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揭晓

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揭晓
张道一、刘守华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

   9月15日晚,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举行,揭晓了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等奖项。为中国民艺学、中国故事学作出开拓性贡献的民间文艺专家张道一、刘守华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颁奖典礼并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以及邱运华、邓光辉、周由强、杨守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是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自1999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本届山花奖中,《两岸客家传统民居装饰艺术》(台湾卷·赣南卷·粤东北卷·闽西卷)《民族文化的空间传承——对侗寨的田野研究》《神话主义:遗产旅游与电子媒介中的神话挪用与重构》《上海城市民俗史》获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民歌作品《牧羊马》《打蓝靛》、广场歌舞作品《盛世雄风》《凉州攻鼓子》、舞龙作品《铜梁焰火龙》获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顿造忙(创世经)影印译注》《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上、下)和故事集《优洋讲故事》获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石雕《知竹·文房陈设系列》(一组9件)、木雕《人生·戏台》、灯彩《乐清首饰龙灯》、剪纸《早市地摊》、唐卡《消防唐卡组画》、石雕《同心协力》、湘绣《群鸡图》、剪纸《黄河情》获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共举办各类评选活动12次,共有153个作品入围,最终20个作品获得本届山花奖优秀作品奖。参评作品中,既有数年之功积累的成果,也有新近创作的精品力作,充分反映了新时代中国民间文艺的奋进足迹和可喜成就。

  潘鲁生在致辞中表示,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关系到人们生活方式的传承与创新。当前,全社会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传承进一步深化,还将带动一系列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创新实践。民间文艺不断融入生活潮流,将使优秀的文化传统更加富有活力。民间文艺也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只有如山花遍野充满生机,才能迎来文艺百花园的欣欣向荣。

  颁奖期间还举办了文艺演出。舞蹈《追溯》、歌伴舞《到我家来坐一下》、舞狮《拱瑞手狮》、青瓷瓯乐《越·瓷风》、泰顺木偶《偶欢》、鼓舞《响木舞》、舞蹈《春来江水绿如蓝》和歌舞《共赴未来》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现了优秀民间文艺的独特魅力和民间文艺工作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主办,浙江省文联、杭州市文联、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民协、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余杭区文联承办。

扫一扫浏览

山花奖获奖名单

(编辑:张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