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之约:郭丙州中国画作品暨檀香精雕藏品展在山东高密举办

时间:2021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秋如

红高粱之约:“赤子丹心•自然之魂”

——郭丙州中国画作品暨檀香精雕藏品展在山东高密举办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参加开幕式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2021年元旦,红高粱之约——“赤子丹心•自然之魂”郭丙州中国画作品暨檀香精雕藏品展在山东省高密市孚日锦绣花园举行开展仪式。展览由中国艺术报社和中共高密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为学术支持单位,高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高密市美术家协会和高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协办。本次展览是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社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正式拉开了2021年高密市文艺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序幕。

  图为中国艺术报副社长孟祥宁、中共高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征、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晔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唐建、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国华、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曾章团共同宣布红高粱之约——“赤子丹心·自然之魂“郭丙州中国画暨檀香精雕藏品展”开展。
  本次展览分为中国画作品展及檀香精雕藏品展两个单元。共展出高密市美协副主席、高密市当代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优秀代表郭丙州中国画精品力作100幅,分为江山如画、民族风情、红色记忆、齐鲁青未了、高密故事、异域印象6个系列。其中展出的60多件檀香精雕藏品,为郭丙州多年来珍藏的郑春晖、王启瑞、徐国华、苏伟敏、陈志军等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优秀作品。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共高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征,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晔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谢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唐建,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国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国立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张瑞田,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曾章团,山东省文联文艺创作研究院院长王宇鹏,大众日报社培训委总监逄春阶,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策划部主任孙雁翔,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治喜,《山东艺术》杂志社编辑部主任赵中伟等嘉宾、领导及闻讯赶来的观众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高密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传洲主持。孟祥宁、魏征、谢麟分别致辞,孙雁翔宣读山东省美协对本次展览的贺信,郭丙州答谢致辞。
图为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致开幕辞
  孟祥宁在致辞中说,本次展览是中国艺术报社主办的2021开年第一个展览,这对推进和深化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进社区零距离文艺惠民,鼓励和倡导新文艺群体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郭丙州的作品,把檀香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自己的美术创作领域,将檀香的静雅、温馨、淳厚的特质有机的融入到自己的中国画创作之中,用自己的审美理念来实现自然的再现,描摹生活、刻画家乡,通过领悟自然、生活的风骨神韵,进而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高密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郭丙州的艺术创作,画如其人,郭丙州独特的人格魅力及其人格特性在画作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图为中共高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征致开幕辞
  魏征在致辞中介绍了高密悠久的历史文化,高密是大禹封国,秦时置县,春秋名相晏婴、汉代经学大师郑玄、清代大学士刘墉被称为“高密三贤”,这里也是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家乡,高密茂腔、高密扑灰年画、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被誉为高密民艺“四宝”,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高密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扑灰年画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国诗歌之乡、中国文旅融合发展名县(区)等殊荣。去年以来,高密市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特别市文化事业高质量的发展。全年举办红高粱文化节、“红高粱诗歌奖”评选、红高粱文学现象研讨、夷安画会书画作品展等100多项重点主题文化活动。成立15支市级文艺志愿服务队,带动镇、村文艺志愿者3000多人,全年开展文艺志愿演出1000多场,丰富基层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助力社会治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红高粱之约—“赤子丹心•自然之魂”郭丙州中国画作品暨檀香精雕藏品展是深化推进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的有力举措,高密文艺事业将以此为契机,以文为媒,增进共识,共襄文化盛事、共商合作发展,携手开创高密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谢麟开幕式致辞 
  谢麟在致辞中指出,今天展出的郭丙州檀香精雕藏品以及其中国画作品有着重要的意义——祛除去年疫情的阴霾,迎来2021年的新气象。郭丙州提炼檀香融入中国传统绘画,正在努力尝试着形成中国画的一个新样式,同时在其中国画创作里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在天人合一艺术的领悟里融合了对自然的深情描述。这种语言材料上开拓性的创新,对中国画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同时他指出,郭丙州所收藏的檀香雕塑藏品具有很高的文化意蕴和审美价值,他把檀香精雕的收藏和自己对祖国大好河山的中国画创作完美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他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
图为山东省美协副秘书长、策划部主任孙雁翔宣读山东美术家协会贺信
  孙雁翔代表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宣读贺信,他首先代表山东美协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说,郭丙州是高密市美术界的优秀画家,其画作体现了对大自然的人文感悟,提炼檀香入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中国画表现语言,郭丙州以“赤子丹心•自然之魂”为主题,以绿色和谐家园为人文坐标,以一位新文艺群体老党员的赤子丹心为情感主线,用饱蘸深情的画作礼赞了对祖国美丽山河的赤子深情,展现了新时代新文艺群体创作的崭新面貌。
  图为山东文联文艺创作研究院院长王宇鹏(左二)、中共高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征(右一)共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站高密市孚日锦绣花园揭牌
  开幕式期间,王宇鹏和魏征共同为孚日锦绣花园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站揭牌。
图为郭丙州开幕式答谢致辞
  郭丙州在答谢致辞中,讲述了自己绘画的心路历程。山东纺织工学院纺织设计专业毕业的郭丙州,先是在昌邑毛巾厂担任产品设计。扎实的美术基础、丰富的想象力,让他成为业内佼佼者,曾荣获全国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一等。1991年,作为特殊人才聘调至高密孚日集团,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以多种符合消费者口味的设计作品,来助推企业的市场营销,直到企业成功上市。一直在经营一线打拼的郭丙州,虽没有大块时间从事绘画。但画笔一直装在心里,一有闲暇,就争分夺秒地创作。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关心当代美术创作,经常揣摩中国画名家的作品,在其中寻觅创作的感觉。他把自己从事纺织设计30年来产生的灵感与艺术积淀,与摄影、油画、水粉、水彩、中国画等各艺术门类有机融合,在继承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探索性地把檀香元素融入自己的美术创作中,并且在创作中将环保理念始终贯穿其中。作为一名老党员,历时三年多时间,精心创作了的100幅美术作品,以一颗赤子丹心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祝福。
  图为中共高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征(左二)、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右二)、高密市文旅局局长王丽萍(左一)、郭丙州(右一)在展厅现场切磋交流檀香入画技艺。
  图为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谢麟(左一),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唐建(左二),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晔原(左三)参观展览。
图为郭丙州(右一)向参展者讲解他收藏的檀香精雕

