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在中国民协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 潘鲁生
  各位专家、评论家:
  中国民协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今天正式成立了。在这里,再次对加入专委会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地欢迎感谢!在座的各位专委会成员也是我们民协的专家学者,在民间文艺相关领域有资深造诣,今天作为评论委员会的理论家和评论家,又增添了一项新的使命和责任,就是切实发挥好评论的批评引领作用,共同服务和促进民间文艺健康、繁荣发展。
  刚才大家的发言提出了许多理论评论命题,听后很受启发。在这里,我对民间文艺的评论工作谈几点认识: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加强民间文艺的理论评论工作,牢牢把握文艺评论的正确方向。党中央对文艺评论高度重视,把文艺评论工作作为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把评论作为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我们要把党的文艺主张融汇到理论评论中,加强文艺阵地建设。
  第二,要把握民间文艺特点,发挥引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我们民间文艺评论,要坚持民间文艺的人民性,理论联系实际,说真话、讲道理,帮助广大民间文艺的工作者、研究者、创作者、接受者和传播者坚定文化自信,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去认识民间文艺、传承和发展民间文艺。
  第三,要坚持学术立会传统,深化理论评论。既要不断关注和发掘民间文艺的热点理论话题,提高问题意识,对当代的理论研究、田野调研和民间文艺实践做出理论回应和解答,也要持续深化民间文艺的基本理论问题、主要发展规律等基础理论评论,从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出发,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美学和话语体系。比如,当下,民间文艺资源和现象非常丰富,特别是借助互联网以短视频、网络语言等广泛传播,如何认识、怎样分析、有哪些深度的评论和思考,值得关注。再比如,我们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在推进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等两大“工程”,如何同步以理论做出研究、以评论阐释和相关的传播推广,都是重要课题,学术理论、文艺批评是互为补充的,不少工作要深入开展。
  第四,要发挥好委员会职能,建好理论评论队伍。要通过委员会建设,发挥好团结引领作用,切实做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断推进文艺评论创新;坚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大力营造文艺评论的良好环境和风气;坚持德才兼备,更好地履行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结合在民协重点工作,如“我们的节日”“民间文艺之乡”“山花奖”等开展评论工作。办好民协的学术杂志和网络平台,切实加强民间文艺的评论工作,建设好自己的理论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同志们,民间文艺的繁荣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助力、一起奋斗!期待评论家们精彩深刻的评论作品!谢谢大家!
2021年5月23日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