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在中国文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闭幕不久,5月23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民协按照《中国文联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和部署成立“中国民协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既是民间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也是中国民协团结引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本次会议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徐粤春,中国文联出版社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尹兴,以及中国民协理论评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近50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 潘鲁生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邱运华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 徐粤春
  会议由邱运华主持。他指出,立足当下,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既是党交给民协组织的政治任务,也是民协组织的职责使命和内在要求,这也是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必然事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导向和价值遵循,推动文艺创作、扶持文艺人才,引导文艺舆论,匡正行业风气。

中国文联出版社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尹兴
  尹兴在致辞中讲到,民间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以文育人、推动发展、繁荣民间文艺事业,我们都肩负时代使命重任。他表示,文联出版社将进一步加强与民间文艺工作的交融发展,积极参与各项学术交流、学术研讨、理论研究评论等相关活动,并尽最大努力提供服务保障与支持,共同为民间文艺焕发时代光彩,为民间文化传承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 王锦强
  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王锦强宣读《关于批准成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和《章程》。

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山东省民协副主席,《民俗研究》主编 张士闪
  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山东省民协副主席,《民俗研究》主编张士闪宣读组织机构成员名单和第一批委员名单(详细名单附后)。
  徐粤春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民协理论评论专委会的成立,既有深厚的历史传承和学术积淀,又有民间文艺和中国民协的组织优势、审美优势和群众优势,是中国民协理论评论发展征程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他结合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经验,给出四点建设性意见: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特别是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第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民间文艺理论建设;第三,积极开展民间文艺评论;第四,进一步加强理论评论工作的沟通与协作。
  与会委员代表先后发言,建言献策。毕旭玲建议,通过传统文化的现代应用、及公共事件的文化解读,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传播力度,引导舆论,建立正确导向。常祥霖结合工作经验指出,对民间文艺要立足于“文化自信”开展批评和评论研究,以学术思想的魅力团结民间文艺工作者,树立最正统的民间文艺思想。安德明认为,我们既要对当下的问题保持一种敏锐,及时发现并关注现实中的各种文化问题,同时又能够凭借民间文化研究领域在理论与资料两个方面的长期积累,探寻这些问题与历史、与传统的渊源,从而以一种“同情之理解”的态度和眼光,对实际生活中与文化相关的各种问题予以批评或解答。崔月明建议,应加强《大系》编纂工作的理论指导,与学术评论相结合,对已出版的《大系》及时跟进评论工作。张勃认为,要深刻认识民间文艺评论的生存状态,关注民间文艺的内涵挖掘和阐释、新的转变,服务于国家战略,促进传统文化发展。毛忠建议,专委会应该定位为高端学术平台,背靠理论,指引方向。一方面,自上而下,确定选题,组织参与;另一方面,自下而上,申报选题,研究审批。
  潘鲁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5月23日恰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79周年。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文艺工作者“必须和新的群众相结合,不能有任何迟疑”。由此出发,规定了一系列完整的革命文艺路线、方针、政策,解决了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文艺的源与流的关系以及文艺批评的标准等重大问题。潘鲁生强调,理论评论工作本就是“学术立会”的中国民协的应有职能。当前在意识形态领域中,民间文艺话语权不足、理论构建不足、不成体系,对民间文艺的“人民性”论述有所欠缺,应提升民间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和影响力,培养文艺评论队伍人才。他特别强调,中国民协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学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民间文艺界的思想引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大家一定要把握住民间文艺的特点,坚持民间文艺的人民性,理论联系实际,说真话、讲道理,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引导作用;要坚持“学术立会”传统,深化理论评论,既要不断关注民间文艺的热点理论话题,提高问题意识,对当代的理论研究、田野调研和民间文艺实践做出理论回应和解答,也要持续深入探讨民间文艺的基本理论问题、主要发展规律等基础理论评论,从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出发,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美学和话语体系;要发挥好专委会职能,建好理论评论队伍,通过委员会建设,切实发挥好评论的批评引领作用,营造民间文艺评论的良好环境和风气,更好地履行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共同服务和促进民间文艺高质健康、繁荣发展。
  会上,潘鲁生、徐粤春为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颁发聘书并合影,潘鲁生为到会的委员代表颁发聘书并合影。


潘鲁生、徐粤春为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颁发聘书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民协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名单
  专委会主任:潘鲁生、邱运华
  副 主 任:
  王锦强、孔宏图、毕旭玲、向柏松、张士闪、林继富
  秘 书 长:王锦强(兼)
  副秘书长:张礼敏
  专委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刁统菊、马海燕、王  拓、王素珍、王晓茹、王晓葵、王锦强、毛  忠、毛巧晖、孔宏图、石圆圆、田兆元、冯  莉、毕旭玲、朱振华、朱智忠、乔  军、向柏松、刘  燕、刘加民、安德明、孙宏亮、李生柱、李传军、李海云、吴京男、吴晓东、邱运华、张  丹、张  多、张  勃、张士闪、张礼敏、张成福、张兴宇、张娅妮、张婷婷、陈娟娟、林继富、和云峰、赵塔里木、祝鹏程、殷  波、高忠严、高荷红、郭  平、郭俊红、唐  娜、黄  涛、黄龙光、黄景春、萧  放、常祥霖、崔月明、康  丽、隋  丽、蒋  巍、覃  奕、程  溪、蒲  娇、楼一宸、詹  娜、裴诗贇、廖明君、漆凌云、潘鲁生
  专委会办公室:程  溪、张慧霖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