  图为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曾章团(左二)向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谢麟(左一)介绍大国工匠郑春辉的檀香精雕作品。
图为研讨会现场 
  1号下午,与会专家和嘉宾参加了“赤子丹心•自然之魂”主题创作研讨会,张瑞田主持本次研讨会,孟祥宁 、刘晔原、谢麟、唐建、马国华、曾章团、王宇鹏、逄春阶、孙雁翔、赵中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徐小云等专家学者,中共高密市宣传部副部长李大勇、高密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传洲,高密市文旅局副局长、高密市书协主席任成森,高密市美协主席单百平,鞠静、单秋芳、姜修文、陈秀等高密本土优秀画家,以及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伊红梅50多人出席研讨会,对郭丙州把檀香元素、环保绿色理念融入美术创作的探索性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其以后的艺术创作及檀香文创产品的开发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对山东省高密市未来的美术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与设想。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到1月8日。
图为郭丙州作品:层林尽染 96cmx96cm

图为郭丙州作品:高秋图  70cmx70cm

图为郭丙州作品:岛城帆影  96cmx96cm

图为郭丙州作品:高密故事 96cmx96cm

图为郭丙州藏品之吹箫引凤  老山檀香  80cmx22cmx38cm 作者 郑春晖  摄影 刘丽

图为郭丙州藏品之松鹤延年  老山檀香  85cmx22cmx30cm  作者 徐国华  摄影 刘丽

图为郭丙州藏品之花好月圆  老山檀香  70cmx28cmx48cm 作者 徐国华

图为郭丙州藏品之九龙戏珠  老山檀香  70cmx33cmx62cm  作者 徐国华 摄影 刘丽
(编辑:马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