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沙画艺术云南调研组赴陆良调研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民文

  日前,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研究员刘德伟和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民协主席杨海涛带队的中国民协沙画艺术云南调研组到云南省陆良县调研并举办沙画艺术标准论证会。

  调研组先后来到爨龙颜碑、彩色沙林、县博物馆、县图书馆,通过实地走访、听取介绍和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陆良县的爨文化、沙雕文化、洞经音乐等民族民间文化情况。

  在“沙画艺术走进陆良”座谈会上,调研组和陆良的文化学者、民间艺术家围绕沙画艺术和民族民间文艺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刘德伟、杨海涛认为,沙画艺术是一种多元化的新艺术形式,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及可塑性,更易在年轻人中传播。陆良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与沙画艺术有很高的契合度,要把沙画艺术与本土地域资源相结合,推动地域文化和地域经济持续发展;要积极塑造本土文化品牌,从各角度搜集、整理本土文化资源与沙画之间的联系,形成本土文化与沙画艺术的有机融合;要努力打造文化传承基地,发动广大青年学生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学习了解沙画艺术,让沙画在陆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