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鸡奖海报大众投票,这只“鸡”为什么火了?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CCTV6电影频道视频
  截至9月5日,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海报设计大赛网络人气投票结束,《雄鸡凝视》最终在100强角逐中以领先第二名超4万票的优势C位出道。
  《雄鸡凝视》为何获得如此高的人气,让小艺来为你分析~

《雄鸡凝视》设计海报
  画风清奇,“雄鸡”脱颖而出
  今年,主办方把主视觉海报的设计权交给大众,从国内外共征集1610件作品,由专业评审从中选出100幅入围作品,由大众进行票选,堪称“百鸡争鸣”。收到的投稿作品中,平面作品约占70%、立体作品约有8%、手绘插画约有5%、抽象夸张和中国风作品约有3%等。












部分入围海报
  其中呼声最高的手绘海报《雄鸡凝视》描绘了一只神态表情刻画得惟妙惟肖、神气骄傲的五彩大雄鸡。因其眼神和喙部描画生动,配色大胆,搭配极具线条感,跳脱以往海报的严肃感,颠覆大众想象,表现出一种亲和力,不少网友评价“当你凝视鸡,鸡也在凝视你”“感觉很特别,眼前一亮”“独特而绚烂”“每根线条都很讲究”。
  本届海报大赛评委、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是力推这幅海报入围的专家之一,对这幅作品印象深刻,他表示,“评选入围海报的过程大概分了有七八轮,第一轮评选出的几十张作品里就有它。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就觉得它足够特别。” “我觉得它在看似简单(的形象)中体现了设计者的功底,是一个具有严肃性的作品,同时也让观众感到亲近。”
  议程设置,“雄鸡”热度提升
  传播学中的议程设置理论认为,大众媒介往往不能决定人们对某一事件或意见的具体看法,但是可以通过提供信息和安排相关的议题来有效地左右人们关注某些事实和意见,以及他们对议论的先后顺序。新媒体时代,议程设置主体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
  互联网端口传播的引爆,实现了公众对热点话题的关注向组织议题的关注的转变。主流媒体、微博大V等发布关于金鸡奖海报《雄鸡凝视》相关微博热门话题 #雄鸡凝视作者回应爆红# #金鸡奖海报票选领跑作者回应#,自媒体发布《玩脱了!金鸡奖海报引发“视觉厮杀”,手绘鬼才脱颖而出!领先上万票,堪称海报界的毕加索!》《你一票我一票,雄鸡凝视要出道》等文章,赋予“雄鸡”不同程度的显著性,激发网友兴趣,引发更多网友关注。

微博、抖音截图
  《雄鸡凝视》在网络爆火,成为各大平台出镜率最高的一只“鸡”,人们也开始展开它究竟是“美”还是“丑”的讨论。


微博截图
  除了在审美层面的争论之外,也有其他相关话题的讨论和争议:网友为它投票的理由是出于喜爱还是玩梗?作为中国电影金鸡奖这类严肃奖项的海报,它是否合适?
  许多网友从创新性、艺术性等角度阐释该设计的可取之处,解读作者的创作意图。随后,海报原作者其他作品在网络上的曝光,让“凝视鸡”的“出道”愈发合理,可以理解为一种不落俗套的个人风格展示。

《雄鸡凝视》原作者Mr.Q作品
  全民参与,聚力“雄鸡”出道
  往年金鸡奖海报给不少网友留下“土味”印象,2019年,网友在微博发起“金鸡奖民间海报大赛”,邀请各路高手拯救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海报,呼吁大家伸出援手,救救这只“鸡”。

微博截图
  如今,金鸡奖海报迈出革新的步伐,首次采取“全民参与”的选拔形式,让网友实现从“监考官”到“阅卷人”的转变,10天时间里,投票活动共吸引超过130万人次点击,累计投票数量突破166万。
  对于网友来说,大众投票的确也为“民意”的整合和释放,提供了一条渠道。其中,网友为《雄鸡凝视》能够成功入选,纷纷投票点赞,甚至自发转发为其拉票“你不我不投,雄鸡何时能出头”。有些网友还将其作为自己每天的必做事项“今天你为雄鸡投票了吗”。

微博截图
  如今《雄鸡凝视》能够C位出道,在《雄鸡凝视》的原作者Mr.Q看来,所有为《雄鸡凝视》投票的人,某种程度上都是将一部分自己投射在了它的身上:“它如今能被更多人知道,是因为每一个喜欢它、为它投票的人。某种程度上,它的每一片羽毛上都有大家的力量,我希望它的‘出道’能够鼓舞更多人,这是我的真心话。”
  《雄鸡凝视》引发网友火热讨论的背后,也代表着它符合大众对于电影节海报兼具创意审美和沟通共鸣的期待。电影节海报不能单单刻意追求“表”,更要追求“里”,既要有意思,又要有意义,不拘于传统,拥有包容的心态。艺术本该与众不同、有所创新,这幅别致的“雄鸡”也许正是老牌电影奖项向年轻文化靠拢的一次尝试。正如Mr.Q所言,“各种方式都可以尝试,正所谓‘一切皆有可能’。不必在头脑里把某种场合与某种模板绑定,打破禁锢,让表现方式丰富多彩也可以”。
  此次《雄鸡凝视》的C位出道并不意味着确定登上今年的“金鸡奖”官方海报,未来还要交由复审小组进行评判。最终是哪只“鸡”登上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海报,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白安琪)