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2022,有没有被这些网络文艺热词刷屏?

时间:2023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丽
  每年岁末
  大家热衷于在社交软件
  晒出各APP为自己送上的年度总结,
  屏幕上跳动的字符和图像,
  定格下每个人2022年的独家记忆。
  各机构陆续发布的
  年度热词、热字、流行语榜单
  则属于所有人。

图片来自光明网
  “稳”和“党的二十大”
  当选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
  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
  “汉语盘点2022”
  年度国内字、词;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中国式现代化”
  领衔上海《咬文嚼字》编辑部
  2022年十大流行语……
  互联网时代,
  网络文艺和你我息息相关。
  各榜单里与网络文艺
  相关的热词是什么?
  这些词承载着大家对网络文艺
  怎样的期待和追求?
  网络文艺工作者们又能
  从中得到什么启发?
  01 # 优雅
  2022年12月15日,哔哩哔哩与中华书局联合发布2022年度弹幕“优雅”。
  B站自2017年开始发布年度弹幕,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不同于前几年发布的年度弹幕“破防了”(2021)、“爷青回”(2020)等,B站今年发布的“优雅”并非网络造词。
  “优雅”原义即优美、高雅,在传统汉语语境中,多用于形容艺术上的和谐之美,或赞美他人的文化品位与礼仪风度。而现今的互联网上,“优雅”往往用于称赞某人因拥有强大的内心或过硬的本领而处变不惊,无论在什么境况下都能找到并保持从容稳健的状态。
  “优雅”可以是对创造日常生活中诗意和趣味的创作者的赞赏——在UP主“手工耿”的热门视频《自制钢琴烤串车》中,他通过创意和手艺将古典乐器与接地气的烧烤相结合,观众纷纷发弹幕表示这很“优雅,永不过时”。
  “优雅”也可以是在失控与困境中展现的机智和勇气——粉丝数不足一万的残障UP主“夏夏肢乎”投稿视频大方展示自己如何用假肢登上台阶,收获了超300万次播放和不断飘过的“优雅”弹幕。
  可以看出,“优雅”更多强调的是普通人对生活的掌控力。互联网上的年轻群体用创造性的表达解构了词典的定义,并由他们的语言重新诠释了“优雅”,脱离对浮于表面的生活品质的强调,而转向关注时代背景下普通人的人生态度和追求。
  02 # 电子榨菜
  到了饭点儿,打开手机再动筷张嘴,这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用餐的“新潮流”。“电子榨菜”指吃饭时在手机、电脑等设备上收听收看的用于下饭的影视作品、直播、文章、播客等内容,如同一包榨菜,能够为饭菜“增香提味”。2022年12月,该词入选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2”年度十大流行语。
  在“可以尝尝你的电子榨菜吗?”豆瓣小组,有5万多年轻人乐此不疲地分享下饭巨香的电子榨菜。被推荐最多的,是那些被盘到包浆,随便点开一集都不影响理解剧情的经典老剧——《甄嬛传》《武林外传》《老友记》《请回答1988》等。除此之外,网络综艺、网络直播、搞笑视频、影视二创等简短轻松的网络文艺作品也是诸多人的下饭首选。
“可以尝尝你的电子榨菜吗?”豆瓣小组页面
  UP主@让让悠哉大王 拿八倍镜看《甄嬛传》,从声台形表到服化道,剧里犄角旮旯的各种细节全被她里里外外盘了一遍。
  “电子榨菜”风靡,我们“吃”下的究竟是什么?当熟悉的背景音乐响起,吃饭这一最日常的活动也立马充满了仪式感;同时,轻松愉悦的内容营造的沉浸式休闲体验,可以令年轻人在难得的闲暇时间里放松下来,获得精神和身体的“双倍快乐”,享受美味的同时获得情感上的支撑和陪伴。
  03 # 孤勇者
  2022年,全国各地的幼儿园与小学校园里,出现了一种极为神秘的暗号:
  “爱你孤身走暗巷?”
  “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
“孤勇者小孩”入选2022百度沸点年度流行语
  这首刻进全国各地小学生们DNA里的神曲《孤勇者》,是陈奕迅在2021年9月为《英雄联盟》衍生动画《英雄联盟:双城之战》演唱的中文主题曲,原本只在电竞与游戏的圈子中小范围传播。2022年,它在多个视频平台上被超过千万名用户用作背景音乐发布短视频。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以“孤勇者”三个字建立的单个话题下,播放量高达45.7亿次。2022年12月,《孤勇者》更是响彻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现场。
  句句入心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层层递进的情感……“燃”是对这首歌最多的评价。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歌词,小朋友理解起来也没有难度;昂扬的曲调、节奏,降低了传唱的难度。而能让这首歌“破圈”的关键,则是对“英雄”的别样解读。“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不是站于聚光灯下才值得称颂,折戟沉沙、精疲力尽的衣衫褴褛者也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这首歌勾勒出普通人面对困难,积极追逐梦想,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姿态,弘扬勇气、信念与虽败犹荣的精神,不禁让听者与歌者产生共鸣,并给每一位在普通岗位上尽责奉献的平凡人、每一个面对困难不退缩的你我传递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从而赋予了音乐更长久的生命力。
  04 # 嘴替
  “嘴替”是《语言文字周报》评选出的2022年十大网络流行语之一。
  “嘴替”是“嘴巴的代替”的简称,指网络上能够完美表达广大网友心声的人。这些人善于捕捉、总结某一群体共同的想法,且表述一针见血,直击痛点,从而引发大家的共鸣。于是网友们用“嘴替”表达对这些精彩言论的肯定和对敢于发声者的褒扬。

