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活动周”在广西艺术学院召开

时间:2020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秋如

图为参加“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活动周”开幕式领导嘉宾合影

图为“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活动周”开幕式现场

  近日,“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活动周”在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广西艺术学院、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共同承办。广西艺术学院、广西美术家协会、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的领导和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外的艺术院校、艺术机构的30多位专家教授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宣布活动开展。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毅刚分别致辞。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活动期间,来自日本、韩国和国内知名高校、艺术机构的15位艺术家对本次活动提供了作品收藏;其中,著名雕塑家、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蒋铁骊向广西艺术学院捐赠了作品《肖像研究•六祖慧能》;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翁剑青、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敏杰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郑军里代表广西艺术学院为翁剑青、张敏杰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为来现场参加活动的著名雕塑家张伟的《栖》、罗小平的《壮族姑娘》、鲍海宁的《胸有诗书——为毛苌造像》、李占洋的《老子像》、陆增康的《缠》、曹晖《切下他的鼻子》、张高山的《镜像•2020》颁发了收藏证书。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作品邀请展”是本次活动周的亮点。共展出广西艺术学院邀请的日本、韩国、越南、泰国、菲律宾、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14位艺术家和国内40余位知名艺术家及广西艺术学院本校师生作品160余件。参展单位有40余家,其中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八大美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广西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桂林旅游学院设计学院等全国综合性艺术院校,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广州雕塑院、海南雕塑学会、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北京城市创景环境艺术有限公司等艺术机构。不同地域、文化领域的艺术观念和艺术作品在这里交织与碰撞,彰显出中国与东盟国家乃至世界的文化艺术相互交融、彼此尊重、包容开放的明显特征。

图为“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周”研讨会现场

  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广西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参加“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研讨会”,研讨会由翁剑青担任学术主持。本次研讨会通过播放视频、现场发言和线上直播三种形式进行。日本广岛市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伊東敏光、孟加拉吉大港大学美术学院教授Alak Roy、泰国艺术大学装饰学院教授Veerawat Sirivesmas、泰国清迈MAIIA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Kittima Chareeprasit、日本冲绳县立艺术大学雕塑系教授上條文穂、印度艺术家Surajit Biswas等6位国外学者和艺术家因疫情因素没有亲临研讨会现场,他们精心准备了视频,分别谈及了自己所在国家、所在艺术院校以及个人的雕塑与公共艺术创作。翁剑青、张伟、王洪亮、石向东、张敏杰、罗小平、李辰、鲍海宁、魏小杰、李占洋、张宇、朱智伟、李惠东、张卫东、陆增康、曹晖、陈学博、周阿成、张弦、池灏、于猛、陈栓柱、张高山、李元秋、李世伟、姚艳玲、陈志奎、陈洁、梁治华、谢勋、常宝麟、宾泉、孔庆坚、岳龙、孟远烘、胡毅等国内与会专家紧紧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共享•互通:中国—东盟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在美术教育、教学、创作、实践等方面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其中涉及到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的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海外(包括东盟国家)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的前景,高校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教学以及学科建设,中外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交流以及合作机制,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的数字化以及媒介拓展等一些议题,为中国—东盟国家的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前瞻性的思考与努力的方向,也为2022年第二届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活动周的举办提供了理论思考与学术铺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提出要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作为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广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擦亮“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名片,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东盟的全方位合作。广西艺术学院作为广西唯一一所艺术类高等院校,一直秉承以共赢为发展的目标,努力推动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文化的深层次和高品位交流。此次活动践行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中国东盟国际城市与公共艺术搭建了一个学术平等、自由的讨论交流平台,也促进和加强了广西艺术学院与国内其他艺术院校之间的对话与交流,为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的教学与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于广西艺术学院雕塑、壁画与公共艺术专业学科品质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洪亮作品:《血与火》  不锈钢  1995年

罗小平作品:《壮族姑娘》  陶    2020年

魏小明作品:《同舟共济》  铜    2019年

鲍海宁作品:《胸有诗书》 综合材料  2019年

石向东作品:《山水》  铜  2019年

程冰作品:《乐舞》 玻璃钢  2010年

魏小杰作品:《家庭亲情系列--孕育》  铜  2002年

曹晖作品:《奇妙森林》  不锈钢  2019年

张伟作品:《栖》  青铜  1996年

陆增康作品:《缠》  汉白玉  2020年

李占洋作品:《百合花》  木  2019年

李惠东作品:《声声慢-思》 铸铜  2012年

陈晓春作品:《高原晨曦》 树脂  2018年

(编辑:张钰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