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面塑艺术赋彩人民美好生活 赋能城市文化发展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风寒

让面塑艺术赋彩人民美好生活

赋能城市文化发展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山东菏泽开展

潘鲁生、邱运华、王世农、张新文启动展览 吴京男 摄 

  “真没想到在这里能看到如此多样的面塑艺术形式、如此丰富的面塑作品主题!”在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现场,面对着花样繁多的面塑作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阳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正如杨阳所看到的,摆在菏泽市美术馆展厅里的150余件面塑作品“形态”各异、内容丰富——色彩艳丽的花馍上一朵朵盛开的红花彰显着“花开盛世”的图景;古代人物形象的面人充满了古风古韵;挂在墙上的彩泥面塑浮雕作品状似油画,引来一场场“围观”;而展品中数量众多的反映各民族日常生活和民俗风情的面塑作品,凸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姿……

  这是由中国民协、山东省文联、菏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中的场景,该展览于7月5日在山东菏泽开幕,展出了来自北京、上海、河北、山西、陕西、山东、江苏、辽宁、甘肃、广西、新疆等19个省市区的150余件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了中国面塑艺术的精湛技巧和艺术魅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李倩,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慧,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生宏,菏泽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张錩、杨阳等评审专家评选入藏作品 吴京男 摄 

  用传统民间工艺讴歌新时代 

  在内容丰富的参展面塑中,有一类作品特别引人关注,那就是喜迎二十大、关注航空航天事业及抗击疫情等反映时代主题的面塑作品。

  “题材的多样性,是这次展览的一大重要特点,这其中,反映当代生活的作品占比很大,这是非常难得的。”中国民协顾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錩担任本次展览专家组成员,他和杨阳等评审专家评选出了20件优秀面塑作品获展方收藏,入选的《新门神·霍去病》《神州筑梦》等都是聚焦现实题材的作品。让张錩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航空航天题材作品《神州筑梦》,“总体来说,在面塑创作中,这一题材十分难得。这件作品主题本身就具有前瞻性,反映了时代风貌,在艺术表达上也具有形式感。”张錩表示,航空航天题材很难表现,创作者能做到这种程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由李文创作的《神州筑梦》,王子昊的作品《航天梦·科技创造未来》也是一件反映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面塑作品。“未来代表着无限可能、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创作这幅作品时正值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英雄凯旋,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希望,也让我感受到了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这次面塑作品展览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我觉得跟我的作品非常契合。”说起创作初衷,王子昊表示,希望将传统的面塑手艺与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的时代主题结合起来,“为繁荣盛世塑像”。在王子昊的作品中,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形象以面塑的形式塑造出来,一个青年人站在草地上,面向飞船的方向,敬礼致意。“为什么为这件作品加了一个青年人的形象?因为青年人往往怀揣着宏大的梦想,积极向上,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我想这更能突出‘奋进’的主题。”值得一提的是,王子昊同样是“面塑界”的“青年人”,他今年只有27岁。

展览现场,面塑艺人的技艺展示获“围观”。 吴京男 摄 

  与王子昊不同,河北面塑艺术家李春芳则将目光聚焦于抗击疫情的主题。在她的作品《新门神·霍去病》和《新门神·辛弃疾》中,李春芳以“门神”的主题、霍去病和辛弃疾的形象突出了防疫的内容:两位武将摆出了传统年画中“门神”的姿势,但他们穿上了白色的大褂,面戴口罩和护目镜,手中拿着针管、测温仪和药丸,活脱脱一副“大白”的形象。“门神是中国人心中的大英雄、正义的化身,他们驱除邪恶、保卫一方平安。这让我想到了今天的医务工作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冲在最前面,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守护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也因此,我选用了辛弃疾和霍去病的形象,撷取他们名字的美好寓意。”为了创作好这两件作品,李春芳前前后后“折腾”了一个月:在创作之初,她在网上搜罗了各种版本的“门神”图片,也搜集了辛弃疾和霍去病两位武将的画像做参考,动手制作之后,李春芳觉得最初的“版本”并不饱满,于是拆掉重做,就这样反反复复,终于做出了这两件精彩的面塑作品。李春芳的努力也换来了认可,《新门神·霍去病》成为20件获藏作品之一。

  “用我们的传统手艺讴歌新时代,是一件让我痴迷的事情,我喜欢创作现实题材作品,有时候在工作台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除了喝水、去洗手间,我会把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投入在面塑创作中。”作为一位“资深”的面塑艺术家,李春芳一直以面塑聚焦当下,她此前创作的脱贫攻坚主题面塑作品还入选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展览。在李春芳看来,民间文艺工作者应该多创作反映时代主题的作品,“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她介绍,自己正在创作“喜迎二十大”主题的面塑作品。

