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间文化点染“金平湖”的精神底色

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是国家结构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也是民间文化、地域文化、特色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利用的活态空间。  

  在10月11日至13日举办的首届民间文化当代表达“民间文化与县域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民协副主席杭间指出,“在县域,民间文化形成了非常完整的生态体系,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体现着不同地区民间文化的独特面相,因此,民间文化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很大的关系。”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民协、浙江省民协、平湖市人民政府主办,平湖市委宣传部、平湖市文联、平湖市独山港镇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共享民间文化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案例,探索如何进一步发挥民间文化在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的作用,并持续实现民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赓续传统,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每一项历史的记忆和每一块文化的标识,都在回答“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都是我们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底气。  
  “在建设文化强省,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民间文化的作用不可替代。”浙江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张均林介绍,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推动民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浙江民间文化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已有6000多年历史的平湖,历经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是吴越文化交融之地,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它位于东海之滨,地处浙江省东北部,因其地汉时陷为湖,“其后土脉坟起,陷者渐平,故名平湖” 。平湖位于“沪、杭、苏、甬”四大城市菱形对角线的交汇点,北接上海市,南濒杭州湾,境内地势平坦、河网密布,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瓜灯之城、文化之乡” ,素有“金平湖”之美誉。  
  民间文化生于民间、兴于民间、藏于民间。  
  平湖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条件和自古以来农业的繁荣,形成了发达的稻作文化、棉作文化和渔业文化,以及以江南水乡为特色、具有独特性与多元性并存的民俗民风,形成了“开放、亲水、崇文、报本”的文化特质,“琴、棋、书、画、印、唱、灯、舞”为特色的文化名片。  
  平湖历史文化遗存丰富。莫氏庄园、乍浦炮台、庄桥坟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庄桥坟遗址出土的原始文字,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原始文字之一。乾隆四年,范西屏和施襄夏在平湖留下了中国古代围棋的巅峰之作“当湖十局”。乾隆十八年,《红楼梦》从乍浦传到长崎,是《红楼梦》传至海外的最早记录。2008年,平湖钹子书、平湖派琵琶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如今,精神生活富裕作为共同富裕的重要范畴,是人民共同期盼的美好生活的重要维度,也是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的重点和难点,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就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往我们对历史建筑,只注重保护,不注重利用,要把美术和艺术融入到城市建设之中。”浙江省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孙以栋以平湖的南河头为例,分享了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南河头历史街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与现状、背景与挑战、发展策略与展望,建议“依托‘平湖版画、当湖棋谱’等资源开设书院、画室、棋院、文创工作室,推动书画、音乐、戏剧等的创作”。  
  在平湖市独山港镇,浙江省民协立足自身职能,与独山港镇开展艺术乡建结对工作,并授予独山港镇“民间文化助力共同富裕示范镇”,以民间文化的当代表达助力独山港镇共同富裕。独山港镇也同步启动实施了民间文化助力共同富裕示范镇建设“五大工程”,即:文明素养提升工程、文化惠民提升工程、文化品牌提升工程、文化产业提升工程、文化人才提升工程,以文化和文明的力量传递正能量、提升软实力,为全力奋战“大港梦”、加快共同富裕示范镇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立足当下,做好民间文化资源转化  
  民间文化是县域发展的优质传统资源,优秀的民间文化在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增强县域综合实力、提升县域内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全国诸多地方,民间小戏、说唱艺术、手工艺、歌舞表演以及庙会民俗等都已成为当地发展的重要依托,以此为基础开发的文化产品和文化项目也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民间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旅游是一条便捷有效的通路。从民间文化资源到旅游产品,连云港市民协主席崔月明列举了民间文化博物馆、民间文化展示园、民族手工艺体验中心和依托景区景点的实景舞台剧等转化方式。概而言之,是打造城乡文化的会客厅,提供优秀民间文化的沉浸式体验。  
  一方面,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突出民间文化的原真性,精心设计旅游产品,根据当代审美观念的变化,对民间文化资源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展示,增加其互动性、趣味性和观赏性。另一方面,要在民间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中把握平衡,警惕有些旅游开发者为了获取短期经济利益,使民间文化表演化、庸俗化,甚至破坏其文化空间和文化土壤,其结果既使民间文化流失和变异,也使其变成了毫无特色的“旅游产品”,经济效益也不能持久。  
