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广州美术实力与城市竞争力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翁敏

彰显广州美术实力与城市竞争力

——广州美术大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卫国戍边战士伟岸的身躯、“白衣战士”忙碌的身影、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山绿水、岭南的民俗风情,凡此种种皆被记录在2月18日至3月15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联、广州市美协、广州艺术博物院共同主办,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光辉历程——广州美术大展’”中。

  广州美术大展是广州地区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综合性美术大展,集中体现了近年来广州市美术创作较高水平,也是对标全国美展和广东省美展的一次专业性展览。广州市美协主席汪晓曙说:“广州市美协多年来团结和凝聚广大美术家、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挖掘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大展,创作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美术精品。这次展览汇聚了广州市各区优秀美术人才,作品题材广阔、形式多样,彰显了广州美术实力与城市竞争力。”

“冰墩墩”设计稿 曹雪及团队

  聚焦新时代,讴歌人民英雄

  作为广州地区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首个艺术类展览,本届大展共收到各类美术作品1000余件,通过专家初评、复评,最后遴选出285件(套)套优秀作品,共评出金奖7件、银奖11件、铜奖15件、优秀奖43件(其中新文艺群体美术奖金奖2件、银奖3件、铜奖3件)。本次大展作品种类齐全,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连环画、插画、漆画等画种,总体呈现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风格多样、语言新颖等特点,是历届广州美术大展中艺术水平最高的作品之一。

  展览作品中,既有歌颂“白衣战士”形象的《白衣新使命》《送医下乡》,赞美卫国戍边战士的《戍边英雄》《丰碑》,表现遨游太空航天英雄的《征途》,又有抒写粤港澳大湾区青山绿水、记录岭南的民俗风情,反映人民美好生活的《打边炉》《T台秀》《广州早茶》,还有歌颂普通劳动者风采的《劳动赞歌》《城市建设者之三》等作品,题材多元,反映出广大艺术家对当代题材的拓展与时代命题的回应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严静茵创作的中国画《白衣新使命》被评为本次大展的金奖作品。作者用精湛的工笔画技巧刻画了一群正在穿戴防护服的白衣战士形象。

  本次入选展览的作者除来自本地的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州画院等一系列专业美术单位的专业艺术家之外,还邀请到一众名家选送精品力作参展。其中广州市美协名誉主席唐大禧创作了刻画革命伉俪的雕塑《周文雍与陈铁军》,汪晓曙创作了反映人民公安英雄的油画连环画《赤子丹心铸金盾——人民的好警官李世全》,广州市美协副主席许鸿飞、李晓白分别创作了雕塑《陈独秀与李大钊》、中国画《人民公仆焦裕禄》,还有展现老一辈共产党员风采的《共产党人——何叔衡、董必武、王尽美、邓恩铭》《共产党人——黄旭华》等一系列反映革命先驱及现代英雄事迹的作品。

  本次大展有相当数量的油画作品入选。广州市美协副主席陈铿介绍,广州以独特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地理位置得近代西方传入之利,油画技法也是400多年前从这里一直传到北方。这次入选的油画作品既贴近生活,又有多种多样、风格各异的表现形式,体现出一种多元状态的“生猛”。

丝路意韵(油画) 李祥震

  新文艺群体表现亮眼

  近年来,广州市美协积极培育青年美术人才,推进新文艺群体美术队伍建设的融合发展与全面提升,积极打造构建“四大”美术创作空间——油画创作空间、中国画创作空间、水彩画创作空间、连环画创作空间;组织对青年美术人才进行艺术创作指导和扶持、大力宣传和推介,使一批青年美术人才脱颖而出。

  本次大展中45岁以下获奖作者达到了60%,年轻艺术家的踊跃参与,给大展带来了崭新的创作面貌。本次大展还专门设立了“新文艺群体美术奖”赛道,在评奖过程中向新文艺群体倾斜,并对这些人才进行重点扶持、宣传和推介。从评审结果不难发现,新文艺群体获奖人数呈现异军突起的势头,获奖作品不但质量高,其数量也在历届大展中占比最高。

  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张弘表示,这次获奖的作者大部分都是新面孔,让人欣喜。他们在作品的选材上能抓住时代特色,有的追忆历史,更多的是描绘当下的生活状态,在画面的艺术处理以及手法的运用等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白衣新使命(中国画) 严静茵

  “冰墩墩”手稿现身大展现场

  “谁能拒绝一只圆滚滚、毛茸茸还穿着‘冰糖’外壳的中国熊猫呢?”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代言人”,“冰墩墩”一夜间火遍全球,不仅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收获了世界各国粉丝,线上线下更是展现“新晋顶流”的带货能力,全面演绎“一墩难求”。憨态可掬的“冰墩墩”,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人独特的冰雪浪漫。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师、广州美院教授、广州市美协副主席曹雪应邀选送“冰墩墩”形象设计手稿参加大展。展览期间,观众可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厅看到目前一墩难求的“冰墩墩”本墩。

  曹雪至今清晰地记得,2019年9月17日,这个让他无比激动的日子。这一天,“冰墩墩”从来自35个国家的近6000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正式宣布,广州美术学院设计的以熊猫为原型设计的“冰墩墩”吉祥物为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曹雪认为:“‘冰墩墩’的成功偶然中蕴含着必然,是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折射出当代中国社会的情感需求和审美需求。‘冰墩墩’设计背后的故事,就是当代语境下‘中国形象’塑造及传播的途径和方法。一切成绩和荣誉都将成为过去,‘冰墩墩’给我们的设计教育带来很多新的思考。”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