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举办年文化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洋

  由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民协、开封市文联、开封市民协等承办的“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日前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启幕。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月8日,期间将举行传统民俗游艺、传统民俗大联欢、中原贡品河南老字号展示、祥符区第六届“常回家看看”民俗展演、“祥符杯”民间艺术展演、“迎玉兔,送祝福”百名书法家义写春联庆新春、国际版画精品展、民间艺术技艺展、春节美食嘉年华、正月初一拜大年、正月初五“破五”开市·民俗展演、正月十五闹元宵等16项分项活动。

  在1月14日举办的开幕式上,演出了豫剧母调祥符调的经典曲目和开封当地的节庆歌舞。随后,在朱仙镇启封故园广场上,高跷、打花棍、抬花轿、二鬼摔跤、划旱船、舞龙舞狮等民间游艺项目轮番上演,吸引了当地群众的热情参与。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倩,河南省民协主席彭恒礼,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伟东等主承办方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当日下午,“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大讲堂”举行。大讲堂以“宋风古韵说春节”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宪昭、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陈丽丽及彭恒礼分别以《神话传说与年节文化》《宋词里的春节》《古戏台上的春节习俗》为题作专题演讲,从不同侧面讲解了中华传统春节习俗和春节文化。

  据悉,“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节”是中国民协的品牌项目“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系列活动的2023年首场活动。年节期间,中国民协还将在全国各地主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实现“人民的节日人民共享” ,让传统节日真正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