  曾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龙蟠乡前后进行了十余年调查的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副研究员杨杰宏指出,即使是“全域旅游”也不意味着只有旅游,以丽江为例,并非所有乡镇都适合搞文化旅游,也并非所有乡镇只有旅游一条路可走,一些地区的客观条件也并不适合开发旅游。  
  “精神富有”是检验共同富裕程度、衡量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因此应该大胆鼓励不同地方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面向市场、满足不同精神需求的特色文化产业经济。  
  比如独山港镇,充分挖掘海洋文化特色,开展一系列独具海派气息的文化活动,成功地举办了八届独山港海洋文化节,特别是2017年的海派文化民俗展示、2018年的大型婚恋时代秀、 2019年的“追梦十年·讴歌时代”独山港歌会广受好评。此外,还鼓励本土文艺创作者、村镇文艺爱好者、志愿者参与文艺创作和演出,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精品,如展现非遗文化的《十二花神》、展现海洋文化的《海舀情》、展现新时代风貌的《大港号角》等,走上省市交流大舞台。开展与兄弟镇街道以及近邻上海市金山区常态化“文化走亲”联谊机制,独山港镇每年开展“文化走亲”活动20次以上,特别围绕接轨上海和长三角一体化文化融合,与上海金山区金山卫镇结对,每年开展交流活动10次以上。  
  横跨浙沪的两个山塘村,平湖广陈镇山塘村(南山塘)和一河之隔又一桥相连的金山廊下山塘村(北山塘),在区域联动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中,早已是“命运共同体”。平湖市曹桥街道综合文化站站员陆艳介绍,两地按照国家4 A级旅游景区的规划标准,以纵贯南北山塘的一条山塘老街为基础,携手打造了“明月山塘”跨省景区,成为火爆的网红旅游打卡点之一。  
  放眼未来,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民间文化是百姓生活的文化,承载着文化和经济双重属性,兼具着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人民的创造和历史的积淀使许多县域都拥有丰厚的民间文化,它们历久弥新,但其传承路径应与时俱进,融入时代发展元素,才能彰显文化的时代活力,更好完成民间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使命。  
  正如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锦强所指出的,民间文化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延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泉、根基和血脉,承载着中国精神的核心、灵魂和精髓,积淀着中华文化核心理念、民族传统美德以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蕴藉着中华民族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价值追求与智慧启迪。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民间文化在助益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意义彰显、作用凸显。从社会发展来看,民间文化为当代经济社会文明建设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在当代城乡社会单元和公共文化空间,民间文化是县域发展的优质传统资源和结构性智力要素。  
  “民间文化在当代需要进行新的表达,其关键就在于县域。”杭间认为,民间文化应该是与时俱进的,是能够具体反映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的,应该是真实、朴素、真诚的。专家学者应站在“民间立场”上,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具备伟大人民性的民间文化。  
  发展县域民间文化,应以有效保护为前提,加强文化遗产工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让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更多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发挥民间文化资源在文明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丰富县域文化内涵,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美丽乡村。  
  “胜地自多名俊彦,他乡无此好湖山。”  
  长期以来,勤劳而聪明的平湖人民,创造、丰富、发展了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地方传统文化,形成了形式多样、独具平湖特色的民间文艺,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人物。  
  东汉末年怀橘遗亲的陆绩、南宋书画名家赵孟坚、清代第一清官陆稼书、弘一法师李叔同、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奠基人陆维钊、三百年来篆刻第一人陈巨来等文化名人……建县以来,平湖有明清两代进士221人、举人668人,新中国成立后有“两院”院士8人。  
  平湖的民间传说故事、田歌歌谣、民间谜语、谚语、俗语、说唱、民间小戏,不仅数量巨大,而且琳琅满目、精彩纷呈。平湖西瓜灯、平湖九彩龙、平湖糟蛋、平湖杜经布等已融入百姓的文化生活和日常生活之中。根植于地方文化土壤的平湖剪纸、刮绒画、彩烙画、农民画、勾绒画等民间艺术式样,独具平湖地域特色,散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的推进,平湖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平湖将主动顺应世界发展新潮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通过县域民间文化的当代表达,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熔铸于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贡献力量。  
  组图
  已有6000多年历史的平湖,历经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是吴越文化交融之地,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平湖东湖鸟瞰

东湖畔李叔同纪念馆
  平湖非遗

平湖派琵琶国家级传承人朱大祯(中)

平湖钹子书传承基地——广陈小学学生表演平湖钹子书说唱节目

钹子书演唱道具

平湖西瓜灯

平湖西瓜灯

平湖九彩龙

平湖糟蛋生产

平湖杜经布生产流程:纺纱、付纱、浆纱、经布、织布
  (图片由平湖市文联提供)
(编辑:王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