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精神丰碑

时间:2021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梅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2021年7月1日,一个必将被历史永远铭记的日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一个洪亮的声音在天安门广场回响:“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这一天,这一刻也同样被载入新中国邮票的历史——作为建党百年庆典重要内容之一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邮票发行,为党的百年华诞留下珍贵纪念。

  “开天辟地、峥嵘岁月、中流砥柱、伟大胜利、开国大典、抗美援朝、制度奠基、自力更生、改革春潮、对外开放、世纪腾飞、科学发展、摆脱贫困、全面小康、强军兴军、扬帆远航、信仰、伟业、攻坚、追梦。”20个主题、 100厘米的微型画卷,艺术化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20枚连票,创下建党周年系列邮票中发行枚数最多、表现内容最广、发行规格最高的新纪录。

  中国邮票伴随着红色政权的孕育、开创和发展壮大一路走来,见证和铭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可以说一部中国邮票史,就是半部党的奋斗史。邮票作为“国家名片”,以其特有的文化属性、艺术特色和传承方式,从不同角度,忠实记录和反映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方寸天地竖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革命先驱在黑暗中执着探寻,看到了“世界人类全体的新曙光”,感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建立起了马克思主义信仰。而这个探寻、坚守的过程被众多红色题材邮票一一铭记和诠释。

  革命先驱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以敏锐的眼光,看到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和解放的希望。《李大钊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第一图是双目炯炯、神情坚定的“李大钊像”。第二图“大义凛然”,是李大钊临刑前的形象,取自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身着棉袍,凛然而立,目光淡定,泰然自若。背景以红色的《狱中自述》手迹来衬托主题。这篇自述背后,深藏着李大钊坚定的理想信仰、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以及他舍身护卫年轻革命者的拳拳之心。邮票呈现了李大钊以年轻的生命、不屈的精神,坚守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展现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翻译时的场景,生动细致地刻画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认真忘我的形象。一盏油灯、一块铺板、简陋的环境、忘我的激情,年轻的主人公全情投入、专心致志……作者用简单的素描、细腻的笔、厚实的色彩,无声地讲述着“承译巨著,墨汁当糖”的故事。一时间,我们仿佛回到一百年前那段特殊的岁月,与主人公一起品尝真理的味道,追寻黎明的曙光。画面左侧是泛黄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版的封面,背景是陈望道旧居——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烘托出邮票的主题,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邮票就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奋斗百年的一种历史见证。历次党代会主题邮票记录了党的发展过程,建党周年纪念系列邮票为党的历史留下了珍贵印记。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曾多次登上新中国建党系列邮票。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上,写实风格呈现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背景是一轮红日映衬下的延安宝塔山、南湖红船和新华门。红船位于画面正中,与其他元素一道诠释了“不忘初心”的主题。

  《中国梦》系列邮票则直观反映了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美好愿景。邮票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大主题就是党百年奋斗的目标方向。其中第三套“中国梦—人民幸福”邮票,以蓝天为背景,通过一幅幅插画描绘出一派和谐祥和的场景:孩子们愉快奔跑,老人们在树荫下打太极,科研工作者专注地做实验,安全的校车停在学校外,红色的投票箱前大家排队郑重投票……分别表现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保障完善、社会和谐发展以及共同期待美好生活的场景,营造出一幅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艺术地反映了“中国梦—人民幸福”的共产主义理想追求。邮票采用蓝绿色调和贯穿始终的优美环境,体现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整体画面内容丰富,人物造型生动,色调给人清新美好的感受,引发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

  青春献革命,血染党旗红。在革命战争年代,坚定理想、正义必胜、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鼓舞着共产党人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这些英雄壮举也被邮票一一铭记,成为最为感人的红色题材系列。

  长征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邮政多次发行长征题材邮票,记录长征的艰苦历程,再现长征路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战役。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以“长征出发”“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过雪山草地”“胜利会师”“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为题,采用连环画的形式展现了工农红军从出发到胜利会师的伟大壮举。邮票画面依据史实生动刻画,再现“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英雄气概。如第6枚邮票“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画面中,红旗飞舞,队伍整齐,几个小红军与大部队一起,精神抖擞,整装待发,体现了长征精神代代相传,团结一心开启新的长征。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唯有心怀忠诚之心,才能永立报国之志,也才能积蓄为人民服务的力量。共产党人应该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当面对危险和困难时,那面鲜红的党旗永远冲锋在前。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特种邮票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特种邮票就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艺术化地定格在画面上:两枚邮票以红色的“众”字紧紧相连,寓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消灭新冠肺炎图案置于“众”字之下,强化战“疫”视觉效果,寓意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邮票的左图集中展现了解放军、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群体形象。背景中城镇楼宇和乡村景象,体现城乡人人参与防控,突出全民抗疫的主题。飞机、轮船、货车、高铁等元素,充分展现全国各地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感人场面。右图是拳头紧握、刚毅决然的医务工作者形象,背景饰以救治场景、逆行支援背影、方舱医院等,刻画出医护人员不畏艰险、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画面以白色为底,淡淡的水墨勾勒出生动的人物形象,那凸显的、颗颗红心组成的“众”字,展现了无穷的力量;那坚定的目光、紧握的拳头,是迎难而上的决心,也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无声誓言。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邮票,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独特的艺术载体,邮票背后有太多红色故事等待我们去挖掘去诠释。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是新时代的新使命。方寸之间树立的精神丰碑,将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

(作者系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馆员)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