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签发总统令授予吴为山“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

时间:2022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3月25日,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签发总统令授予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颁奖仪式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该奖章是白俄罗斯设立的首批国家奖项之一,是白俄罗斯艺术、文化、科技贡献最高奖。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里·先科,代表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向吴为山颁发了该奖章,以表彰他为世界文化作出的突出个人贡献及为加强和发展中白文化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

颁奖仪式现场

  尤里·先科代表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向吴为山颁发“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奖——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里·先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潘义奎,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等出席仪式。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里·先科致辞

  尤里·先科在致辞中表示,“吴为山先生因辛勤的工作和对使命的奉献而获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他说:“今天,我们在这个大厅里齐聚一堂,以庆祝雕塑大师,白俄罗斯的好朋友吴为山先生,巩固和发展中白文化交流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代表白俄罗斯总统颁发‘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奖--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
  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阿纳托利·马尔科维奇向吴为山先生发来贺信。信中写道:“您是著名的天才艺术家和雕塑家、学者和教育家,是一位为中华民族文化和整个世界文化作出了突出个人贡献的社会活动家,相信您不竭的才华、智慧和精神力量,将进一步促进中白两国的文化交流,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我代表白俄罗斯共和国的所有文化工作者,以我个人的名义,诚挚地祝贺您获得我国的最高国家奖之一——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致辞
  张旭在致辞中对吴为山的艺术成就和影响力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吴为山先生作为国际知名的雕塑家,他一直以来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为加强中白两国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中白建交30周年之际,卢卡申科总统决定将‘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授予吴为山先生,不仅是对他及在他领导下的中国美术馆所做贡献的高度评价和极大的肯定,也体现了总统先生及白俄罗斯文化部门对中白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视和鼓励。”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致辞
  李辉在致辞中表示,中白文艺界始终保持密切沟通交流,促进了双边友好关系持续,为两国民心相通搭建起坚实桥梁。卢卡申科总统决定向吴为山颁发“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既是白方对吴为山长期致力于促进中白合作的隆重表彰,也寄托了中白双方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弗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以视频方式发来祝贺
  白俄罗斯著名艺术家、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弗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以视频方式发来祝贺,他高度评价吴为山作为中国美术馆馆长和艺术家为促进中白文化艺术交流所作的个人贡献。


吴为山雕塑作品《问道》立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

  2017年12月13日上午,吴为山在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雕塑文化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演讲
  中国与白俄罗斯人民友谊源远流长,2022年是中国和白俄罗斯建交30周年,中白两国友好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断深化各领域的合作。近年来,在两国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吴为山的推动下,中国与白俄罗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展览及文化合作,这些文化项目已成为中白文化对话交流的象征与中白友谊的见证。例如,2017年12月,吴为山创作的雕塑作品《问道》永久陈列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该雕塑表现的是孔子问道于老子,象征着中白两国相互问道、相互学习,已成为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对话互通的地标性标识;2020年9月,吴为山应邀以白俄罗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建筑群“米尔城堡”为原型创作的水墨作品《圣洁的城堡》《神圣的城堡》被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和米尔城堡综合博物馆收藏,并被制作成邮票,由白俄罗斯通讯部在白俄罗斯发行;2020年1月,应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邀请,吴为山为白俄罗斯诗人杨卡·库帕拉塑造的青铜雕像,永久陈列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这件作品既体现了中白两国的友谊,也体现了所有伟大人物的精神存在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该雕像的第二个版本还将陈列于白俄罗斯奥尔尚斯基区科佩斯村的杨卡库帕拉学校。

  2020年1月,中白友谊的象征 ——吴为山雕塑白俄罗斯诗人杨卡·库帕拉像揭幕仪式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

吴为山创作的《杨卡·库帕拉》立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吴为山水墨作品《圣洁的城堡》《神圣的城堡》被制作成邮票,由白俄罗斯通讯部在白俄罗斯发行
  同时,在吴为山的带领下,中国美术馆策划并实施了一系列反映中国、白俄罗斯传统文化内核的互换展览、学术论坛与国际收藏项目,受到两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如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举办“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等展览,为两国艺术交往续谱新篇章。近年来,中国美术馆陆续收藏了白俄罗斯代表性艺术家作品60余件,特别是2016年11月,吴为山带队访问白俄罗斯,在参访著名雕塑家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工作室时,偶然发现工作室藏有其祖父谢尔盖·谢利哈诺夫创作的齐白石、巴金等50年代中国文化大师塑像,揭开了一段被历史尘封的中国记忆。为此,吴为山邀请并促成其赴中国美术馆举办祖孙两代人雕塑展览,并将部分珍贵参展雕塑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成就了一段跨越世纪的中白文化交流佳话。