《语言文字周报》评选出的2022年十大网络流行语
  这一年中,“嘴替”属性的角色成为影视剧综的标配。如2022年现实主义题材热播剧《幸福到万家》中,女主人公何幸福路见不平仗义开怼,勇于打破规矩,讲话飒爽直接,被网友赞许为“互联网嘴替”。

网友在社交平台交流剧情,大呼嘴替何幸福“太解气”。
  当“嘴替”随处可见,大家在惊讶于有人“带上了我们的嘴”之余,或许还有一份欣喜,来自于陌生人之间的心有灵犀。大家对“互联网嘴替”的追捧,更多地来自于群体认同,以及在其观点中对你我情绪的观照,这使得网友们无需遣词造句,就能舒出郁结之气。
  05 #沉浸式
  2022年,似乎万物皆可“沉浸式”。沉浸式化妆、沉浸式吃饭、沉浸式开箱、沉浸式带娃......“沉浸式”横跨文化、娱乐、科技、游戏等众多领域。在这样的视频里,背景音乐被创作者舍弃,取而代之的是从前被解说掩盖的环境声、物品的碰撞声、咀嚼声等。
  年底,“沉浸式”入围上海《咬文嚼字》编辑部评选出的“2022十大流行语”。 
  根据《咬文嚼字》,“沉浸”即浸入水中,引申比喻人处于某种气氛或思想活动中。“沉浸式”指在活动中全情投入,过滤无关知觉,达成融合体验,获得充分的心理愉悦。比如“沉浸式阅读”指以进入读物营造的情境、深层次掌握读物内容为指引的一种专注的、体验和认知相融合的阅读方法。号称代表未来的“元宇宙”采用“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营造“强沉浸感”,即利用头戴式显示器等硬件设备把视觉、听觉和其他感觉封闭起来,与外部现实世界不产生直接交互,突破时空限制,产生一种身临虚拟环境的感官体验。

图片来自封面新闻
  有一些沉浸式视频用精巧的剪辑和恰到好处的白噪音令观众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重拾专注,同时放松感官。还有些沉浸式视频则更像是在重播我们的生活。创作者往往采用第一人称视角,在视频的每分每秒,我们都能看到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他们用无数的细节唤醒观众的感官,营造出近乎零距离的亲切感,也让沉浸式视频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
  B站UP主@教物理的小龙老师,偶尔会记录下自己班里同学们晚自习的画面,制作成沉浸式视频上传B站。垒满书本的课桌、笔尖掠过试卷的声音、偶尔掉下一支笔,这些画面都让不少人回想起了自己的高中时代。渐渐地,真的有观众开始在弹幕里打卡,和同学们一起自习,成为这间小小教室的云成员。
  大家之所以深陷“沉浸式自习”无法自拔,就是因为在这些片段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这或许才是沉浸式视频真正的价值,它用一段共同的记忆把线上线下的你我联系在一起,这种陪伴也让观众们不再孤单。
 
  网络热词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从“党的二十大”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从“一起向未来”中,看到动人的团结与包容……网络热词,或有感于国家政策,或来源于重大事件,或反映着群众生活,从不同的视角反映出时代风貌,传递时代脉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电子榨菜、优雅、孤勇者、嘴替、沉浸式……“人民”和“优秀作品”共同绘就这些热词的底色。 
  “优雅”体现出网民对平凡人身上千姿百态的闪光点的包容和鼓励;“电子榨菜”在烟火气中见证大众对优秀网络文艺作品的期待和支持,启发网络文艺工作者创新形式,创作出更多温暖人心、积极向上的好作品;“孤勇者”歌颂普通人的坚韧和信念,关注聚光灯以外的平凡英雄;“嘴替” 一词呼唤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好角色;“沉浸式”视频则为屏幕前的大家创造临场体验,用满满细节打动人心。
  网络文艺工作者们关注产生于大众生活的热词,捕捉隐藏其中的微妙情绪,感受时代脉动,这对于网络文艺创作和评论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编辑: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