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民众“云相聚”,同上一堂非遗课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安琪
“同上一堂非遗课”
海峡两岸在线非遗教学活动开幕

  9月29日,“同上一堂非遗课”海峡两岸在线非遗教学活动开幕。图为北京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929日,为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人民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由中国民协、北京市西城区文联主办,北京市西城区民协、高雄市中华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协办的“同上一堂非遗课”海峡两岸在线非遗教学活动在北京、台湾高雄两地同时开幕。100余位京台两地民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手工制作。
  9月29日,“同上一堂非遗课”海峡两岸在线非遗教学活动开幕。图为北京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北京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长远,中共北京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刘清,北京市西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赵玲,西城区文联驻会副主席童薇,高雄市左营区社区联合发展协会理事长朱明德,高雄市左营区社区联合发展协会总干事归亚蕾与非遗传承人、民间文艺家共同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市西城区民协主席林泓魁主持

  侯仰军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弘扬好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两岸文化交流成就来之不易,文化交流任务依然繁重。希望大家通过不懈努力,守护共同的文化财富,为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童薇表示,盼两岸同胞坚持传承和发扬中华非遗文化,在艺术上互相学习、进步,不断拓宽以民间艺术凝聚情感的文艺道路,建设两岸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朱明德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希望两岸同胞继续手牵手、心连心,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幕式上,北京、高雄两地精彩演出同步上演。北京青年评书演员张准带来评书表演《大美西城》,充分展现北京千姿百态的民俗风情,带动全场气氛。高雄会场的极球表演《青花瓷》、二胡演奏《望春风》和舞蹈表演《讨海人》联翩而至,热情洋溢,展现了两岸同胞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 

  9月29日,“同上一堂非遗课”海峡两岸在线非遗教学活动开幕。图为非遗项目展示及体验活动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开幕式后还推出了非遗项目展示及体验活动,面塑传承人冯慧芸、北京彩塑传承人张忠强分别展示了精彩的面塑、彩塑技艺,并组织京台两地居民亲手体验,在线互动交流,共同感受非遗技艺传承千年的文化记忆。 

  据了解,2013年起中国民协积极开展民间文艺小分队赴台展演工作,力求使台湾民众对两岸之间的文化血脉有更形象、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加强两岸民众的多方面联系。 “同上一堂非遗课”海峡两岸在线非遗教学活动是中国民协在疫情背景下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一次新探索、新实践,为两岸同胞线上线下交流构建了一个新平台,是一次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的“云相聚”,有助于加深两岸文化云聚交流,增进民族情感认同,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凝聚同根同源的时代力量。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