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组织专家赴武都区考察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9月4日至5日,应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政协邀请,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专家、中国民协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副会长李永革,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协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曲云华组成的专家组赴武都区,就紫泥文化研究及福津广严院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开展考察,并提供咨询指导。
  武都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文海,区政府副区长黄业松,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任亚民,区政协副主席肖碧宁一同考察,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紫泥文化传承人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考察。
  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三河镇福津广严院、武都文创中心、“武都紫泥印学馆”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福津广严院”宋代古建筑和紫泥文化的历史由来、保护与开发等情况并进行现场指导。
  考察结束后,召开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更好地保护提升和开发利用广严院宋代建筑及挖掘、研究紫泥文化内涵,探索推进武都区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通过此次调研专家们一致认为,要注重文物历史资料的研究,开展古建筑延伸考古,加强建筑本体的修缮保护及文化传承。要治理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将保护工作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依托本地民俗文化,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打造文旅融合亮点。
  中国文联从1998年开始对武都区进行对口帮扶工作。24年来,中国文联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探索开拓出了具有文联特色的文艺扶贫之路,帮助武都人民走出贫困。2020年2月2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武都区退出贫困县。多年来,文联帮扶办及各单位与武都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各项任务部署,定点帮扶工作扎实推进,见到了实效。经过长期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文艺帮扶为主线,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科技帮扶多措并举的文联特色帮扶之路。
  中国民协将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承担起与武都区结对帮扶工作,建立长效交流沟通机制,充分发挥中国民协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密切关注传统工艺产品及服务,引导传统工艺产品在研创、生产、销售、服务等方面系统化发展,增强传统工艺相关产业延展性,增大收益空间,推动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在保护与发展、传承与教育、文化产品共享和建立创意产品传播渠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深入挖掘当地民间文艺资源,加大宣传推广民间文艺产品的力度,使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人关注武都文艺文化事业发展新成就,关心武都民间文艺新进展,关爱武都民间文化传承保护双创新成果,和武都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创造武都美好未来!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