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导 | “2020年中国民歌表演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潘鲁生民艺馆 作者:
  10月30日,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民协民间音乐艺术专业委员会、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承办的“2020年中国民歌表演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在重庆市长寿区圆满落幕。
结业仪式现场
  培训期间,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民族的50余名民歌表演者、创作者和研究者齐聚山城重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文化自信,切实推动民歌艺术的有序传承及发展创新。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萧梅为学员讲授《民歌传承的不同生态》
  本次培训班紧贴学员工作和专业提升需求,邀请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顶级院校、研究机构、传播机构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带来了8场兼具针对性、指导性和时代性的高水平、高质量理论讲座。授课内容涉及民歌艺术时代语境、原生态民歌传承保护、民间歌谣、乐器文化等多个方面,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紧凑的学习之余,主办方还安排了经验交流和互动研讨环节。讨论交流会上,学员们以茶话会的形式交流互动,倾情演绎各自家乡的民歌艺术,不仅切磋了技艺,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专家授课与交流互动相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范子烨向学员展示传统乐器——口簧的演奏技法
  在现场教学环节,培训力图与重庆市民歌艺术资源、文化传统联动起来,组织学员们参与了重庆市第二届山歌会,为参训学员与重庆当地民歌艺术家的互动交流搭建了平台,使学员们切身实地感受了重庆的民歌底蕴、文化内涵和风物民俗,大家纷纷表示,要创作出不虚此行的好作品。

侯仰军副秘书长作研修班结业总结讲话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主持结业仪式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中国民协民间音乐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智忠,重庆市民协副主席、西南大学教授王倩予,重庆市民协秘书长李星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式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主持。

  侯仰军副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国民协的培训工作得到了广大民间文艺家的热烈响应和好评,今后,将不断推进民间文艺专业人才培训的常态化、规模化,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的成果,以本次研修班为契机,继续深入钻研,广泛认真交流,团结带动广大民歌领域的表演艺术家和从业者,为传承弘扬优秀的中国民歌艺术,实现民歌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来自四川的学员代表张艺凡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两位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分享了各自的收获和感悟。来自四川乐山的张艺凡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和面向外来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她表示,要把学习中的所见所闻和体会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让更多的音乐工作者感受到中国民协对民族音乐的重视及对民族音乐工作者的关怀。

来自湖南的学员代表张春芳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来自湖南长沙的张春芳表示,通过学习,学员们不仅提高了民歌艺术的鉴赏和表演能力,坚定了文化自信,而且进一步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精神,明白了作为中青年民歌表演艺术家要走进山野民间,进行调查研究,不断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群众,倾听民间文艺声音,挖掘宝贵的民歌资源。

出席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此外,来自四川的兰波代表学员们表达了对主办方和各位授课老师的感谢,专家们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授使大家受益匪浅。她表示,培训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但更重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在后面,学员们将把这次培训的成果内化于心,努力创作和演绎出更多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民歌作品。
  本次研修班是中国民协践行中国文联关于专业培训的重要指示精神,力争培养一批优秀民歌表演艺术人才,促进中国民歌艺术发展,推动新时代民歌艺术持续创新的重要举措。通过系统的培训,深入挖掘民歌音乐中的文化内涵,大力弘扬本土优秀民族文化,增强民歌艺术人才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进民歌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学员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何晓兵合影留念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