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时代风尚”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揭晓,中国民协斩获两项“最美”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二局(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 办公室)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圆满结束,中国民协上报的“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者”丁敏安(黑龙江民协推荐)、 “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民间文化进校园(中国民协推荐),通过了初选、网上投票、终审和公示等程序并最终胜出,分获最美组织者和最美项目荣誉。
  黑龙江省民协推荐的最美组织者丁敏安是当地远近知名的文艺志愿服务“达人”,自2015年开始,他牵头的志愿服务小组,每个月都走进十余所哈尔滨市阿城区多所乡村小学进行艺术支教活动,累计做了120多期,直接参加的学生三千余人次。课程有泥塑、面塑、剪纸、吹糖人等民间艺术,还有舞蹈、武术、心理健康等课程,涉课程近五十种。艺术课程所需材料均由支教老师无偿提供。
  丁敏安团队在支教过程中还组织民间艺术作品的展览。2019年5月10日在哈尔滨市阿城区小岭镇西川小学建立了全国首家乡村校园艺术博物馆。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工美大师三十余个种类近二百件(幅)作品,该艺术馆虽远在山里现已接待了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习近千人。
  丁敏安老师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除了进校园、办展览,每年还经常为特殊儿童、敬老院孤寡进行心理辅导、慰问演出。受其组织公益活动的影响,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爱心人士为农村小学、特殊人群、敬老院捐赠物资等(不含艺术作品)合计人民币达六十余万元。
  “民间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由中国民协推送。2015年初,中国民协分党组开始酝酿一个让更多青少年参与的文化传承活动 “民间文化进校园”,以志愿服务形式推进。2015年底,活动首站来到北京顺义教育集团,13所中小学参加,受到极大欢迎。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亲自批示,要用专款推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邱运华专门撰写长文《民间文艺传承要与教育体制相结合》(发表于2016年《中国艺术报》)。从此,民协工作增添了新亮点,新品牌。活动所倡导的“文教融合”概念得到了广泛响应,被视为深化改革、推动素质教育的新尝试。部分省市教育厅、文化厅联合发文推动,比如山东省、上海市、北京市等。2018年度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国民协代表刘加民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他认为,传承文化是教育的天职,重视文化传承的传统是中华民族最优良的传统之一。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文卫体座谈会上,专门要求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推进优秀文化与教育体制的结合。中国民协顾问冯骥才先生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师资和学科建设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也成为了“民间文化进校园”进一步往纵深、高标发展的巨大动力。冯骥才先生听说了中国民协的这个新品牌活动,十分高兴,欣然命笔,为活动题写匾额“小小民艺馆”,赠送给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比较好的学校。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