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匠人大学校长赵普:青灯市集会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匠人大学 作者:

   原央视主持人、中国匠人大会创办人、中国匠人大学校长赵普将携团队亮相。今天,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温州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青灯市集是一次了不起的尝试。

  将带团队来温助力传统手工艺振兴
  赵普表示,中国匠人大学将鼎力支持此次青灯市集。“我们将大学的'传美驿站'这个特殊的课程品种授权给青灯市集,藉此来更好地展现中国传统手工艺,让公众感受匠人魅力,传播匠人精神。”
  2015年离开央视之后,赵普便成立中国民协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
  谈及传承中国传统工艺的初衷,赵普说要从2003年说起。那一年,尚在北京电视台工作的赵普和团队推出了一个微型纪录片栏目——《传人》,虽然只做了十几期,但这段实践让他开始关注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也结识了一些顶尖的手工艺人,更了解到在时代巨变之下,传统手工艺所面临的保护与传承危机。
  当时,他们了解到新疆有一位八九十岁的老奶奶保留着渔猎时代用鱼皮制作衣服的技艺,可谓弥足珍贵。当节目组做好准备去新疆拍摄时,却传来老人家离世的消息。类似的例子不断刺激着赵普的神经,让他认识到传统手工艺面临着一个无法挽回的巨大遗憾,那就是“常常因为懂这门技艺的手艺人离去了,这项技艺也跟着在这个星球消失了……所以越早一天开始保护,越早一天得到挽救。”
  成立中国匠人大学为传统手工艺赋能
  但仅仅传承,远远不够。赵普举办中国匠人大会、成立中国匠人大学,网罗一群文化人给制作者和文创设计者、手艺人上课。“我们教传承人实现自己的手工艺,设计文创产品,产品的优质商业转化,为他们的作品做商业赋能。”
  赵普的商业实践,让诸如“蔡侯纸”这样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得到了保护,也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做学手艺不仅可以养家糊口,还能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尊重,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继承父辈们留下来的技艺,让传承变得顺其自然。
  2019年,赵普创立了掇珍集供应链分享管理平台,把衣饰、文化用品、中式家具等具有传统手工艺特色的文化商品分享给更多的人。
  “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分享是最好的流通。”这是赵普对待传统手工艺的态度。“一定要让手艺的传承者们能在此获利,手艺自然而然就不会消失。”
  与此同时,赵普组织匠人团队向公众授课,将更多的传统技艺传播开去。
  给传统手工艺搭建消费场景
  “了不起”是温州给赵普的印象。赵普说,他清楚地记得1976年第一次来到温州的场景。“我是安徽人,1976年,我爸爸带我来温州找做游泳池的石材——马赛克。当时好像全国各地都难找马赛克,但是在温州,我们找到了,当时就觉得温州这地方真了不起。”
  成为央视主持人后,他在世界各地出差,总能碰到温州人。“尤其是欧洲,到哪里都有温州人抱团做生意,真是了不起。”
  在赵普看来,青灯市集也是一次了不起的尝试,作为文博会瓯海分会场,温州政府部门对青灯市集给予大力支持。“青灯市集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和全国各地的匠人搭建了一个展示和消费的场景,让文创项目进行交流。在交流和碰撞之后,必定会有火花产生。”
  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积极培育温州乡村旅游文化节、青灯市集等文旅消费新业态,去年温州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本次青灯市集将吸引来自全国100多个城市的独立设计师、传统手作匠人、古美术收藏家、生态美食家,以及近400家文化生活美学的优质品牌和业界大咖参加,预计展出1200个特色品牌、10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作品,打造全国性东方生活美学集群。此次青灯市集被纳入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成为瓯海分会场。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