2016年11月,吴为山参访白俄罗斯著名雕塑家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工作室

  2017年10月24日,庆祝中白建交25周年“塑痕•中国记忆——白俄罗斯谢尔盖•谢利哈诺夫和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雕塑展”亮相中国美术馆,吴为山代表中国美术馆向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正是这一件件佳作、一个个展览将富有永恒魅力的人文精神弘扬开来,将富有深度和诗意的两国文化传播开来,搭建起彼此心灵的连接。
  吴为山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2015年,获颁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2016年,当选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院士;同年,当选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2019年当选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士并获颁米开朗基罗勋章;同年,荣获“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2022年获颁由白俄罗斯总统签发“弗拉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吴为山是一位有着广泛国际影响、成就卓著的雕塑艺术家,37年来他始终专注于中国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渗透与表达,创作了600多件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中华古今人像作品,其中70多件表现红色革命题材,400多件表现中国传统文化,100多件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吴为山在不断的创新中探索出独树一帜的 “写意雕塑”风格,他用震撼人心的作品让世人看到了“写意雕塑”的力量,以一尊尊饱含生命力的雕塑,助力着中国文化的传播,连接起所有爱好和平、热爱艺术的人们,向世界展示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他的代表作品《马克思》《孔子》《孔子问道于老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组雕》《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隐元禅师像》等立于世界多个国家的博物馆和广场,韩国还建立了吴为山雕塑公园。吴为山以其对东西方文化的比较研究,先后出版著作及画册30余种,发表近百万字理论成果,著作被翻译成英、法、葡、德、韩等多国文字在国际上发行,使世界更为深刻理解了中国文化和中国艺术家。

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奖——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
  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15世纪末和16世纪初医学家、作家、翻译家、艺术家、教育家。“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是在白俄罗斯设立的首批国家奖项之一。该奖章授予白俄罗斯和外国的文化、科学和教育界人士,以表彰他们的专业成就和对发扬白俄罗斯人民的精神文明、智力成果和文化遗产、加强国际人文交流的巨大个人贡献。 

颁奖仪式现场
  吴为山表示,“奖章”不仅凝聚着白俄罗斯人民对伟大的人文主义者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的敬仰,也为获奖者树立了永远的榜样,更是对获奖者提出了更高的道德及工作的要求,激励着他为人类的艺术与和平事业做出新的成就。“我深爱我的祖国、人民,深爱这——最伟大的新时代,因此,我愿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在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之间,做一个美的使者。”吴为山说。

颁奖仪式嘉宾欢聚一堂共同观展
在“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奖
——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尊敬的先科大使,尊敬的张旭副部长,尊敬的李辉大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我谨以无比感恩之心向到场的诸位贤人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今天获得这崇高的荣誉,当激励着我为人类的艺术与和平事业做出新的成就。这个奖不仅凝聚着白俄罗斯人民对伟大的人文主义者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的敬仰,也为获奖者树立了永远的榜样,同时,更是对获奖者提出了更大的道德及工作的希望。
  我曾几次访问白俄罗斯,对贵民族的历史,对历史上和当代为人类做出贡献的人有所了解,当然,也与不少艺术家有着深入的交流。所以,我以真诚之心,在中白两国之间开展艺术活动。我以赞美的微笑欣赏白俄罗斯自古到今一切伟大的艺术创造。当我看到白俄罗斯雕塑家谢尔盖所塑造的齐白石、巴金等中国人形象,当我接受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弗拉基米尔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其油画《父母的土地》,当我读到白俄罗斯诗人杨卡·库帕拉的诗句,当我在新冠病毒蔓延全球,我居家描绘白俄罗斯米尔城堡时……我为白俄罗斯人民创造的美所深深感动。这个美,穿越时空,进入灵魂,它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有生命力的基因!
  我深爱我的祖国、人民,深爱这——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新时代,我愿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在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之间,做一名美的使者。
  此刻,在白俄罗斯大使馆接受由先科大使代表卢卡申科总统向我颁发“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奖”,我们隔空遥望,立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我创作的“孔子问道于老子”的雕塑,心潮起伏,它是我们在人类文明的历程当中不断地向世界问道。
  感谢白俄罗斯文化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感谢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外交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感谢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感谢我的同事及各位朋友!
(编辑:魏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