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全国美术馆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制度

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洪亮 

  近年来,我国美术馆行业快速发展,专业人才队伍逐渐壮大,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但当前尚缺乏相匹配的职称评审制度和体系,美术馆人才评价标准缺失、评价渠道不够通畅,成为制约美术馆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为此,我提议建立全国美术馆专业人才职称评审体系,理顺体制机制,呼吁以“政府主导、行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的方式,为美术馆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生态,为进一步实现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目前我国文化艺术人才职称评定主要依据为《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缺乏与美术馆行业相适应的职称评审制度和标准。按照现行体系,文物博物、工艺美术、美术创作专业均无法和美术馆行业进行对接,更无法涵盖具体的美术馆策展、公教、研究、典藏等职能,导致美术馆人才评价制度、体系、标准整体缺失。

  面对美术馆人才队伍问题,目前尚无法在全国范围内自上而下系统、有效地解决,只有个别单位、省进行了美术馆专业人才职称评审的初步尝试,例如浙江省将美术馆纳入《美术专业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试行)》中。面对全国美术馆行业的发展,对待该问题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解决问题的系统能力有待增强。

  美术馆人才评价制度缺失问题,影响了整个美术馆行业的人才成长,使人才择业、择岗受到制约,人才流失等现象严重,从而制约了美术馆专业能力提升以及服务水平的提高。

  为此,我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文化和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美术馆人才职称建立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建立全国美术馆人才职称评价体系落实到位。

  精心组织、充分调研,建立健全美术馆人才制度体系。将美术类人才评价体系纳入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工作中,将其视为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专业、分层次建立和行业发展规律相适应的体系,确保建立健全设置合理、覆盖全面、评价科学、管理规范的美术馆专业人才职称制度。

  理顺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制定评价标准。建议以“政府主导、行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的方式,以实事求是为原则,理顺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各省市美术馆人才评价标准。

  加强宣传、营造环境。建议全面加强宣传引导,调动美术馆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在促进人才成长空间基础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形成专业、健康、积极的社会文化氛围。

  总之,建立健全全国美术馆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制度,不仅可以促进我国美术馆行业的进步,更为大力推动全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对内提升全民艺术教育水平、增强文化自信,对外讲好中国故事都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

(编辑: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