  “艺术工作者应该融入时代、反映时代。”张錩表示,艺术创作总是在“当下”时代进行的,传统民间工艺要想更好地生存下去,当然也要创作大家比较熟悉的当下题材。“这次展览,创作者将传统的艺术形式与现实题材进行了出色的结合,让我感到非常欣喜。”张錩说。

展览现场,面塑艺人展示面塑技艺。 风寒 摄 

  “一门艺术只要有年轻人的参与就会前途无量” 

  “欣喜”,是很多来到菏泽的外地参展作者在观看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后所发出的感慨。除了面塑作品题材、形式的多样化,参展作者的年轻化和菏泽当地浓厚的面塑艺术氛围也都让大家感到“欣喜”。展览开幕之后,相关领导、专家和参展作者参观了菏泽市民俗馆暨面塑展览厅,并来到菏泽市高新区马岭岗穆李村,调研了当地面塑艺术发展情况。穆李村被称为“中国面塑第一村”,素有“中国面塑看山东,山东面塑看菏泽,菏泽面塑看穆李”之说,涌现了李俊兴、李芳清、李效普等著名的面塑艺术家,而穆李村内的曹州面塑艺术馆也收藏了众多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创作的面塑艺术作品。

  穆李小学离曹州面塑艺术馆不远。走进穆李小学的教学楼,能看到装裱后挂在墙上的一件件学生们创作的面塑主题手抄报,而进入教室,小学生们正围着一张张桌子学习面塑技艺,他们的桌上摆着各种各样已做好的卡通面塑作品。穆李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面塑这一民族瑰宝得以传承和发扬,近年来穆李小学大力推进面塑非遗进校园,建设了70平方米的面塑艺术实践工作坊,并有计划地组织师生参加校内外各种面塑艺术展演活动,以引导学生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拉近学生与非遗之间的距离。参观穆李小学之后,杨阳感慨道:“面塑艺术进校园,不仅可以提升孩子们对于面塑艺术的兴趣,还可以培养孩子们的造型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观众观赏面塑作品 风寒 摄 

  “民间文艺要引发孩子们的兴趣、吸引年轻人的参与,因为一门艺术、一种事业只要有年轻人的参与,就会前途无量、丰富多彩!”张錩同样展望了面塑艺术年轻化的前景,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此次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中,有许多青年面塑艺术家的作品,其中甚至有00后的参展者。

  面塑艺术的“年轻化”并不容易,很多对面塑艺术感兴趣的青年人都在要“成家立业”的年纪放弃了自己的爱好,转投别的“营生”。不过,今年27岁的王子昊没有放弃面塑,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面塑艺人,他的面塑艺术有着家族传承的基因。但当王子昊表现出对面塑艺术的强烈兴趣时,他的家人却一直反对他走上“老路”——“我的父亲曾经是一个街头艺人,最后迫于生活压力放弃了这门手艺,也因此,家里人很反对我走上父亲的老路”。王子昊介绍,他只能瞒着家人一边工作一边做面塑。他把工作挣的钱投入到面塑配方实验中,一次次实验,“蒸出来不能用的面一堆一堆的,最后还要偷偷摸摸扔掉”。慢慢地,王子昊的面塑订单变多,收入也开始增加,这时,家里人才不反对他继续做面塑作品。

  “年轻人做面塑,的确面临着生存困难的问题。但幸运的是,在国家大力推广非遗,民间文艺产品逐步获得市场的当下,传统民间工艺也探索出了一条适应于当下的发展之路,面塑艺术前景广阔!”王子昊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民协、山东省文联和菏泽市政府举办这次展览,给了众多年轻面塑艺人展现自我、推广自我的平台,相信面塑艺术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专家调研菏泽市民俗馆暨面塑展览厅 吴京男 摄 

  “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是展示民间艺术生命力的盛会,是对通联四方的面塑艺术精品的集中呈现。”邱运华表示,中国民协将更好地发掘、保护、传承面塑艺术文化传统,切实加强面塑艺术基础研究,推动包括面塑艺术在内的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保护与发展、传承与教育、文化产品共享和创意产品传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面塑艺术更好赋彩人民美好生活,更好赋能城市文化发展。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由山东省民协、菏泽市文联承办,展览将持续至7月19日。

  入展作品选登
新门神·霍去病

 

河北 李春芳

新门神·辛弃疾 

 

河北 李春芳

蒙古骑射手

 

新疆 王帆

喜庆老虎

 

陕西雷 小梅

焚香盥洗图

 

江苏 蔡晓霞

 
飞天乐舞

 

山东 王国红

定风波

 

北京 孙远炳

二十四孝之单衣顺母

 

天津 陈明远 陈全明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