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地人和”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时间:2022年02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加

太行晨辉(综合材料) 胡伟

  奥林匹克精神激励世界各民族积极向上、和平共处。运动健儿们敢于拼搏、志存高远、为国争光的精神,也激发了艺术家们以奥林匹克运动为题材,用自己的创作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热情。1月21日至2月10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山水画所、人物画所、花鸟画所、书法篆刻所、油画所、版画所、雕塑所、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2022北京冬奥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

  “天地人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精髓——天地同,人心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政通人和,天下大同,展览以“天地人和”为主题,也正契合了冬奥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人文理念。此次展览共展出201件作品,其中美术作品101件、书法作品100件;由中国国家画院全体艺术家积极参与,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邀请知名艺术家,围绕冬奥会展开主题性创作。展览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等艺术门类,均为2021年表现冬奥主题的最新专题性大尺幅创作。艺术家们在冬奥主题创作中努力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用作品为北京冬奥助力。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中国春节的相遇正是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交相辉映,是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的最好时机,不仅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最为丰厚的资源,更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艺术提供了最为广阔、直观和便利的窗口。我们力图以艺术的生动形象讲述奥林匹克故事,精彩呈现中国和世界各国冰雪健儿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历程,深入阐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展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进而推动中华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的进一步融合交流,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文明的互鉴与民心相通,与全世界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共享中华文化之美,以更美、更团结、更人文、更和谐的‘天地人和’愿景共创美好的希望与明天。”

  速度与激情(中国画) 于文江

  展览现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讲述了北京冬奥会从竞选到申办成功所经历的漫长历程。他说:“这个过程中充分体现出中国大国风范和国家实力。2022年奥林匹克的圣火再次从雅典传递到北京,北京成为全球第一座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是整个中国的荣誉。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也与奥运精神有着直接的渊源,并通过自身的艺术创作起到重要的文化纽带作用。”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表示:“在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危害人类生命的背景之下,北京冬奥会点亮了象征着和平、友爱、光明的生命之光,给人类增加了拼搏的勇气、团结的力量和未来的希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国家综合国力日益强大、人民日益自信、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的重要标志。积极参与冬奥会、宣传冬奥会、助力冬奥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在此次创作中,本着守正创新的创作要求,力求生动立体地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谱写力与美的华章。”

(编辑:张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