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乌珠”建校百年:充实光辉,美而大之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广兴

苏州美术馆、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大门 1927年
  1922年,颜文樑与画友胡粹中、朱士杰、顾仲华、程少川等,在苏州沧浪亭创立苏州美术学校,1932年正式定名为苏州美术专科学校,简称“苏州美专”。颜文樑任校长,胡粹中任总务主任,朱士杰任事务主任。苏州人以三人姓氏方言“眼乌珠”戏称学校,也暗指三位教育家独具慧眼,是画坛有识之士之意。
  倏忽百年已过,为庆祝苏州美专百年华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举办“充实光辉·美而大之——纪念苏州美专建校百年”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忍、仁、诚”的苏州美专精神,引导推动美育教育融入生活、走进家庭。
  此次百年纪念的主题展带领观众回顾“眼乌珠”的三位名家和苏州美专建校百年历史:“沧浪三杰‘眼乌珠’——主要创办人颜文樑、胡粹中、朱士杰作品展”“花源深处接沧浪——重要赞助人吴子深作品展”“君看沧浪节劲雄——颜文樑与苏州美专文献展”“沧浪之清流无穷——苏州美术馆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百年美专篇)”等主题展览从7月中旬至年底,陆续在苏州市公艺文化中心颜文樑纪念馆(苏州油画院)举办。同时,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杭鸣时粉画艺术馆(苏州粉画院)等举办“书事——艺术家的实践”“江南如画·沧浪远眺——全国油画名家写生邀请展”“向着明亮那方——‘费那奇’苏州动画艺术展”“第八届大学生粉画作品展”等致敬主题展览,并于7月至12月配套举办多场研讨会、公共教育及交流活动。
  苏州美专创始人颜文樑先生出生于苏州一个画家家庭,自幼受到艺术熏陶,16岁时考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学习刻印、制版和印刷技术,后转入图画室学习西画。1912年他自行试制油画颜料,创作出第一幅油画《石湖串月》,1919年发起组织苏州美术赛画会,为我国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美术展览会。1920年他创作色粉画《厨房》,标志着其早期创作的成熟,该画于1929年获法国春季沙龙荣誉奖。1928年赴法国留学并考察欧洲艺术,其间创作的风景油画显示了他学习西方油画艺术的收获。在欧期间,他节衣缩食,购置并运回著名雕塑石膏像近500件,图书万余册,使苏州美专的设备成为全国之冠。
  1931年,苏州美专成立校董会,主席校董为颜文樑先生挚友、苏州首富吴子深。吴子深先后出巨资支持苏州美专建设,1932年,在吴子深的建议下,由吴氏出资54000元购地于沧浪亭东侧新建校舍。由吴子深出资建立的苏州美专教学大楼采用希腊式宫殿大楼,列柱拱廊,宏伟宽敞,三层共50间,布局合理,采光科学。底层为理论教室,中层为办公室、石膏素描室、美术陈列室,上层为中国画实习室、图书室、西画人体教室,其规模为全国美校之冠。
  除了培养绘画人才,苏州美专还聚焦社会需要,在专业改制中强调“贯彻教育联系生产实际,培养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增设实用美术科,建立了印刷、铸字、制版、摄影工场,可谓是中国设计艺术的先导。此外,苏州美专还创立了动画科,为我国培养和输送了第一代动画人才和骨干,并于新中国成立后并入北京电影学院。到1952年院系调整时,苏州美专与上海美专、山东大学艺术系合并,成立华东艺术专科学校(1959年改名为南京艺术学院) 。苏州美专30年间共培养了1600多名毕业生。
  风雨砥砺美专精神,丹青铸就百年辉煌。系列活动主题“充实光辉,美而大之” ,即源自苏州美专十周年校庆之际张一麐的纪念题词,也印证着苏州美专百年来不断的传承。
  【相关链接】
“书事:艺术家的实践”展览致敬苏州美专 
  1928年,随着《沧浪美》(后更名为《艺浪》)创刊,苏州美专揭开了中国近代美术教育的新篇章,《艺浪》推动了苏州美专的学术交流研究,为中国近代美术与美术教育保存了非同寻常的历史文献。2016年,苏州美术馆重新推出《艺浪》作为馆刊,不仅是新时代苏州美术馆在文化事业上的点滴努力,更是对颜文樑先生开创的苏州美专精神的理解、阐释和弘扬。
  为重温苏州美专的百年历史,6月30日至7月12日,由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承办的致敬苏州美专建校百年——“书事:艺术家的实践”展览亮相苏州美术馆。
  据策展人刘涛介绍,展览呈现艺术家面对“书”这一文化载体时的特殊文化态度和视觉表达。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结合当下的艺术创作与表达,以“古”(馆藏的古书典籍)与“今”(苏州美术馆“艺浪”+邀请的当代艺术创作)两个维度作为展示内容,汇集30位艺术家的绘画、雕塑、艺术装置、影像等门类的75件(组)作品,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展览恰逢苏州美专建校百年,颜文樑先生创办的苏州美专开启了向民众普及美育、提升艺术素养的事业。在展览期间,主办方面对不同层次的观众配套开展专项公共教育,以书会友,提倡全民阅读,并策划“‘江南艺术观’书房”落地第十二届江苏书展现场,为广大读书爱好者提供一处富有艺术思想和精神内涵的江南文化景观。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文涛表示,本次展览不仅是对苏州“江南读书风气之盛甲于天下”的回溯,更是苏州创建书香城市的艺术实践;活化利用“书”这一江南文化基因,旨在赋予苏州这座城市更多的江南文化精神内涵,重塑苏州在江南文化发掘与建设中的核心地位。

2022 (综合材料绘画) 吴震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