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座谈会六周年 关注新时代的新文艺群体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新文艺群体优秀代表李子柒。资料图片

“摇滚鼓手”张宏远。新华社发

民营文艺团体“热梦科巴艺术团”的舞者。新华社发

新疆喀什民间舞者正在进行舞蹈表演。新华社发

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庆余年》剧照。资料图片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六年来,新文艺群体的队伍和影响力日益壮大,比如国内网络文学作者已达1900多万人,创作作品累计达2500多万部,为超过4.55亿用户提供着服务。同时,新文艺群体也面临着创作资金缺乏、职称评定难、维权成本高、总体收入低、生存压力大、利益表达渠道不畅等现实困难。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举办6周年之际,本报推出特刊,再次将目光投向“活跃在新时代的新文艺群体”,回望他们的来路足迹,聆听他们的成长故事,反映他们的心声愿景,探讨更好地服务、联系、引导新文艺群体的路径与方式。

  网络文学 

  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作者数量达到1900多万人,签约作者数量达到77万人。其中女性作者数量提升较快。

  网络音乐 

  2016—2020年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逐年增长,使用率基本保持在68%—72%。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35亿人,较2018年年底增长5954万人,占网民整体的70.3%。

  入会情况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已建立新文艺群体代表人士人才库,共发展新文艺群体会员1256人,占新增会员总数的27.93%。中国文联已举办专门面向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培训班38期,参训人员3370名。

  收入情况 

  新文艺群体从业者整体收入较低,比如在音乐市场上68.8%的独立音乐人通过音乐本身获得的月收入低于1000元,其中,50.3%来自较为不稳定的演出收入,而高人气演员、歌手单场演出费与其相差达500倍。

(编辑:魏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