机。最终如何解开困局,作品没有给出明确答案,而是带着观众一起去探讨。“这个戏不是悲剧或者喜剧的结局,而是在结尾处有留白,给观众提出了一个问题,让观众参与进来,一起去思考每个人应该在婚姻和爱情中扮演什么角色、承担什么责任。 ”主演丁志诚和梁丹妮表示。既有生活的呈现,又有其中蕴含的思考,这也是该剧不断吸引观众的原因。

  既然剧名是“关系” ,那么剧中每个人物都既要展示独立的个性又要突出表现与他人的关系,这对演员来说更考验与对手之间的默契。无论是丁志诚扮演的沙辰星与梁丹妮扮演的吴晓华之间的夫妻关系、与徐菁遥扮演的叶航之间的情侣关系,还是与徐岑子扮演的杜度之间的激情关系,甚至周帅扮演的刘天与叶航之间的追求关系,他们之间的对手戏无疑是该剧最大的看点,“有的时候,不用看眼睛,就能感受到对方的行为动作。 ”演员们表示,正是这样的自然流畅,让观众很快能代入到“关系”当中,也让复杂的关系更加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经过了12年舞台锤炼,如今每个演员演起剧中角色都称得上得心应手,然而对他们来说,再次演出仍然不是件轻松的事,在丁志诚看来“一部戏如果没有难点了,那就没有创作的欲望了。比如这部剧中有大段独白,对演员要求极高,每次演的过程,都是去征服人物的过程。而且小剧场戏不只是演员和演员之间有交流,演员和观众也有交流。需要演员更加细腻地去表现人物内心。 ”而在剧中扮演妻子的梁丹妮,则是通过对于细节的改变,给观众制造新的惊喜,“小剧场戏离观众很近,最重要的就是细节,在每一个细节上加分,最终作品整体就会有很高的分数。演出12年,我对人物的认识也在不断发生改变,从前年开始,我弱化了人物懦弱的部分,让她更具有掌控性,这更符合如今观众对于女性所处位置的思考。 ”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