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去思考 向前去创作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乙千

向前去思考 向前去创作

——观“向前展-致敬不间断的输出”当代艺术群展

Panda(青铜金箔) 张勇

  跟随是否只被理解为盲从?原地踏步是否代表着特立独行?这些思虑也许困扰过许多艺术家。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停止创作,而是始终坚持自我,在有序创新中不断寻找艺术表达上的突破。他们坚定地向前看,向前去生活,向前去思考,向前去创作——8月26日至11月26日,由杭州市仓美术馆主办的“向前展-致敬不间断的输出”当代艺术群展在该馆正式开展。展览邀请到本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间在艺术前沿保持活跃的30位中国艺术家,多维度呈现了兼具学术力、先锋力、潮流力的上百件艺术创作以及艺术家长久以来在艺术层面的独立思考与态度,充分展现了艺术的创新力量。

  展厅内,当代艺术雕塑装置、当代水墨、潮流绘画等通过各主题展区串联呈现,部分公共雕塑装置作品通过与空间环境深度互动的展陈方式,与观众进行了一次时代与精神的艺术对话:当你伸手想触碰张勇制作的玩偶榴莲熊《Panda》,却发现它身上布满了榴莲壳般的尖刺。黄玉龙那没有面孔的、虚空的帽衫形象雕塑是宽容和包容的象征,它们静默地站在厅中,等待观众自己决定帽衫人的身份。张帆将不言自明的爱意注入作品《偷心兔》,兔子身上缺失的那颗心被谁偷走了呢?踏上追寻答案的旅途,再一转身,似乎就闯入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于洋还“采”来了一方青绿色的山石,为之命名为《此山中》 ……展览呈现了参展艺术家在当下这个时代节点里,从不同年龄、视角、创作方式及研究方向所输出的最新艺术表达,以此致敬艺术家们凝练在时代碰撞中持续向上、不断向前的精神共性。

  同时,作为当代艺术展览,人们也不难从一些作品中寻觅到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传递出的鲜明美感。任哲的《坐观云起》塑造了一位手持竹子的武士,盘腿端坐于漫长岁月精心雕琢的太湖石底座之上,既具象了时间,又将云飞风起的瞬间定格在观者眼前。东方禅意与西方艺术完美融合,艺术家顺应自然、恬淡悠闲的超然心境显现其中,反映出中国人骨子里豁达、积极的人生哲学。

  毛栗子的《花非花》与古代词曲相得益彰,粗看过去,群青、亮橙、熟褐等油画色彩中常用的重色均沿着落笔重心向外层渗透,让人有种这些颜色还会继续向四周扩散的错觉,呈现出中国水墨的效果。在看似抽象无规律的图形选择上,毛栗子选择了如蝴蝶、似蝉翼、类荷叶的形状,在画面整体中大片留白,呈现出了浓厚的东方韵味。

  于瑜则将画好的“水”分解——按线描结构将完整的图像分解为不同的“切片”,制作出作品《水的双关》。作品所绘都是“红色的水”,借助分层叠合的视觉形式,她以图像的谐音——“分红”,将中国人“以水为财”的民俗观念渗透在层层叠叠的视觉组合中,形成了颇具中国意味的双关寓意。

  谈到艺术创作中的探索与碰撞,参展艺术家代表李继伟希望观众能看到每一个作品背后代表着艺术家的意志和理念。他说:“我相信艺术很多时候不是用语言去解释的,它应该是属于内心的,是一种思想。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想,自我的存在、自我的思想、自我的意识。”

(编辑: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