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电影论坛:艺术观点碰撞交融共创中国电影事业新局面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陈雨禾

   金鸡电影论坛,是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电影人进行观点交流、艺术观念碰撞的重要平台。在日前举办的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学术峰会、导演论坛、演员论坛、基地论坛、科技论坛、鼓浪屿论坛、儿童电影百年论坛7个场次的论坛活动,吸引了多位资深电影人参与,论坛主题涉及电影制作、新技术运用、角色塑造等多个话题,产生了大量对于电影事业健康良性发展有意义有价值的观点与看法,充分展现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学术交流、凝聚价值方面的重要影响力。

  导演论坛:回顾主流电影创作这十年
  “金鸡电影论坛·导演论坛”以“主流电影创作的这十年”为主题,邀请黄建新、尹力、管虎、宁浩、徐展雄、张吃鱼等知名导演参与研讨。十年来,我国电影创作者们打造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流电影,以丰富的视听呈现满足了观众的文化审美需求,同时以新颖的观点与艺术形式,最大层面地与观众达成互动,呈现出非常可贵的新变化。
  曾参与《建国大业》《智取威虎山》《长津湖》等多部优秀主流电影拍摄的黄建新介绍,主流电影就应该采取符合绝大多数人价值观的艺术表达方式,因为艺术作品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尽管《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电影都聚焦于曾经为革命事业作出伟大贡献的人物,但这些人物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很多都是跟观众一样的普通人、年轻人。“例如《长津湖》中那些用生命换来新中国和平年代的战士们,就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黄建新说。
  管虎则表示,以人物为中心,是主流电影创作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宏大叙事更需要丰富饱满的人物形象进行支撑,“好的电影一定是故事简单、人物丰满的。不好的电影一定是看起来很热闹,但留不下人物的”。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导演开始接触主流电影的创作,新技术的应用为电影创作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与会者一致认为,创作者需要进一步发挥想象力,打造兼具口碑与票房的主流电影,获得社会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演员论坛:一个优秀角色如何诞生
  “金鸡电影论坛·演员论坛”邀请了王晓棠、陶玉玲、王馥荔、刘诗兵、赵宁宇、周野芒、朱亚文、齐溪、朱一龙等老中青三代电影演员,分享各自的创作经历、表演经验,旨在搭建集专业性、权威性于一体的电影表演交流平台。王晓棠、陶玉玲等电影表演艺术家从专业角度探讨了演员与角色之间的关系,并分享了各自印象深刻的人物塑造经历。朱亚文、朱一龙等青年电影演员,则畅谈了自己对于塑造角色的理解。朱亚文讲述了在拍摄《长津湖之水门桥》时,自己每天需要花三个小时定妆做造型,脸上需要画大面积的灼伤妆容,眼睛也要不停地滴红色的眼药水,尽管过程十分辛苦,但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逐渐接近角色的过程。
  本次演员论坛的主题是“角色的诞生”。与会者一致认为,角色的诞生源于生活、源于创新,演员应当为表演艺术执着追求,要为每场戏、每一个镜头仔细琢磨、尝试,最终演绎出的角色才能深入人心,乃至成为银幕上的经典;角色只有与时代共振,才能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基地论坛:聚焦标准建设与产业赋能
  影视基地是电影产业发展的基石,“金鸡电影论坛·基地论坛”以“标准建设与产业赋能”为主题,着眼于探讨影视基地的高水平发展,旨在推动影视基地在我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道路上贡献应有的力量。
  张丕民、尹力、杨步亭、李少红、霍廷霄、穆德远等与会者一致认为,影视基地是推进电影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中小影视基地发展遇到许多困难,整个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赋能。基地建设的目标是最大程度降低影视制作成本,并且以影视为抓手,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数字教育、数字文娱、“元宇宙”方面,包括数字版权、交易平台等,都是基地能够做文章的领域。
  与会者认为,影视基地需要加强标准化建设。目前,业内正在积极地尝试和探索建立基地的各种标准,如摄影棚的建设标准、剧组接待服务的标准、景区管理的标准,包括基地里的消防安全、用火等都有各种各样规范的标准。电影是影视文化中的龙头行业,技术水平与创作水准都处于行业高端,未来电影产业应当更多地考虑产业园区延伸问题,借此支撑整个电影工业的发展。
  科技论坛:探索科技自主研发之路
  第十三届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以“中国电影科技自主研发之路”为主题,邀请刘达、李玮、陆振宇、李淼、陈婧姝、朱梁等电影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展示交流国内先进电影自主研发技术,探讨电影自主研发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旨在激发中国电影科技自主创新活力,助力电影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
  近年来,中国电影科技创新之路不断延展,从传统拍摄器材到虚拟拍摄,从图形引擎技术到云端制作,再到终端放映,都可以看到国产电影科技的身影。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刘达提出,中国电影科技要围绕提升电影视听质量与影片摄制水平、提升影院观影体验和运营服务管理质量、强化电影内容安全与版权保护、提升电影产业整体效能和产业链韧性、适应“大科学时代”要求、借鉴“元宇宙”思想,系统性开展自主创新。
  作为电影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沟通和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电影科技论坛迄今已举办13届,不仅见证了电影科技发展演进历程,并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迈出新步伐,以推进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促进中国电影与尖端科技融合,进而实现建设电影强国的目标。
(编辑:王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